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招儿丨为什么总能在现场看到乐手对着空气瞎比划?

2018/06/29

天气越来越热,给我们留言提问的朋友也开始多了起来。这个栏目简单说就是音乐领域的“所有人问所有人”,技术方面的、有点八卦的,都可以。你也可以点名让谁来回答。 

你出招儿,我“街招儿”。放马过来把!具体提问方式见文末,问题被 Pick 还有奖励哦~

此次接招儿的三位分别是:

声音玩具经纪人、

野外合作社主唱 / 吉他手、

调音师团队 CoralWorks 工作组创始人。

天津音乐学院想考经纪人资格证的萌新 

“我书里背了那么多,可经纪人到底需要干什么?我如果真的当了经纪人,这个资格证会对我有很大帮助么?”

声音玩具乐队经纪人杜欢 

“相比资格证,提前做好随时被骂的心理准备,或许更管用。啊哈哈哈……

简单说,我个人认为需统筹下面四大核心版块的事宜:一、艺人宣发; 二、艺人演艺经纪;三、艺人商务;四、财务及法务。

当没有实力可以搭建自己的团队完成以上工作时,经纪人需要打开合作渠道,找到合作伙伴来完成这四个版块的工作内容。我选‘艺人演艺经纪’的演出部分简要细说下,因为这是日常最基础也是很重要的工作。

一、艺人基础资料准备                           

  1. 首先,需要整理完成一套自己合作艺人的介绍资料。包括文字、图片、视频、艺人不同类型演艺活动的报价,存在云盘、手机和邮箱等,以便用于日常随时对外可以发给演艺活动的主办方,推销自己合作的艺人;
  1. 需要具备基础的演艺合同法务常识、税务常识。准备一份专业的艺人演艺合作协议模板,存在云盘、手机和邮箱等,随时可以及时提供给演艺活动主办方签约;
  1. 准备好艺人的标准艺人简介(不宜过长)、宣传照(横版、竖版)、演出报批资料。在签约后,提供给演艺活动主办方,同时需严肃提醒主办方,任何涉及艺人相关的海报、宣传文稿需提前反馈,经过艺人经纪团队审核后方可对外发布(此条内容需签进合作协议内)。

二、演出执行

需要具备极高的责任心、耐心和细心。在对接艺人演出工作中,需要与主办单位仔细沟通清晰合作的商务部分;在签约后,一一按约定去推进和落实。比如艺人演出需要主办单位提供的硬体设备的落实,这部分会影响到艺人演出效果的呈现,非常重要。(这部分工作经纪人应转交给演出工作人员团队中的技术负责人来对接落实)。

三、合作伙伴开拓及关系维护

避免闭门造车,需要关注行业动态,去积极开拓并与艺人演艺工作有合作可能的主办机构、企业品牌方、公关公司等建立、保持联系。”

街声大事2016年采访欧珈源,时间过久,杜欢眼见着欧珈源到后来眼神涣散……

来自绵阳的社会学系初学女贝斯手Gizmo 

“老在演出现场看见乐手对着场地后面瞎比划,那是在做什么呢?”

青年调音师团队 CoralWorks 创始人之一、职业调音师、混音师杨冬  

“我先假装是一个演了好多音乐节的贝斯手。演出当中,我会用手舞足蹈的方式,期待监听调音师看懂我对于地板返送或者耳返的需求:比如踢两下腿竖个大拇指,表示地鼓声音要大点儿;指一下鼓手的方向然后竖大拇指,意思是我得再要点儿鼓组的声音。

通常情况下,我指谁,就是需要谁的乐器声音大一些;但是有时候可能相反,就只能期待调音师能看到我后面的那个向下指的手指头了。

我其实是一个奔波在各个音乐节现场的调音师。乐手在舞台上会有些不太明显的动作,是在向监听调音师要返送。歌手用手掌包住话筒头,可能就是他觉得自己的声音不够大,但因为 feedback 之类的冷知识点,所以更好的方案可以是降低他返送中其他中高频乐器的音量;当歌手扶耳机时,可能是他的耳返效果不是很舒服,需要做一些调整,比如加大一点合声乐器和节奏乐器的声音,或加一点唱的声音之类的。

其实,他们并不是想要‘瞎比划’的,只是看上去是那样而已。”

台上乐手听到的声音都是从这个音箱里出来的 

来自武汉英语很好、数学很差的高三理科生小宇 

“为什么有的乐队有两个鼓手,有的乐队有两个吉他手、键盘手,为什么没有乐队有两个贝斯手?”

来自南京的野外合作社乐队主唱/吉他手王海洋 

“那只是大部分情况,前两天我看一个街头玩 Funk 的乐队视频,就有两个贝斯手,但是有一个以 Slap 为主,音色也调得比较亮,更像一把吉他。而另一个听起来是低频饱满的贝斯。

人耳最敏感的频段是3kHz到5kHz,而人耳能听到的频段则从20Hz到20kHz。贝斯最突出的频段显然低于人耳最敏感的频段,所以在这个区域没有必要有太花哨的编排。而且有时候低频会引起人体器官共振,引起人体不适。

再说了,一个贝斯手都刷不出存在感,俩贝斯,还不得为了抢戏打起来!”

恐怕不弹贝斯的人并不知道E的内涵

街招儿提问方法

  1. 在街声公众号(微信 ID :StreetVoiceCN )后台留言提问
  1. 关注微博 @街声StreetVoice ,并加上话题 #街招儿# 提问
  1. 给街声发电子邮件提问,邮箱:editor@streetvoice.cn

请在问题中简短介绍自己:

年龄 + 职业 + 兴趣爱好

以便我们更好地作出解答哦!

每期我们将挑选三个最具代表性的问题,给大家一个好答案。

三位提问的朋友不仅会得到自己满意的答案,还将收到独立音乐圈的爆款街声挂耳咖啡作为礼物哦!

图片来源于网络

校对:马外外

相关消息

2024/02/26

街招儿|如果我想用Sora做VJ的话,会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