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音乐的人,他们听什么呢:2017街声音乐人的选择

2018/01/23

你在听音乐的时候,他们很可能也在听。

但你和他们听的一样吗?

他们,指的是那些做音乐的人,其中很可能不乏你喜欢的音乐人。

对啊,那些传说中“不食人间烟火”的音乐人们,他们2017年到底听了什么?而且还是华语原创音乐!

街声邀请了十组音乐人,亮出了他们的2017华语原创音乐年选,分为:年度单曲、年度 EP/专辑、年度音乐人、年度现场、年度歌词、年度事件及2018猜想。

这十组音乐人是:Chinese Football 主唱徐波、和平和浪、吉克皓、老王乐队主唱张立长、鹿先森主唱倍倍、鱼尾纹乐队主唱施颖、Nocturnes曳取、郑兴、Mr. Miss 刘恋、旅行团乐队主唱孔阳。

年度单曲

Chinese Football 主唱徐波

雀斑《不标准情人》。

曲调和律动都无可挑剔,不得不“应付奇怪的新文化”的雀斑在曲风上赶了一把 City Pop 的时髦也蹭了一把说唱的热度,但斑斑依然真诚的歌词与吟唱让人深信她知道“总有一条街代表你的家”,雀斑还是那个干净悦耳的雀斑。

《不标准情人》专辑封面

和平和浪

吉他手小雨:《丽园便利店》,我觉得能拯救摇滚乐。

贝斯手四维:Toro y moi 的《Mirage》。有趣,复古。

主唱大宝:Them Change《Thunder Cat》, 因为好听。

吉克皓

陈伟伦《浪淘沙令·帘外雨潺潺》。

好听又抓耳朵。

老王乐队主唱张立长

无妄合作社《开店歌》。

因为很爽。

鹿先森主唱倍倍

朴树《清白之年》。

一直喜欢朴树。

鱼尾纹乐队主唱施颖

聂禹《白云西兰花》。

每次听都会想起2015年夏天在广州的那些日子,无可替代。

《白云西兰花》收录在专辑《四级演员》中

郑兴

Tizzy Bac 《The River》。

Tizzy Bac 在今年快结束的时候带着这首单曲回归了,我无法用语言形容听到这首歌时的感受,很像黑暗将近的一束光,每一个鼓点都直击人心,催人泪下。

Mr. Miss 刘恋

刘恋《当你见到我》。

写给自己的生日歌,很糙的在卧室里录的一首,但寄予了我对于接下来人生的期待。我自认为很激励人心,结果他们说很丧……

旅行团乐队主唱孔阳

落日飞车《My Jinji》。

多么14岁的小忧伤小情绪,年轻靓丽的英语老师在夏风吹进教室那瞬间回眸对你吐出单词:summer,你跟着念出 summer,一个你学过的最美好的英文单词,这就是听这首歌带来的柔姿画面。

《My Jinji》专辑封面

Nocturnes曳取

主唱萎度:Sofa Surfers《Broken Together》,理由就是好听啊!

吉他手大卫:Charlie Puth《Attention》。我听过他之前的音乐都不太感兴趣,但这首歌制作得太好了,非常抓人。我的制作人身份总让我对制作精良的音乐感兴趣,从这个角度看,这首歌和 Ed Sheeran 的《Shape of You》非常完美。

年度 EP/专辑

Chinese Football 主唱徐波

Chinese Football《Here Comes A New Challenger!》

如果说自己推荐自己给人一种很不谦虚很 low 的印象,我不介意推翻这个印象。

和平和浪

雨:《好腰》,填补了大陆摇滚乐的一段律动空白

维:和平和浪的《好腰》啊。这么好听

宝:《好腰 B side》,因为贼 JB 好听

贼好听的《好腰》

吉克皓

陈伟伦《念思愁》。

流行又独特的古风与电子完美结合,娓娓道来,百听不厌。

《浪淘沙令·帘外雨潺潺》也出自这张专辑

老王乐队主唱张立长

The Cribs《For All My Sisters》。

鹿先森主唱倍倍

李剑青《仍是异乡人》。

喜欢这股干净的劲儿。

鱼尾纹乐队主唱施颖

李剑青《仍是异乡人》。

非常特别,非常感动,喧嚣时代不可多得的安静角落。

郑兴

李剑青《仍是异乡人》。

细腻、真挚、浓烈。在这样的时代,能在中文流行音乐世界听到一张文学性如此高的专辑,是特别令人感动的事情,相信这会是一张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作品。

在“选择”系列中出镜率极高的《仍是异乡人》

Mr. Miss 刘恋

Kawa《出云南记》。

相当抓耳的一张专辑,云南民歌和雷鬼的有机结合,且旋律相当洗脑,据说他们已经是云南人的掌上明珠了,男女老少一听就手舞足蹈。

旅行团乐队主唱孔阳

窦靖童《Kids Only》。

整张唱片音色奇幻编配大胆道系十足,像在和物理表弟玩耍音符,展现了一个20岁音乐顽童的游乐园,说实话,同为音乐人,这张唱片不敢多听,多听一次,就会多嫉妒自卑一次。

Nocturnes曳取

萎度:听不全一张专辑,一张专辑里总有不喜欢的歌。

大卫:Yaeji《EP2》。我真的很爱她的第一张 EP,但《EP2》是艺术家的音乐,她真的找到了自己独特的声音,那很迷人。她做的《Passionfruit》remix 版启发我们做了这首歌的曳取版本。Yaeji 和其他 88Rising 的音乐人正告诉世界,亚洲音乐可以超他 x 的酷。

年度音乐人

Chinese Football 主唱徐波

The White Tulips

从今年年初推出转型新单曲《Tardy》之后变得更加富有个性。最近也和我们一起推出了 split 7寸,十分令人期待的乐队。

和平和浪

雨:和平和浪,自恋,没办法。

维:Vulfpeck。逗比有实力。

宝:Porter Ray,不油腻的 trap,牛逼不过亚特兰大。

吉克皓

鸟撞Birdstriking

这支乐队干净、叛逆、偏执、阳光、真挚!我爱。

老王乐队主唱张立长

Edward Sharpe and The Magnetic Zeros

听了很舒压。

鹿先森主唱倍倍

谢春花

干净。

鱼尾纹乐队主唱施颖

坡上村乐队

最暖乐队没有之一。六月份还专门为高考的学子写了一首歌。

郑兴

朴树

那么多年过去,朴树终于端出了这张充满了挣扎、痛苦和顽固的《猎户星座》,他说这是煤,当然,我们都被这道燃烧的火光照亮了。

朴树《送别》@超级版《大事发声》

Mr.Miss 刘恋

The Divine Comedy

网易云音乐告诉我我在2017年听的最多的是他。《Foreverland》这个双张专辑很有意思,有几首歌是复古 tin pan alley 风格的,CD2 更是像日记一样,讲述某天发生的故事,歌曲也都以日期命名。

旅行团乐队主唱孔阳

丁可

他今年发行了新的 OST《暴雪将至》,现在旅法的他变得更厉害,因为他离他心里的家更近了,同时他是个极其念家念旧好友的人,那颗细致的发现美和收集灵感的心,在作品里你永远都能听到他如何将现实梦境的凄美重合。

Nocturnes曳取

萎度:DA BANG,是主唱的小迷妹。

大卫:北京乐队 Future Orients。今年我大概看了他们四五次,第一次在 School 的那场超棒的演出让我成了他们的狂热粉。很多人说北京的独立音乐场景在2008年达到了顶峰,因为有刺猬乐队、AV大久保、Carsick Cars 等等。但有了 Future Orients 和其他跟我们同时代的人,北京的独立音乐场景正在二次复兴。这个地方太让人兴奋了!

年度现场

Chinese Football 主唱徐波

Cornelius 在 Fuji Rock 的现场。圆梦的演出,跟预想的一样棒。

和平和浪

雨:The Royal Concept 上海站,音效好到我以为是假弹。

维:落日飞车上海站,和平和浪暖场那次。

宝:Chair Club,和平和浪专场。人多势众。

吉克皓

十月重庆坚果顾忠山爵士三重奏,这是我意外邂逅的一场超赞的 live 演出,不管是舞台上还是台下的观众,大家都乐在其中。

老王乐队主唱张立长

Triple Deer《都市牧羊人》首张专辑巡回台北场。灯光的配合很用心。

鹿先森主唱倍倍

2017上海简单生活节,李志和靳海音交响乐团的现场。李志的那张交响乐现场专辑一直都很喜欢,现场依然震撼,也佩服简单生活节能把这种阵容弄到音乐节舞台上,为执行力点赞。

相关阅读:《a Simple Memory | 2017上海简单生活节图集回顾一:新人做原创,前辈玩跨界》

鱼尾纹乐队主唱施颖

明日之憧乐队专辑小酒馆首发专场,台上台下全都是爆炸头,实在太欢乐。

郑兴

Vast&Hazy《次等秘密》EP 巡回最终场:我开始练习和解与分心。回想2017看过的现场真是少之又少,年初 Vast&Hazy 的台北 Legacy 初登台,是唯一留在心里面很久的。

Mr. Miss 刘恋

2016至2017跨年夜去疆进酒看了草东没有派对,虽然全程排队,但找回了年少轻狂的热劲儿。

旅行团乐队主唱孔阳

旅行团《永远都会在》全国巡演的上海站,那天观众很多,是在上海演出专场最多的一次,大家从头至尾都在跟着我们唱歌。那天台上我们的乐器都是魔法棒,音乐像魔法能瞬息消除陌生拉近彼此的心,我觉得舞台上下最亲密的关系就是那一刻,相互给予力量和欢乐,是比一切都值得纪念和珍惜的时刻。

2017《永远都会在》全国巡演从杭州起跑

Nocturnes曳取

萎度:11月24日 White+ 乐队在愚公移山,冬天巨冷的晚上。本来不想去的,去了发现也还好,鸟撞并不如这个驻场嘉宾。

大卫:今年我在首尔看了 Coldplay。我是他们多年的乐迷,从吉他手 Johnny Buckland 身上获得了很多弹吉他的动力。乐队的演唱会应该没有比他们更好的了,那四位音乐人达到了绝佳的状态。这几年世界似乎越来越分裂不安,那恨恐怖。但在两个半小时中,我是五万人的一员,我们一起唱了每一首歌的每一个字,我永远不会忘记。

年度歌词

Chinese Football 主唱徐波

老子吃火锅/你吃火锅底料

GAI《火锅底料》

和平和浪

雨:夜色照亮了丽园便利店!(和平和浪《丽园便利店》)那是我家楼下,还要什么理由。

维:喜欢比昆。(和平和浪《安福爱情故事》)这句话听着就非常真诚

宝:他说他说他说,他不说晚安;因为现在睡得早,所以不说晚安这件事属于一个梦。(和平和浪《公园》)

吉克皓

妈妈/我的心/应该是红色的

鸟撞Birdstriking《带颜色的心》

老王乐队主唱张立长

嘿/你也抽烟吗/我们一起抽着上了天堂

deca joins《巫堵》

鹿先森主唱倍倍

你我山前没想见/山后别相逢

宋冬野《郭源潮》

没理由的喜欢。

鱼尾纹乐队主唱施颖

脑海中那定格的时光

总是闪耀着阳光

想念外婆的唠叨和拥抱

在她眼里我永远孩子一样

阿修罗《永宁》

想外婆了。

郑兴

你我山前没相见/山后别相逢

宋冬野《郭源潮》

没有理由,这是今年无论是耳边还是口中出现最多次的一首词。

《郭源潮》单曲封面

Mr. Miss 刘恋

明天的烦恼交给明天,今天别想了~

Mr. Miss《明天的烦恼交给明天》

生动百搭、言简意赅。

旅行团乐队主唱孔阳

这是一团温柔火焰,含在眼中,生命的疼

你的恩情,像梦一样,走到哪里,做到哪里

丁可《晴歌》

Nocturnes曳取

萎度:“拨弄我这颗贪婪的心吧,拨弄我这颗贪婪的心。”来自 A公馆《小妖怪》,感觉高度概括了我全年的心理状态。

大卫:我来自爱尔兰,那是世界上很多伟大创作者的故乡,我最爱的一句毫无疑问出自 Fionn Regan。如果你没听过,现在应该立刻放下手头的事听一听!从专辑《The End of History》开始听。我最爱的歌是专辑中的《Snowy Atlas Mountains》,它这样唱:“If I become antique, you’ll collect me. If I become cheap then you’ll respect me”。

年度事件

Chinese Football 主唱徐波

Chinese Football 主唱与 American Football 主唱合影,还需要什么理由吗。

和平和浪

雨:和平和浪签约派歌,这事儿现在说不清楚,2018见吧。

维:街声大登陆呗,靠谱。

宝:川普当了美国总统,吃瓜群众心理得以在全球化平台上实现。

吉克皓

日本留学生江歌事件,赵先生事件,红黄蓝幼儿园事件……天呐,我们生活在怎样一个社会当中?这些让人心寒的事一件件发生?而“善、恶”的标准也在不停地被各个媒体炒作,where is my mind?

老王乐队主唱张立长

敝团发片。

鱼尾纹乐队主唱施颖

街声大登陆,选歌品位独到,让我们看到了超多惊喜。

相关阅读:《现场 | 大登陆成都:为了这些新的声音,我们在此聚集》

郑兴

巴奈《凯道上的稻穗》。这张 EP 是巴奈和乐手们在凯达格兰大道上录制的,经过网络上不间断的一次次现场事件直播,我们自然听得到这副疲惫的嗓音背后,让人心碎的一幕幕画面,然而巴奈比任何人都勇敢,用身体丈量时间和土地的边界,“没有人是局外人”,是2017年会被时代记住的永恒警语。

Mr. Miss 刘恋

拿到第28届金曲奖最佳组合,感恩的心。

旅行团乐队主唱孔阳

12月的北京的天,每天都特别的蓝。

Nocturnes曳取

萎度:一年中发生了那么事儿,这也不是感动中国,我想不出年度事件。

大卫:我最爱的北京厂牌之一兵马司被大公司太合麦田收购了。很兴奋,这的人看到了独立音乐的前景,愿意为之投资。

2018猜想

Chinese Football 主唱徐波

全民 chill。 

和平和浪

雨:我觉得大家开始关注音乐是不是真的好听了,好听就是一个很本能的感觉,以前大家都是关注音乐以外的东西。

维:应该是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主吧。

宝:夏天,和平和浪站在了 Summer Sonic 的舞台上。每个人肩膀上搭着宝矿力水特的毛巾,对着台底下观众泼水。

吉克皓

身边的音乐人朋友们越来越好,感觉做独立音乐也能养活自己,2018我要加油!希望街声能被更多人知道并使用,独立音乐将不再只是在 Livehouse 看到或听到,应该会有更多人愿意听到真挚的作品!Love and peace.

老王乐队主唱张立长

期待很多音乐人的复出。

鹿先森主唱倍倍

会有更多年轻音乐人展露头角,音乐消费力覆盖面更广,大家买票去现场和付费下载收听歌曲会成为更年轻一代人的习惯。

鱼尾纹乐队主唱施颖

2018年可能会有一个很帅的大叔乐队要发新专辑了,拭目以待,然后对人工智能会不会突然爆炸式发展超越人类智慧也拭目以待。好像最近曝光了一些 UFO 相关事件,会不会是各国政府为明年公布一些和外星人相关的秘密做铺垫,拭目以待!

郑兴

世界也许会一如既往地变得更糟,那么我们就更加幸运可以有更多美好的音乐相伴。

Mr. Miss 刘恋

最天马行空异想天开的期望莫过于2018年我们就能写出第二张专辑里的所有歌!

旅行团乐队主唱孔阳

期望更多音乐人更坚定自己的内心和意愿,玩出更大的可能性,提前预告一下,旅行团2018还将带来一张专辑作品,邀你来听。 

Nocturnes曳取

萎度:觉得曳取会变得更棒。

大卫:接下来几个月我会在北京看 Foster The People, The XX 和 Mogwai。似乎西方乐队开始在意起北京这个演出地。我希望更多的人会注意到在北京,由我们和其他人创作的音乐。我希望独立音乐场景继续生长,也期待四月我们的巡演,离开北京体验其他城市的音乐。来看我们吧!

点击这里,试听2017街声选择歌单

相关消息

2024/02/26

街招儿|如果我想用Sora做VJ的话,会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