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大事发声》Higher Brothers 终发声,“最酷的还是做自己”

2019/04/11

《16 hours》

不知不觉,第三季《大事发声》迎来了最终期。自2019年第三季节目开播以来,十期节目的十组音乐人用极具魅力的音乐创作和淋漓尽致的音乐现场,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又一场极致的音乐体验。第十期,Higher Brothers(更高兄弟)在带来五星级别说唱现场的同时,还在节目先导片中分享了2018年“北美之行”的点滴。从他们的音乐、工作到生活日常,这个中国颇具代表性的 Hip-Hop 团体用自己的方式向年轻人传达着“最酷的还是做你自己”——不被条框约束,保持自信与勇气。他们相信在这样的态度指引下,未来会有更多创新、有趣的人出现。

不是第一次参加“大事”,是很认真的二次“发声”

这不是“更高兄弟”们第一次参与“大事发声”的录制,几个人坦言,比起专场和音乐节,从来不带耳返的他们是“很认真”地对待这次的录制。整场演出包含 Higher Brothers 从首张专辑《Black Cab》到最新发布的专辑《Five Stars》共十二首曲目,既有经典的《Isabellae》、《7-11》,也有四个人的 solo 作品,还有诸如《16 Hours》、《Top》几首新作。

2018年,Higher Brothers 历经“16 Hours”抵达北美,Hip-Hop 音乐的发源地,在那里开展游历的同时,开启首次全美巡演,与世界范围内的优秀音乐人交流、合作,并最终“带回了一整张新专辑”,这个过程在《大事发声》先导片中被真实地记录。关于这支先导片,制作组专门找来美国的新锐导演团队,经过反复沟通、策划,最终呈现出来的视频以十足潮味、国际化的风格引起乐迷好评,也忠实地展现出属于“更高兄弟”们的酷味生活。

在片中,人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生动的 Higher Brothers ——他们在录音棚反复打磨自己的创作,成员 DZ Know 笑说甚至要等到歌曲发表,彼此才会第一次听到其他成员的 verse;他们和不同肤色、国籍的人打交道,不担心隔阂,“酷的人互相尊重”;他们乐此不疲、马不停蹄地跑去各个地方“打卡”,因为 Higher Brothers 永远都在“尝试新东西,迎接新挑战”。

于是,人们才会在大事发声的舞台上看到唱着“always stay on the top(一直处于巅峰)”的 Higher Brothers,当先导片中的他们轻松地坐在美国顶级录音棚的椅子上,成员马思唯回忆起过去四个人挤在成都最初那间兼顾饮食起居的“录音棚”,他说“当时我们很穷,住在录音棚,就想着做音乐……出 mixtape、卖碟,有了第一笔启动资金,我们用那笔钱去买机票,做了第一次巡演,跑了五个城市,然后就到了夏天,生活稍微好过了一点;到冬天又没钱了,接着计划了一轮巡演……就这样滚雪球,中间还一直写歌、拍MV”,那是2016年。接着2017年,他们出了技惊四座的首张专辑《Black Cab》,全国巡演一票难求;再后来2018年,他们去亚洲更多国家、去北美,演出依旧火爆,新作品有了更多中外文化的融合,也有了《大事发声》记录下的这一切……

“中国人也可以做很好的说唱音乐”

站在《大事发声》的舞台,Higher Brothers 的自我介绍简短又有力——“我们来自成都”。“本土”、”中国Hip-Hop”是外界贴给 Higher Brothers 的标签,在互联网时代全球多样文化融合的当下,Higher Brothers 对于 Hip-Hop 文化有自己的想法——“Hip-Hop在中国是上升期,越来越多的人喜欢 Hip-Hop,明星、电影都会去尝试(在作品里)融入 Hip-Hop 音乐风格。(无论环境如何),我们要做的就是把音乐做好,让大家看到中国人也可以做很好的说唱音乐,我们的音乐也可以出现在世界各地,不管是演出还是音乐节现场,这是对中国人、也是对亚洲人音乐的一种认可”,Higher Brothers 希望他们能为此做出一些推动。

推动优质音乐的传播,与《大事发声》制作组旨在发现“年轻世代音乐意见领袖”的核心不谋而合。2019年《大事发声》从记录音乐的角度出发,一方面透过呈现年轻世代音乐人的现场,独特的舞台设计拉近音乐与听众的距离;另一方面以先导片的真实记录,还原音乐人创作背后的温度。让《大事发声》在播出过程中持续收获来自观众、行业人士的众多好评,一跃成为各类综艺口碑榜的前列或首位,其中包括在猫眼数据平台的热度榜连续获得综艺类节目第一,豆瓣开分9.6的好成绩,网友纷纷留下评论“现在这么纯粹、不撕逼、没套路、认认真真尊重音乐的节目很少见了,值得鼓励”、“制作团队仍然是那么精良,良心节目”。

一切就如同 Higher Brothers 所形容的那样,“自然而然,做好听的音乐”。自然而然,让音乐发声,也让众多关注《大事发声》的乐迷对“下一次发声”表露出满满期待。

进入《大事发声》,观看更多视频。

相关消息

2024/04/10

「龙」飞凤舞茶话会:街声大登陆 成都篇

2024/04/03

叶公好「龙」茶话会:街声大登陆武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