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事发声“创造流行“的刘柏辛Lexie,将是下一个流行

2019/03/25

《She Made Me Do It》

本期《大事发声》,刘柏辛Lexie游走在舞台与摄影棚的镁光灯中间,从她创作的音乐到对时尚的诠释,人们从中得以窥见这位才华出众的年轻女孩的内心世界。

之前已上线的四期《大事发声》,四位兼具流量与话题的音乐人在各自的音乐领域呈现着属于“年轻世代音乐意见领袖”的精神面貌。

刘柏辛Lexie将在这个基础上延伸出一种未来:在告别巨星时代的今天,如何定义华语音乐的下一个流行,Lexie 给出了她的答案——“流行,是要创造流行”。当 Lexie 在舞台上的唱跳实力赢得满堂喝彩,当她在摄影棚留下的时装定格登上各大杂志,她的“自我表达”已然成为当下一种不容忽视的流行符号,悄然进入大众视野……

自我表达很重要

“我是想做pop(流行音乐)的,我觉得pop(流行音乐)不是所谓的俗、烂大街,流行是要创造流行”,在节目先导片中,刘柏辛Lexie这样说。

登上《大事发声》舞台前,她已经在网络上发表了自己的第一张个人创作专辑《2029》,用颇具未来概念的时间命名,她希望这些作品能在更远的明天继续流传。后来人们将这种风格定义为 Neo Mandarin Pop ——“Neo”有新纪元的意思,“Mandarin Pop”则指华语流行乐。

“其实这张专辑整体的概念,很多很个人的东西。有我的艺术家人格、我的真实人格,也有我想传达的信息、想表达的自我。”专辑上线之后,在《大事发声》的舞台,Lexie 有机会向乐迷讲述每首作品背后的创作心得——《Bygone》写了一段过去:“白宫(对我来说)代表(曾经)踏入美国寻求新的体验,这首歌比较私人,有关我的学业、我的家庭、我的选择”;《Sleep Away》是“我有史以来写过的最浪漫也最慢的一首歌”;《Woods》很“中二,讲人格分裂的故事,我把另一个我绑在树林里,比较诡异但很大气”;而《Strange Things》则是“创作专辑时,我个人最喜欢的一首歌”。

《Bygone》

Lexie 形容音乐的创作过程就像是建筑一个梦想,每一句歌词、每一个音符都是一点点写出来的,意义重大。如今,这些作品正在网络持续发酵,收获口碑,昭示着富有态度与才华的音乐人顺应内心所引发的共振。

除了音乐表达,时尚也是 Lexie 的另一种表达方式。拍摄先导片时,正值她奔波拍摄时尚杂志的工作间隙,那是音乐之外的另一个“她”。凭借出色的外形、出众的气质出现在多个亚洲尖端时尚生活杂志的版面,包括《Vogue me》、《BAZAAR》、《Nylon》、《Ellemen睿士》、《大都市Numéro》、《红秀GRAZIA》等。接连参加国际大牌 LOUIS VUITTON 的年展、巴黎时装周,成为 YSL 新一年的亚洲形象大使……比传统式审美多一份英气,在国际化标准上添一丝东方气息,已然成为“时尚宠儿”的 Lexie 风头正劲。

圆从小唱跳歌手的梦想

在《大事发声》现场,刘柏辛Lexie还带来了鲜有的“唱跳”演出,并笑称圆了自己“从小唱跳歌手的梦想”。整场演出几乎是一部分为上、下集的“电影”, Lexie 在音乐中尽情“编写剧情”。R&B、Hip-Hop、Pop、Urban 等音乐风格信手拈来,搭配她独树一帜的嗓音与不俗唱功,观众的情绪也随之跌宕起伏。

上半场,Lexie 以一身皮感黑衣示人,舞姿霸气利落,在《Like A Mercedes》、《Lil Life》、《Dripping Sauce》几首歌中,时而动感、时而俏皮,兼具偶像外表与唱跳实力;下半场,Lexie 换上清新的运动时装,在更为 chill 的缓慢音乐中,唱腔也蒙上一层慵懒与细腻。当全场演出的最后一首歌《Watch Me》最后一句歌词落下——“似乎并非依靠,却无法被比较”,Lexie 走下舞台,穿过幽暗的台口,来到休息室门前,转身留给镜头一抹笑,关上了门……

 

接着先前在先导片中一身短打咬着冰棒,在夏天夜晚独步街头的女孩又再次清晰。她回忆起杂志拍摄时用到的一箱蝴蝶,说:“Girls are just like butterflies(女孩就像蝴蝶)”。美好事物都有两面,一面在外一面在内,刘柏辛Lexie并不被表面拘泥,关于自我的思考,关于漂洋过海中的文化融合,关于艺术与美,关于生活,她要表达的还有很多,她擅于表达的亦是。人们很快便可以从这位年轻音乐人的作品中见到更多。

而《大事发声》也将持续为人们呈现更多组颇具风格与态度的年轻音乐人代表,每周一、周四晚上18:00,敬请关注。

进入《大事发声》,观看完整视频。

校对:马外外

相关消息

2024/04/10

「龙」飞凤舞茶话会:街声大登陆 成都篇

2024/04/03

叶公好「龙」茶话会:街声大登陆武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