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莓乐队主唱范文珂 :科班出身的复古吉他手

2018/05/25

撰文:孙大猴

软硬,指的是软件、硬件。这是街声大事设置的一个音乐器材、生活用品栏目,你可以借此窥视性格各异的音乐人如何“软硬兼施“,做出好听的音乐。

范文珂,脆莓的主唱和主创,他毫无疑问是一个复古爱好者,无论是对Fender的独特感情还是对古着、1970及1980年代音乐的喜爱。在音频制作上,他“事必躬亲”,词曲编录混,都能来两下子。

脆莓乐队主唱范文珂毕业于现代音乐学院,几年前接触到Dance Punk,用他自己的定义是:“浪漫而激进,反抗而优雅”。怎么才能在21世纪的大北京做出复古蹦迪的感觉呢?

先来速览一下他的软硬清单吧!

主唱范文珂的软硬清单

设备清单:

吉他:Fender美标TELE经典日落色

Fender日产签名琴

Fender Jeff Beck签名款

Taylor 214

录音设备:Mac,Cubase,Logic

麦克:SHURE SM58

线材:

George L's

FENDER CUSTOM

录音设备:

Arturia的鼓机

TR909

Focusrite 2i2声卡

midi键盘 Arturia 49键

话放Focusrite ISAONE

生活用品:

手机:iPhone 6

立帆190摩托车

上台前必须放在台上的水

创作设备:

Logic

手机备忘录/语音备忘录

衣服:

Vintage 系列

对于复古范儿的吉他手来说,Fender、Gibson类似于运动界的Nike 、Adidas,或者是汽车界的奔驰、宝马。再复古的可能就是Gretsch、Rickenbacker、Danelectro,复古中要求高端的可能是Dano、DUESENBERG一类。

不过范文珂对Fender的钟爱是一以贯之的。

吉他:

“我有3把FENDER,不管是因为音乐风格的原因还是外形,对FENDER情有独钟。”

Fender American Standard Telecaster

第一把美标TELE经典日落色,声音很清澈,适合乡村、布鲁斯。后来加了ts9DX弹一些过载的东西,声音还是很脆,粘性出不来,就买了另外一把琴。

第二把琴是日产全球限量的一把大师签名琴,这把琴很漂亮,金色的点缀与黑色的琴体相互辉映,演出的时候很亮。拾音器非常奇怪,是6个错位的ESP用的重型拾音器。这倒也符合日本人做事的特点,全能,都能搞重型了。

“换琴的原因是因为它太漂亮了,对我来说好像他更适合作为收藏琴,很怕磕了碰了。听说郑州有家琴行老板收藏了这把琴,一直作为展示品在门店的橱窗里。”

“最后这把是我现在一直用的JEFFBACK签名款,之前一直想找一把62,因为复古的音色更适合我们乐队的风格,再加上复古的漆,大众一些甲壳虫汽车也会用这些颜色。

但是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刚好有一天论坛逛,看到有人卖这把琴,果断就收了,陪我到现在。

这把琴也有好玩的地方,指板厚度快赶上木琴了,现在习惯了反而受不了瘦指板,可能也是因为我手大,也不弹很快的东西,这个厚度握起来很踏实。

拾音器是单单双,有切单按钮,很全能,适合我。”

“个人理解Taylor比Martin音色更年轻一点,所以买了214,缺角外观稍为好看点。”

线材:

“我的单块线材是George L's乔治手工线,还有两根FENDER CUSTOM,是朋友送我的生日礼物,感觉比手工线更皮实,就也一直没拆下来,手工线音色传输还原度比较高,单块多又没有线控的情况下,线材上考虑传输能力通透一点的。”

“前期一直在用软音源做电子乐,FX采样,后期接触了电子乐的设备,乐队的合成器有很多,数字的多一点,方便演出,我们也一起研究了一些模拟的合成器,后来干脆买了模拟合成器。然后觉得需要的太多了,目前最想要的是Arturia的鼓机,TR909也可以。”

Mac Pro工作站

“电脑是Mac Pro工作站,16g内存,3t硬盘,256固态,6核core处理器,基本上录音棚用的也就这样了,我们平时的混音工程有时候上百轨道,笔记本扛不住这么多轨道,就买了这个。”

声卡Focusrite 2i2

“心得就是两点,第一就是怎么方便怎么来,记录创作动机。第二就是明确知道自己要什么,买什么。比如是吉他为主,那就是烧单块,换不同的琴,普通的声卡加mac,创作编琴够用了。

如果是编曲制作为主,那就范围广一些,话放、话筒、监听音箱,吉他音箱是否可以有输出到话放的DI口,都是要考虑的。”

最后一个小贴士:

“上大学的时候,有个老师说:如果你想编曲,先把Cubase删了,换上Logic再说。这个我觉得对于新手来说挺重要的,哈哈。比如你编曲突然停电,Logic自动保存,Cubase就废了,况且Cubase经常蹦,对于还没有经常保存习惯的初学者……”

话放Focusrite ISAONE

这是脆莓乐队最近一年买过最重要的一个东西,四千多块钱。它是Focusrite之前特别牛X的一个调音台上的某一个小部件,那个调音台可能要几千万,所以,就把这个部件拆出来单卖了,因为这个话放实在是太经典了。

生活类:

画笔、水彩、油彩、以及水彩油画的一切

“偶尔会画一下油画,初学水平,喜欢画画的过程,那会让我很平静,现在用水粉代替,有各种颜色以及画架,做歌累了就换换脑子。”

iPhone6

除了都有的微信微博,吉他手要有一个调音器,安静环境下它还是很准的。

钱包

“7年前买了一个钱包,用到现在还是很新,当时没白肉疼。虽然现在钱包里已经很少放现金了,毕竟进入了手机支付的时代,也许不久的一天钱包也会被淘汰,因为银行卡也不再需要了,指纹、脸部识别、手机绑定,想想还是有点担心。”

最近总有人说未来的人工智能会代替各类工种,范文珂也表示十分反对。

立帆190摩托车

立帆190摩托车,排量不大,用来巡航代步,方便上下班。骑摩托的时候开慢点,不急刹车,不闯灯,遵守交通规则。无证驾驶千万别,有可能巡演都去不成了。

穿衣:

不用说就是复古系列,工装、复古、嬉皮,不然都对不起这些闪耀的设备。

范文珂的短期愿望是能演一场富士音乐节,长远希望是脆莓乐队一路顺风,稳步向前。

 

软硬是街声大事的清单类栏目,发表独立音乐人有关他们使用的软硬件及生活周边用品的窍门、心得、测评。欢迎更多独立音乐人写来下这方面的亲历文章。一经采用,稿费从优。邮箱:editor@streetvoice.cn

原创声明

校对:马外外

点击试听脆莓在街声上的作品

相关消息

2024/03/28

音乐产业的六次革命性时刻

2024/01/19

音乐人,你为什么爱用iPhone SE?

2024/01/05

2023年什么吉他/效果器/麦克风卖得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