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即生活,来《大事发声》重新认识唱作才女金玟岐

2019/03/18

2019《大事发声》第三季开播以来高潮不断,从3月11日首期赵雷专场,到3月14日梁博专场一路好评不断。著名乐评人耳帝在第二期上线后,连发两条微博,高度称赞梁博在节目中的表现。有趣的是,留言中有多位参加节目现场录制的观众网友现身评论:“这场太牛,录制一遍过,十多首歌一遍过,一点没有反复。”“现场歌迷表示不满,录制太顺利,一气呵成,很快就录完了,不能多看一会儿他。”

前两期上线后,《大事发声》已在猫眼全网热度榜多日持续排名第一。节目中,音乐人带着演唱会级别的乐队编制认真准备、全情投入,更难得地在节目先导片环节真诚分享和剖析创作感受。节目组不耍套路、专注音乐本身的精良制作,让众多观众乐迷称赞其“业界良心”。前两期的开门红,也让第三期亮相的唱作才女金玟岐备受期待。

 

2014年,《岁月神偷》作为热映电影《北京爱情故事》的宣传曲,被传唱至大街小巷。现代都市里行色匆匆的人们,都在悠扬舒缓的旋律里放慢了脚步。时间是让人猝不及防的东西,也让人记住了包揽歌曲《岁月神偷》词、曲、唱的全能音乐人金玟岐。

从幕后到台前,从创作到演出,音乐已经成为金玟岐生活的一部分,生活是重复的,而音乐是无限的。在第三期节目的先导片里,观众们会遇见一个生活中最真实的金玟岐:对于音乐创作,金玟岐从未放弃过。

创作中的大事,是为平凡发声

在这期节目里,金玟岐演唱了为张杰创作的《给女儿的一封信》,以及为好朋友刘思涵创作的《病人》。这是金玟岐第一次在正式场合表演《给女儿的一封信》,内敛克制的亲情,在金玟岐干净明亮的嗓音里流露出最简朴的真挚。现场屏幕上,胎儿的影像透过舞台暗蓝色的灯光进入观众的视野,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深受感动。在全新编曲的《病人》里,精致的音乐和舞台背景,让自欺欺人的苦涩更加不受控制地溢出自我设定的情绪边界,不知道世上究竟有没有能治愈精神创口的良药,但音乐永远是对“病人”不离不弃的朋友。

《住在盒子里》是一首很有金玟岐特色的城市情歌。对于在城市不同角落奋斗的年轻人们来说,爱情是在生活之后的。在这期节目里,金玟岐演绎了不一样的版本,在新添唱词的“盒子”里,你一定可以找到一把能打开甜蜜生活的钥匙;《吃掉我》的前奏响起时,灯光和屏幕共同创造出了一个粉紫色的银河空间,听众的情绪被充满黑色幽默感的歌词牵引,像是要陷进这个虚拟的舞台宇宙里;当屏幕上光怪陆离的无脸人像随着《娱乐》的进行一遍遍浮现,像是暗示着人类永远赶不走心里的鬼,金玟岐唱着“请你克制你的深刻”,此刻是否有人在听完这首歌之后真心地笑着流泪呢?

音乐即生活,初心从未偏离

对于金玟岐来说,音乐是生活里稀松平常的一部分,创作是自然而然发生的,所以听众才能轻而易举地从她的歌里抽离出那些宝贵的、可以感同身受的情绪。在演唱《岁月神偷》之前,金玟岐一直作为幕后音乐人为别人写歌,《岁月神偷》的成功,使她的身份由“创作人”延伸到了“唱作人”。在这期节目里,金玟岐将大家耳熟能详的金曲《岁月神偷》重新编曲,那些曾感动过万千人的歌词语句在全新营造的氛围下,又一次带给听众不一样的感动。

 

金玟岐像是那种会偶尔出现在你家隔壁,但又令你捉摸不透的聪明女孩。她的歌里不仅有年轻人的情情爱爱,更多的是对现实的人文思考,为平凡的生活而歌唱。节目中后面的三首歌《腻味》、《我们毁掉的》和《偶像》都来自于金玟岐在2017年发行的个人创作专辑《大七电台》。这是一张非常“日常”的专辑,金玟岐全身心投入生活,却又从生活旁观者的角度,将自己的观察写进歌里,面包的口味因制作者的体温不同而无法复制,音乐亦是同理。

 

聚焦于生活而不被生活所困,就可以站在另一个高度看待这个世界,那时候会有更大的可能性。做音乐是金玟岐从小的梦想,在她看来,成长是一件辛苦的事情,但只要用大人的外壳保护好小孩子的那部分,就足够了。当她如今已经成为了一名唱作歌手,再回过头去看看自己的初心,视线是一条直线,从未偏离过。

下期节目会在3月21日(本周四)播出,方大同将在《大事发声》为大家带来独一无二的精彩表演,敬请期待!


点击这里,进入《大事发声》。

校对:马外外

相关消息

2024/03/15

比去年还热闹?您「龙」了吗 街声大登陆成都站开票!

2024/03/11

您「龙」了吗?街声大登陆武汉站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