太一:我的生活天天变,不变的是我从未停止做音乐

2019/10/29

撰文:冻梨

太一大概是眼下最琢磨不透的年轻奇才之一,光网络上能听到的作品就有100多首,曲风包罗万象。自成一派的风格、与歌迷之间特殊的联系,都显得太一和其他音乐人不同。

西安简单生活节现场,在乐队弹奏 Intro 时,太一就站在台侧默默看着台下前排的歌迷“乙太”,然后感激地说:我看到你们的旗子了。


这是他第一次参加简单生活节。他觉得虽然生活并不简单,但在音乐响起的时候,大家都很简单。

至于本周末的成都 Simple Urban plus 简单生活节,“嗯,我喜欢出人意料,不告诉你。”

小学二年级迷恋古典乐,六年级开始痴迷摇滚乐,太一人生的第一把吉他是当时妈妈送他的生日礼物。三、四年级时,太一就用口风琴第一次写了原创的旋律。

初中时,太一差不多听了上千张各种类型的专辑,也写了第一首完整民谣歌曲。15岁开始研究编曲,最近三、四年,太一成为了专业的制作人。

词曲编曲制作,虽然都是自己完成,但太一不喜欢使用“独立音乐”这个词。“音乐就是音乐.即使别人认为我很独立.那是因为不是每个人都容易做自己而已. ” 

2018年网综《即刻电音》上线,太一的朋友发邮件建议他试试。就在那段时间,他发现被称为“乙太”的粉丝多了起来。

“在我意识到.在音乐里.世俗的一切嘈杂和看扁或是悲伤和惊险都让我觉得不会有波澜.而我却内心坚定又汹涌的时候...已经不是工作.是那时就决定直接把音乐当做自己的人生.”

想了解太一,就必须听太一的音乐。听了他的音乐,或许更能理解他下面的这些想法。

太一所使用的标点符号似乎都充满了他的个人特点,我们原封不动地保留了下来。

 太一全新原创专辑《第一次做人》已全网上线

SV:起“太一”这个名字的时候,你说经历了一些事,可以分享吗?

太一:我也许是一个偏执的神经质.可以很善也可以很恶.我不想诉说故事的崩溃.扭曲.呆滞或者发抖..轻松点吧..就哪年了都忘记的秋末一个不经意的夜晚.我决定不想当人罢了.

SV:你平时的创作状态是怎样的?

太一:嗯哼.幸福到炸裂的蹦迪或者沉寂...没点儿规矩又全是方圆.

很多人的心是跟着眼里的世界走的.可我眼里的世界是跟着我的心走的. 这就是我所写的歌词一切问题或是精彩来源.他们…源于的不是我的故事.而是我.经历没有改变我..是我改变了经历不是么.

嗯..很羞耻地讲..在我眼里.没有风格 

SV:最开始上传音乐到平台,反馈怎么样?

太一:上传过很多..并没什么人反馈.后来有了喜欢我的人们.但很有意思的是.喜欢我的人越多.不喜欢我的人就越多.公平而丑陋但我还有星河与值得.所幸我本来也只是喜欢着并肩的人.

SV:听众对你作品的反馈,和你想得一样吗?

太一:并不需要和我想的一样...因为我不想去控制别人做出我想要的反馈.如果听懂了..真正被影响到的反馈也许比我想得更美..

SV:你觉得自己是什么风格?

太一:“太一”

SV:《摔伤脚踝的流星从天而来》和《犬夜叉》有关系吗?

太一:“摔伤脚踝的流星”就是我们每个人“夭折坎坷的的愿望”..这也和桔梗很像..当然看过《犬夜叉》才知道..

SV:现在QQ音乐上你的第一首作品是《丢掉九年》,听起来很伤感,经历了什么?

太一:我也想变得酷也想变得肮脏.那些辛酸的纯洁侮辱我又怎么样.

SV:做了这么多年音乐,你觉得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有什么变化吗?

太一:我更加迫切地想表达自己.但我无法控制更多的质疑和失望.当有了更多的责任.我就更要对得起自己配发光.既然永远永远强.就要永远永远强.

SV:最近的创作计划是怎样的?

太一:这次的专辑写完之后陆续发布..但..实际上第二张我也开始写了..只要给我时间.我自己也会怕我.

SV:《即刻电音》比赛过程中,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

太一:近乎病态的制造出《刀,葵,童话》.当时心情很有意思..我不用赢我只是来吓吓你们..

SV:这个节目的前后,你的生活起变化了吗?

太一:我的生活天天变.不变的是我从未停止做音乐.

SV:尚雯婕对你的帮助和影响是怎样的?

太一:我不擅长讲我的心意…如果是说即刻电音的话..“没有她的一句话.就没有《刀,葵,童话》.” 

SV:你的歌名,似乎都很适合当作日系轻小说的书名,如果真的给自己写一本故事,会是怎样的呢?

太一:喜欢我的人们正在帮我记录着我的故事.而我在这个故事里.温柔又癫狂的拽着笔尖走.至于..怎么样的故事呢...我也很期待.

SV:最近看了什么新番动画吗?

太一:越来越少时间了..《鬼灭之刃》吧..

SV:最近在打什么游戏?

太一:好想玩游戏…但还有很多事情在等着我.好想放一个长假.和太一殿一起玩(快入职)...

SV:平时最爱做什么事?

太一:做音乐..以及做那些让我想念音乐的事情.

SV:你怎么理解中二呢?

太一:中二不是日系文化.我更觉得它是我们自身的童真.与年纪无关.这种幻想在我看来反而是一种凌驾于生活之上的可爱和勇敢.自我意识十分强.

SV:如果可以选的话,想活在什么世界里?

太一:以前我有被问过.我说我想一半在家里.一半在路上. 现在我希望一半是自己.一半是陪伴.

SV:乙太最让你感动的是什么?

太一:我感动于乙太开心着自己成为乙太...因为喜欢了我.不用孤单..也能看着我长大变得更好变成说好一起登顶的那个太一.

SV:此刻最想和乙太说什么?

太一:当我接触到的世界越来越沉重.

你们就是另一边更重的秤砣.

 

相关消息

2024/03/18

我是机车少女:我们都是不得不长大的彼得·潘

2024/03/12

Code-A:《口袋A》的四年,一记右勾拳

2024/03/05

卧谈|BookBookBalance:春天正是即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