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 Station:有它诸事顺利,没它诸事不顺

2018/11/30

撰文:冻梨

来自广州“黑鹿计划”的后摇乐队Space Station,由吉他黄河、银子、贝斯江锋和鼓手豆腐组成。歌如其名,他们的音乐中能听到浪漫而广阔的宇宙空间感。

这是软硬栏目采访的第一支后摇乐队,四人几乎倾尽所有秘籍,将日常所用、压箱底的好器材都一一报上。除了,深圳交警App,吉他形状的开瓶器,神奇的App Amazing slow downer,更帮你扒歌扒得比原版还像!

Space Station的软硬清单

演出类

吉他
Fender Classic70s ST、Fender Telecaster TL71
贝斯
Fender Jazz Bass、1880年代日产Fender PB57
军鼓
mapex black panther retrosonic
效果器
Line6 DL4、非mini版TC PolyTune2、Line 6 M9、BOSS OC-3
合成器、键盘
Korg Monologue、Korg Volca Sample、Micro Korg XL+
音箱
Fender HodRod Deluxe、Marshall VS15、VOX小管箱、Roland JC 50、Hartke HA5500箱头+Hartke 12寸铝盘喇叭
家用音乐软硬件
Onkyo一体机、Presonus E5音箱、AKG K702耳机、K240、拜亚动力DT770、苹果耳机、歌德SR125、Kira Hifi胆机、Shure SE215
生活类
百元双肩包、Stanley保温杯、猫王收音机、奶茶、开瓶器钥匙扣、WD-40润滑喷雾、monkey pant
手机APP
深圳交警、不做手机控、Tempo、Amazing slow downer
游戏机

Nintendo Switch、PS4

现场演出器材类

黄河用JazzMaster,银子用ST,编曲上黄河会更多负责一些氛围和效果音,银子以旋律线为主,他们正打算用Mooer PreampLive在演出时做成立体声输出增强音色的空间感。

作为一支后摇乐队,他们还有自己的独家“秘籍”:各类现代复古另类的Fuzz效果器,且是大路货(Boss、TC、Line6),音色不差,质量好,能扛巡演、排练等各类场合;提琴弓和Ebow,其他乐队很少用到,江锋和黄河各有一把大提弓,《RGB》开头的法兹音色就是用大提琴弓拉出来的,有时候银子左手还会套一个滑棒来做出更接近弦乐的音色。

12月初,Space Station 即将开启第二次全国巡演。下面就来具体看看他们现场演出的器材:

三大件:

黄河:我总共有11把琴,里面包含两把贝斯、木吉他和尤克里里。最爱的应该是我的Fender Classic70s ST。这是我第一把Fender吉他,带给我最多的收获,也跟了我很多年,用在了多个音乐项目里。去年因为一个巧合获得了一把美芬Jazzmaster,这是一把特殊的吉他,我觉得我能得到它也是因为命运。

房间里的琴和黄河的橘猫,它的名字也叫芬达

Space Station的用琴,Fender Jazzmaster

银子:吉他有9把,拼装琴居多,其他的都是Fender,甚至还有一把Ibanez的七弦琴,最喜欢的是一把日产的Fender Telecaster TL71,陪伴了我8年,虽然因为风格问题没有用在现在的乐队演出,但是在心里的排名还是第一位。而现在最常用的就是今年刚买的一把拼装琴:原装Fender70's 琴体拼Tokai 80’s琴颈,Stratocaster款。

贝斯江锋:我有两把Fender,一把是2012年在香港买的美产Fender Jazz Bass。高考完之后我妈送给我的礼物,这也是我拥有的第一支Fender Bass。

另一把是在日亚上收的,1980年代日产Fender PB57。当时我收回来也没在意成色,整体成色还是比较偏向战斗成色的。但音色非常不错,很烈,录一些失真段落的时候会用到它。有意思的是,它背后还有原琴主当年的签名,是个日本人,二十多年后落到我的手上,这点还是比较感慨的。

 

演出和排练我习惯用Jazz Bass,音色会比较细腻和圆润一些,手感相对好些。在乐队成立之后就一直用它,很多东西都已经习惯了,就懒得去改变什么。

鼓手豆腐:军鼓是mapex black panther retrosonic,镲片是trx,从左至右:14” brt drk hihat,19” brt crush,20” drk ride,17” mdm crush。这些都是我中学毕业后决定玩乐队,找了很久的音色才找到了它们!

根据歌曲不同的音色,鼓棒也有一大堆……常用的是Promark pw747,打我那款军鼓可以拿到很“toe”的音色。另外推荐Vic Firth的modern Jazz collection,四款鼓棒都非常有特色。

效果器

黄河:创作Space Station第一首歌那会儿,我得到了一块Line6的DL4,从此改变了我的演奏手法,它独特的延时音色已经成为歌曲里不可替代的部分,因此我顺延使用了Line6音色的迭代产品,像M9,和今年刚出的HX-Effects。主音色方面我一直都在用Marshall的失真,颗粒感很好,以及Fuzz Factory的极端音色。现在我把主要在用的效果器留在排练房,替换下来的放在家里日常练习使用。

我喜欢用一个主动音量踏板去控制吉他输出增益来做出不同强度的音色,那是从Caspian乐队的现场理解到的,总的来说,我喜欢去即时操控音色,而不是只是踩那一下踩钉。

银子:效果器链依次是:

调音表:TC Electronic Ploytune2

推子和Buffer:Bear Foot Pink Boost复刻(野Guitar Workshop)

过载/失真:BJFE Dyna Red Distortion复刻(MOMO LAB)

法兹:Dwarfcraft Devices Shiva Fuzz复刻(某不知名大神复刻,感谢汕头琴友相赠)

均衡:Boss GE7

音量踏板:Hotone SP-10

周边:Strymon Mobius

延迟1:TC Electronic Nova Delay

延迟2:Death By Audio Echo Dream 2复刻(野Guitar Workshop)

混响:TC Electronic Hall of Fame(为演出方便,现在已更换为Source Audio Soundblox 2 Dimension Reverb)

效果器电源:Voodoo Lab 4x4

 

调音表特地选用了非mini版的TC PolyTune2,是为了它多出来的电源输出功能,弥补效果器电源只有8路的限制,也能解决旧版BOSS GE7(ACA接口)的供电问题,当然它的复音调音功能也很强大,不过没怎么用。音量踏板设置在效果器链的中间,能够在不改变前级类效果增益度的前提下改变音量,同时后端周边类效果能够正常工作,保障声场的自然。也感谢野 Guitar Workshop对部分单块的赞助。

在效果器方面,秉承重在折腾的原则,基本处于不断更换以达到配合乐队风格的过程。

贝斯手江锋:

EBS Multiband Compressor贝斯压缩

BOSS OC-3八度

Fulltone OCD过载

EHX Bass Big Muff贝斯法兹

BOSS GEB-7贝斯均衡

Tech 21 Sansamp Bass Drive DI

Line6 M9综合效果器

Ernie ball 6180音量踏板

BOSS TU3调音表

我是一个不太爱折腾效果器,对音色的观念一直都是“够用”就好,目前用的块基本都用了1-2年。Line 6 M9非常实用,现在用的所有混响、延时、调制类效果都出自这个。在Space Station的失真段落里面,我一定会开法兹或失真,有时也会两个一起开,双倍的快乐。BOSS OC-3是我从黄河手里收回来的,只有Drive旋钮能用,但这个旋钮正是我选这个块的原因,八度过载的声音非常性感。

合成器、键盘

银子:因为头脑发热,今年初购置了Korg Monologue,前阵子又买了Korg Volca Sample 。Midi键盘有25键和49键的,分别用在编曲和练琴。键盘水平十分业余,对手感没有任何要求,所以所有键盘乐器基本都无配重。还买了1台YAMAHA的RS7000,但是太过复杂,现在还处于研究阶段。

有意思的是,因为风格问题,现在演出用的合成器是借用黄河的Micro Korg XL+。

线材

黄河:最近在使用DIY制作的Mogami2524+GH头的线,稳定性很好,软度也适合舞台,之前也买过一根号称HiFi的Mogami3368,但是太粗啦,不适合演出,只好留着录音用。

Mogami 2524

银子:对线材没有特别的重视,秉承够用就好的原则,现在大部分是Passtore出品的线材,小部分是JOYO的免焊线。

江锋:Planet Waves 6米基本款乐器线。我选线材就冲着皮实,当时从广州的一个专门卖线材和二手设备的人那收回来的。这两根线用了三年多,基本没出过事,很感激。

音箱

黄河:比较喜欢Marshall和Fender的箱子,排练房用的是现代音色的Fender HodRod Deluxe,性价比很高的一款。家里在用一个带前级Line Out的Marshall VS15,能满足练习并同时输出信号到声卡

银子:家用的是一台VOX的小管箱,排练房用的是Roland的JC 50,当然理想中的音箱还是Fender的管箱。

江锋:Hartke HA5500箱头+Hartke 12寸铝盘喇叭。我个人非常喜欢Hartke的音色,通透,高频组,加上失真之后很有威力,我买的第一个贝斯音箱也是Hartke。但这款毕竟是老箱子,现在已经没有多少人在用了。演出的话,很多场地都换上了Ampeg SVT-4 pro+Ampeg 810箱体,我也开始慢慢习惯用ampeg了。

最想要的设备器材

黄河:自从有了“宿命”Jazzmaster后,我对琴没要求了,现在更想要一套中端级别的监听音箱吧,因为我还要给黑鹿计划厂牌的乐队们做歌,需要更好的录音室设备。

银子:目前想要一把Gibson的LP,毕竟自己几乎没有双线圈的吉他。

江锋:最近比较喜欢Fender Jaguar Bass,造型很酷,但不好买到,以后可能考虑自己买配件拼一把出来。效果器的话,EHX Bass Micro Synth,一直都很想试一下。

豆腐:最近迷上了Istanbul agop的几款镲片,在纠结。

创作类软硬件

黄河觉得,后摇乐手在创作甚至录音阶段,都会更倾向直接把周边类效果录进去,而不是常规的后期添加。因为一个调好的混响单块音色,或许能代表这名乐手的灵魂。

黄河:Cubase,因为创作、小样录音、混音阶段几乎都在同一台电脑上进行,都是用Cubase,省事省心。

银子:Cubase 和Reaper。音源用的比较杂,比较多的是Addictive Drums 2和Vienna Symphonic Library。

江锋:Cubase + Bias软件效果器。

豆腐:Logic pro。

家用音乐软硬件

黄河:平时我比较喜欢听实体唱片,用的是一套从朋友那收回来的Onkyo一体机,频响是这类普通消费级机器里比较合适的一款,带CD功能,同时可以把电脑和黑胶机通过Aux通道输进去靠功放部分播放。

音箱的网罩也是猫抓板

因为我经常要做歌,所以房间里目前用的音箱是Presonus E5,耳机都是以监听类为主,AKG的K702、K240还有拜亚动力DT770,同时我也有一副苹果耳机和歌德SR125作为参考。

银子:客厅用一部Kira的Hifi胆机,卧室用猫王的小蓝牙音箱(真好用),琴房就用AKG K702监听耳机和Presonus E5监听音箱对付着听。平时出门听歌用Shure的SE215(木耳朵比较省钱)。

生活类软硬件

黄河:背包。我有一个在广州大学城花了100块买的双肩包,已经用了4年多,跟了我多次巡演。质量特别好,能装的东西很多分层也很好。几个月前在深圳地铁过安检时被机器碾断了一个背带卡扣,因为安检员在打瞌睡没能制止悲剧发生。又因为生活太忙,我现在只能把断的那边打了个结绑住继续使用。

 

银子:背包。没有背包的人生是不完整的。开瓶器钥匙扣

江锋:在旅游的时候买的,当时就冲着它的吉他造型。之后每次朋友聚会没有带开瓶器,我都会把它拿出来救场。

豆腐:奶茶!有它干啥都顺,没它诸事不顺。

力推神器

黄河:前段时间买了个Stanley的保温杯,设计很粗犷。我一直很喜欢美式公路风的东西。它的保温性能很好,能让我半天后还能喝到热咖啡。我也会把刚买的冰可乐倒进去,几小时后还是刚打开那种冰爽带气。

刚买的那会有被很多朋友嘲笑说开始养生啦泡枸杞啦,其实我只是想用它帮助我持续保持状态。这个东西虽然它是为户外越野而生,但是我穿梭的城市,也是一个钢筋水泥建成的丛林。

银子:还是猫王,真的很好看啊!

江锋:WD-40,对付一些不好使的门锁,有奇效。

豆腐:Monkey Pant,口袋很大,出门都不用带包,主要是地铁过安检很烦。

电脑

黄河:我常用一台i5的PC,我不怎么用软音源所以对配置要求不高,里面还装了个魔兽争霸3,偶尔太累了就玩一把放松。

还有一台战斗成色的Mac,里面装有Logic Pro和Ableton Live,它主要是一些录音和现场播放Program的作用。

银子:用一台组装的i7 PC,搭载了双屏幕,录音和编曲的时候比较方便。

江锋:2014款Macbook Pro。最常用的当然是,adobe全家桶啦,哈哈。

豆腐:12MBP,常用iTunes 跟logic pro。

手机

黄河:手机里有个交警方面的APP,是某次在深圳骑单车上车行道被罚,交罚款时下载的。来了深圳快一年,感觉这个城市对我不是很友好……

After Hours2018,一次很开心的旅行

银子:最常用的是“不做手机控”……最近准备删了“花生地铁”(一个免费连接地铁Wi-Fi的app),毕竟基本连不上。

江锋:强烈安利一个节拍器:Tempo,我和鼓手都在用,非常优秀。

豆腐:左上那個APP,Amazing slow downer。爬歌神器,可以把歌放到很慢的速度慢慢爬,把所有细节都给它抠出来。

Nintendo Switch、PS4

江锋:玩《怪物猎人》玩太凶了,左摇杆坏过一次,无奈学会了自己动手换摇杆,这算绝招吗……

平时玩主机比较多,录音的时候疯狂沉迷PS4上的《血源诅咒》和《黑暗之魂》,对构思专辑视觉的时候有一丢丢影响。现在在玩《荒野大镖客2》。不过因为忙巡演的事情,PS4不怎么开机了,主力在NS,随玩随放。在午休或睡前的时候玩一下《怪物猎人XX》,已经200多个小时了。现在在玩《精灵宝可梦 Let’s GO皮卡丘》。

PS4桌面

Space Station的愿望清单

最想要的东西:更好的制作类设备。例如这样:

最希望的一次演出:最想在某个户外音乐节的傍晚,看着远处落日表演,能感受到空气清新和晚风,让人特别舒服。

想象中“Space Station”空间所需要的软硬件

黄河:

希望有一台设备,能让我快速回到地球,因为隔一段时间我还是想回去看看。

江锋:

需要一部CD机和我们喜欢的唱片,就够了。最好还是能带一些失重的体验。

豆腐:

请给我一套小尺寸的套鼓。

图片除特别标注外,均来自受访乐队。

校对:孙大猴

进入Space Station的街声主页,试听他们的作品。

相关消息

2024/03/28

音乐产业的六次革命性时刻

2024/01/19

音乐人,你为什么爱用iPhone SE?

2024/01/05

2023年什么吉他/效果器/麦克风卖得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