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城市都该有这样一个地方,这才是生活最美好的样子

2018/10/09

今天是假期结束后的第二天,你是否会怀念在这里的每一刻呢?

「简单生活公园」是一个奇特的诞生,在这个地方,没有巨星,没有名牌,没有连锁,貌似也没有大众熟悉的任何名字,但却让你感觉这是你最熟悉的地方,感觉这是你生活最美好的样子。也有一些不了解简单生活和独立音乐的朋友,懵着进来,但是在草地上放空,和家人朋友听音乐,和市集里一张张热切的脸孔相视而笑,就莫名感觉到一股难以言喻的快乐

是的,难以言喻,就是这次「简单生活公园」带给所有人的感受。接下来就让我们来探看,「简单生活公园」诞生与呈现的背后,到底有什么奇妙之处。

好的商品应该是来自你的生活 ,而不是压倒你的生活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各式各样的知名国际连锁,我们也习惯了走进各种精致装潢的店面,当我们置身在高大上的场景中,也许会觉得赞叹,也许会觉得兴奋,但是其实我们很难察觉,内心的小小失落和渺小。也许我们偶而会想到,所有的华丽美景,其实都是为了消费的价格,也许偶而会发现,这些华丽,根本不属于你我。

而在生活的另外一个地方,有一些诚挚的年轻人,他们热爱生活,关注环境,专注创作。他们可能用了最自然的方式,做出了更符合你肤质的保养品,他们可能用自己的巧思和手工,做出了每一件都独特的设计服饰,他们可能飞跃千里,在深山湖边,帮助偏乡孩子们的教育,同时把本地珍贵的手工带到你的身边,他们可能只是一个快乐的人,做出让你莞尔的创意。

这些从我们生活里来的人,他们的作品和我们一样的单纯;这里的每一件创作,也许不是高大艺术,却都是年轻的匠人心血,也都是我们生活中的实用物件;这里的每一个品牌和作品,背后都有故事。最重要的事,是这里没有一个人比你高,没有一个品牌让你敬畏,他只会让你感动。

我们在生活中,其实需要一个属于我们生活周遭的用心年轻人的作品所环绕的场景。当我们置身其中,你会发现生活之美,日常之美,我们自己生活中的年轻人之美。 

我们想表达的,其实是“这才是真正属于我们的生活”。我们真的相信,每一个城市都应该有一个这样的地方,都有一座「简单生活公园」,让我们生活中努力做出好的作品的年轻人汇聚,让我们的生活回到它最应该有的样子。我们希望你相信,简单生活一直说的「最美好的人事物都在这里」不是一句空话,但是我们也希望来访的朋友感受到,这美好的定义。

不是音乐驱动生活,而是生活带动音乐

我们想要在这里说明,是我们第一个推出「生活节」这个概念。饱读群书观遍世界的大儒詹宏志先生来到2018上海简单生活节的现场,也鼓励了团队这件事的意义和影响。

詹宏志在现场与职人交流

我们一直都觉得,我们其实并不缺乏好的音乐人,但是我们似乎缺乏对自己生活的样子的共同看法。我们经常使用西方的名词,也经常套用西方的流行,和生活方式。但是我们自己呢,我们的风格是什么,我们对生活的看法是什么?

简单生活主张我们的生活应该要由我们身边的诚挚年轻人来创作,而在简单生活公园,我们为五天的每一天安排了不同的风格场景。在潮流日里,热爱潮流的人们聚在 Eating Music 与 Daily Vinyl 的展区周围,也同时爱上了舞台上演出的音乐人。在野餐日,在企鹅吃喝指南精心邀请的美食名家旁,遍地的野餐垫上,坐着情人、朋友和一大家子人。舞台上的民谣牵动起他们的感情,开始询问演唱者的名字。浪漫日有些许风雨,在一条的展区,人们带着浪漫的憧憬交换礼物,但是舞台上的后摇音乐正如其份地为浪漫添加了色彩。在幽默日,即刻App和笑果文化的朋友们,让你真正进入得以开怀大笑甚至放傻的心境,但是在舞台上,轻松而活跃的独立摇滚,正带动你的心跳。在简单日,所有人一起环绕着彩虹合唱团全体合唱的感动是如此平静和安详,但是远方的音乐,让你感觉到能量的涌动。

你选择了生活的样子,你决定了你喜欢什么,你选择了一种风格,你在听这些音乐的时候,你会骤然发现,所有这些来自我们身边年轻人的创作原来都是为你而生,是你的BGM。也才会发现,在简单生活公园里的每一件事,都是你生活的BGM。

在网络上的很多评语,也反应了我们期待发生的事,那些美好的人事物“也许这些是你之前不知道的,但是你会深深爱上”。

场景的搭建的背后故事,空间是为你而生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这次的日光舞台很特别,我们自己开玩笑说,这是像个“松饼”。

这个舞台概念来自于2016年台北简单生活节转为 A Simple Day 之后的设计,它的本意,就是希望能呈现,舞台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它不需要炫目张扬,重要的是演出的内容,而不是舞台的华丽,重要的是来看演出的你,觉得这是我们生活的一景,是公园里应该有的景色,而不是压倒你的巨兽。

当然,我们选择的场景,也感谢上海的西岸营地,和成都的天府芙蓉园,都有美丽的自然景观,可以在公园般舞台间的空隙中,看见城市中稀有的自然场景。坦白说,还有什么比造物主给我们的大自然更美的舞台装置呢?

在上海西岸的另外一个舞台——梦想舞台,在设计图出现的时候,其实幕后的我们都有点不确定,这符合生活节的样子吗?但是当你细细观看,你会发现,这个舞台和后面的城市景观融为一体。这里是上海,我们的确有很多的高楼大厦,这也是我们生活的真相。我们期待在 Simple Dreams 简单生活节 的两天中,观众会发现,我们的都会生活中,也可以如此自然和贴近真实,也可以如此之美。而在 Simple Days 简单生活公园 中,会因为舞台已经融入了都市建筑的背景,而不会感觉到一个庞然大物华丽舞台的存在。

另外,如果你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参与支持的品牌伙伴,也都是整个美好场景的一部分。京东邀请六位艺术家创作了六只JOY潮流公仔,让不少观众惊艳,现场的设计与内容更是提供了一个年轻人挥洒创意的空间;携程旅行的携程号高铁列车,营造了不同的风景,让无数参访的朋友登车参访,更让生活有了许多缤纷的想像与延伸;三草两木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合作,从童年取材的互动游戏和精心打造的”水光森林”也成为现场最迷人的互动。我们非常感谢赞助的伙伴,愿意支持简单生活的理念,和我们一起用心的为来访的朋友打造妙趣横生的体验。这已经不是纯粹商业的置入了,每一个品牌都和我们一起,都是你生活的一部分。

京东的JOY潮流公仔携程旅行的携程号高铁列车

三草两木的“水光森林”

来自青年,不只是青年 

我们这一次特别开心看到也有许多年轻的朋友,带着家里的老人孩子,在简单生活公园中漫步。很开心看到,有年纪大的姐妹们穿着优雅,在草地上闲适地听着音乐,我们很开心看到,当叔叔阿姨们去和创作的年轻人交谈流露出的惊喜神情,在听到音乐的时候面露微笑、身体摇摆。我们很开心看到,每一个年轻的创作人在面对长者的殷殷询问时的恳切回应,我们很开心地说,简单生活是一个青年创作的乐园,但是这里是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应该拥有的快乐。

这一次的市集摊主每位都有极大的丰收,在许多年轻热切的面孔之外,其实也有几个特殊的例子,比如来自台湾的游老师飞跃千里到了泸沽湖畔办学校,一对母女开始创业做出大受欢迎的手工包包……这些迷人的故事,我们很感谢梨视频用心做了专访介绍,也欢迎大家关注。

梨视频采访市集里的“达祖小学”

梨视频采访市集里的“秋千手匠”

其实在简单生活的现场,不只会有音乐人的跨界合作,也有非常多的创意人开始寻求和不同的其他品牌的联手创作。在现场大受欢迎的服装品牌设计师和做布料的母女热切地探讨怎么一起去设计新的服装,那位做包包的品牌和做金工的女生结为好友,想着一起开发新的创意。而你在这里,会和所有这些快乐的创意人们相遇,和所有你不熟悉但是听上去这么快乐的音乐相遇,最重要的,是你也许可以在这里,发现快乐来自于你自己,所有的天空,云彩和风,所有的音乐,创意和设计,都是你的BGM,这是你的生活该有的样子。

每一个城市,似乎都应该有一座简单生活公园

上海的朋友们,期待未来再相逢!

武汉厦门的朋友们,这份快乐即将带来给你们!

本文摄影(编号按照片先后顺序):
七仔摄影工作室(图6、10-12、15-17、24-25、28-30、32-33、39-41、46)
查理(图7-9、13)
绿小人(图3-5、23、42、45)
Zhongyu(图14、18-19、26-28)
Ann Z(图1、2)
Lichtzwang(图43)
关耳(图44)

相关消息

2024/04/10

「龙」飞凤舞茶话会:街声大登陆 成都篇

2024/04/03

叶公好「龙」茶话会:街声大登陆武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