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斯与帆:你以为我们只玩民谣吉他?

2019/08/19

撰文:肉饼

没有《乐队的夏天》陪伴的周末,有没有不停看回放?

在各种盘点和高光时刻里,少不了斯斯与帆这个只用一把民谣吉他出场的二人组。比起其他在台上尽情展示过“珍藏”乐器的乐队们,她们简单得让歌迷产生了无限好奇。

“她们只是吉他弹唱吗”、“斯斯和帆帆有没有个人微博”、“她们的胳膊上纹的是什么”、“她们爱玩猫吗”…… 面对乐迷们奇奇怪怪的关注点,斯斯和帆帆与街声StreetVoice分享了她们最喜欢的设备、最近的愿望单,还有舞台之下两个女孩真实的生活。

斯斯与帆的设备清单

硬件 

Epiphone Dove Pro 吉他

Gibson J50 吉他

Taylor 214 尼龙弦款吉他

Gibson SG Special 吉他

Ibanez ORM1 吉他

Elixir 标准款琴弦

Mono 新款木吉他包

Passtore 手工线材

Passtore 延迟效果器

Passtore 法兹效果器

VOX 双通道失真效果器

Fender Precision Bass 贝斯

Apogee Quartet 声卡

YAMAHA HS5 监听音箱

AKG 271 耳机

RODE NT1 麦克风

软件 

Logic 系列

生活用品 

渔夫帽 奶奶裤 儿童凉鞋

隐形眼镜 润喉糖

小猫 * 2

斯斯的吉他

节目中,斯斯用到的 Epiphone 民谣吉他给观众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除此之外,斯斯也有不少的电吉他收藏,并且以 Epiphone 同根同源的 Gibson 系列为主。

斯斯和 Gibson SG

斯斯:让我先数一下现在手头上的…… 分别是 Epiphone Dove Pro,Gibson J50,Taylor 214 尼龙款,Gibson SG Special 和 Ibanez ORM1。

最喜欢的一把吉他应该是J50了,今年才换得的一把和妈妈一样大年纪的老 Gibson ,仔细维护了一番,手感和声音都很中意。

我的第一把吉他是烧火棍,大概叫 Jason?但也陪伴了学琴的第一个年头。

帆帆一般也都弹我的吉他。

琴弦、线材和效果器

斯斯:我没有很挑琴弦,拿着就用。常用的还是蚁力神(Elixir)标准款,比较耐久。拾音器通常都用原厂,加装的情况很少。我现在在用的是 Mono 的新款木吉他包,优点就是能往地上砸,缺点就是太重。

 斯斯的 MONO 吉他包

线材就是玄学。我很喜欢用 Passtore 吴老师的手焊线材。效果器也有吴老师的 delay 和 fuzz,另外特别喜欢双通道失真(VOX 狗头那款)。

基本上我不会用太多块效果器,太多了拎不动也用不上。

软件及录音设备

斯斯与帆日常用到的音频设备

斯斯:基本上就是以上谈到的有的吉他,声卡是 Apogee Quartet,音箱是 YAMAHA HS5,耳机是 AKG 271,话筒是 Rode NT1。对音箱和耳机和话筒都不太满意,其实够用,但是没钱换,更没法拥有好的监听环境。

我是 Logic 的忠实用户,软效果器不要太好用!

贝斯女孩儿帆帆

如果你以为帆帆只是一个单纯拥有清澈嗓音的女主唱那就大错特错了。在斯斯与帆的微博上,你能看到大量帆帆操作贝斯的照片。除了斯斯与帆,帆帆也在另一支雷鬼风格的乐队担任贝斯手的角色。从英伦风味十足又经典的 HOFNER 提琴外形的贝斯到广大乐手应用最普遍的 Fender Precision 系列,帆帆都有着自己的偏好。

帆帆和 Fender Precision

斯斯:相比 Hofner 其实帆帆更喜欢 Fender,毕竟风格面更广一些。不过最近她想攒钱买山东天空(Sadowsky),这个牌子的琴相对更轻一些。

愿望清单

斯斯:我想要 Gibson Hummingbird(信仰之琴但买不起),Nashguitar 的offset 款任意琴(因为帅)。

帆帆想要山东天空(Sadowsky),或 Fender Custom 级别的琴,主要还是要轻巧并符合她的身高。

总而言之琴好看就好啦~

斯斯和帆帆的穿搭

不管是《乐夏》的画面里,还是社交媒体上,斯斯与帆的穿衣风格总能给人一种“儿童风”、“半永久渔夫帽”的错觉。作为“合作女神”,帽子、奶奶裤确实是她们平时喜欢的“舒服至上”的穿搭。然而比起穿什么衣服,斯斯和帆帆好像更愿意为大家介绍她们养的猫猫。

👒帽子 👒

斯斯:我的帽子?两顶渔夫帽一黑一白,其他的都是经纪人支援的(她是养帽大户)。

👔穿搭 👔

斯斯:我喜欢宽松的黑T恤和奶奶裤,舒服至上地瞎穿,帆帆最近喜欢舒服的奶奶裤,和穿袜子、再穿儿童凉鞋。我们真的是没有什么穿搭可言的人啊,只有演出或重要场合才会好好穿衣服。

🍬必备的生活用品 🍬

斯斯:经纪人。全靠她带生活用品哇!对我而言其实还有隐形眼镜,对帆帆来说还有润喉糖。

🍉解暑神器 🍉

斯斯:让大家安静下来,把调音台的总推子一拉,世界清净清凉。

最近推荐一个冰柜一般的排练室,和平里新牛盾。

🐱小猫(重点!)🐱

斯斯:阿克曼是一只串串,我们在簋街烟酒店门口见到他的时候他正瘸着腿和一只龙虾打架。一窝猫里面只有他折耳且瘸腿(软骨病),然后我们就认养回去了。从童年的神仙颜值到现在的一大坨大脸撒娇鬼,只要我们不在家他就发脾气,回家就疯狂粘人。

 斯斯与帆的养猫警告:还是只养一个好

秋秋一开始是我们知女乐队主唱大金的猫儿子,我们是他的后妈,两只猫常年打架互舔毛相爱相杀。

SV:在《乐队的夏天》上表演《马马嘟嘟骑》时用到了哪些设备?

斯斯:当时用的是 Epiphone 那把琴,主要原因还是对他最熟悉了,莫名一把2000+ 价位的琴拥有着真的很超值的音色。新收的 Gibson 还没修缮完成和磨合到位,之后还是用J50替换了鸽子。

除开吉他,还用了很莫名的一个压箱底的二合一调音表节拍器,输出不稳还有打火声,为了它一直提心吊胆。

其余的话筒和 DI 一类的设备都是音响组老师提供的。

SV: 除了斯斯和帆帆,节目中乐队的其他小伙伴都用了哪些乐器和效果器?

 吉他手玥哥

斯斯:吉他手玥哥用 Fender Stratocaster(我也没关心过是美产还是日产),Line6 红腰子+踏板,异常稳定,音箱首选橘子。

键盘蹦驴老师,爱用 YAMAHA XF8,自己有一个九连真人同款的 Korg(我也忘了型号),家中常备一台电子管电钢(我还是不记得型号)。他想买战斧,但被我们一致反对。

贝斯霹雳呗呗,五弦山东天空(Sadowsky)用户,忠实的手指派(也就是不会拨片),完全不 care 效果器。

 鼓手仙彤,桌上是斯斯的白色渔夫帽

鼓手仙彤,喜欢她的老款铜质 Sabian B8,是一套有故事的镲片。

SV:你们身上的纹身有什么故事?

斯斯: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故事,就是喜欢罢了,是和纹身师的互相尊重和共同创造。

但是我最近纹了个小小的红色二分休止符,三十秒完成的,总被人认为是按钮或者帽子或者手腕出血。

SV:请为广大乐迷推荐一款好用的耳机,简要说说推荐理由。

斯斯:哇,耳机是个巨坑,别买!非要买的话,也尽量减少使用耳机的时间,保护听力,控制音量,要听歌的时候认真听,买能承受的价格内的最贵的最帅的,最开心。

图片来源:斯斯与帆

作者:肉饼

校对:外外

相关消息

2023/11/22

为什么我不爱用大品牌的吉他?

2023/08/15

现场版的录音能比唱片好听吗?

2023/08/04

雨一直下个不停,我的吉他可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