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 Livehouse 的独立音乐现场搞大?

2017/12/29

12月21日,23:00,随着厨子和戏子唱完《将进酒》,街声大登陆第一季上海站演出结束,上海站策划人 Loveisbug 长舒一口气——筹备演出以来,按不下去掏不出来的心脏终于落回去了。

乐评人秦何人的评价是:“这是和街声名号完全匹配的现场!”

和平和浪在台上几次吆喝大家赶紧去下载街声 App,说这是一个良心音乐平台。

三地三站三个月,参与策划的三位编辑,背后居然有听起来这么过瘾的故事。

上海:听说他们签了,我差点没哭出来

街声大登陆第一季上海站
时间:2017年12月21日
地点:上海育音堂
阵容:黑屋乐队、zc木蘭、和平和浪、厨子和戏子(嘉宾)

策划人:Loveisbug

随着厨子和戏子唱完《将进酒》,大登陆第一季上海站的演出结束,我长舒一口气。

10月底,确定了上海站的演出阵容,我的心就一直悬在半空,按不下去,掏不出来。上海站是第一季的压轴,可我却是一个“半路出家”的策划人——我的前半生就是个程序员,突然要负责起一场 Livehouse 演出,怎能不心慌。

演出地点选在育音堂,我在那里看过很多演出,无法想象,参与举办的演出在这里会怎样呈现。

合同确认、艺人报批、媒体合作、宣传推广、器材设备、现场流程……这些对我来说都是第一次接触的事情,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推着我往前走。每一个细节的变动都在我不安的神经上敲击一下又一下。

四组年轻的音乐人,风格各不同。我看过现场表现的只有和平和浪。可包括他们在内,我都有点不放心。我担心zc木蘭那么内敛的女孩子带动不起全场气氛;我不知道年轻的黑屋乐队能不能被挑剔的上海观众接受;我甚至没来由地担心和平和浪发挥失常……只有作为嘉宾出场的厨子和戏子略略让我安心,之前就听到他们在育音堂演出的好评。为了确保和平和浪当天演出顺利,12月初,我特意跑去 696 Livehouse 再看他们演出,主要是为了掐时间——他们玩开了容易超时。也看看他们近期的现场状态。

11月29日开始正式售票。从那天开始,查看票房成了我的习惯动作。从之前每隔两三小时看一眼街声网站的即时热门榜,变成每隔两三小时看一眼票房情况。很快,就到了预售票关闭的时间:12月21日10:30 。

21日中午,没心思吃午饭,到楼下便利店买了根香肠,手机里播放着 zc木蘭的说唱,坐在会议室里发呆。

厨子和戏子试音时与街声工作人员把水言欢

两位街声工作人员和育音堂堂主张海生(中)

和同事们提着物料到达育音堂,就赶紧开始组装易拉宝。同事们也井然有序地工作。接待陆续到达的音乐人,安排先后试音,确认晚上的录影、摄像细节,检票和换场的注意事项,很快天就黑了。等和平和浪试音结束,场地清场,摄影师拍给看看我说,你咋还那么紧张。

晚上7点半,开始检票。门口突然排起了长龙。墨墨老师来了,街声的达人秦何人老师来了,万代南梦宫的负责人费强老师和小艺老师来了,歌手孔大宁来了,老朋友21 Grams 乐队的查禮譚来了……老朋友们来捧场,我心里一直默念感谢、感谢。更多的是排队等待验票入场的观众。看着他们,依然不知道今晚能否让他们满意。直到黑屋乐队的主唱李巧巧跳下舞台,在人群中唱起来跳起来,我才安心。

黑屋乐队开了个好头。现场,160多人一起共享“明天的声音”。zc木蘭在台下安静内敛,上台后气场全开,带着观众和她一起律动;和平和浪一声“走你走你”,立刻把氛围调成“嗨翻”模式,全场跟着他们一起跳啊扭啊,一张张脸上透着快乐,主唱大宝冲着台下大喊“年轻人,牛逼!”而厨子和戏子稳健的中国风摇滚,上次就来育音堂看他们演出的费强老师赞不绝口:“他们比上一次更好了!”

和平和浪刚回到休息室,就与派歌达成了数字版权合作的意向。看着这一幕,我差点没哭出来。

下午四点的育音堂,从后面看,完全看不出它承载着这么多上海乐队的历史

北京:“多找我们新乡乐队演出啊!”

街声大登陆第一季北京站
时间:2017年11月23日
地点:北京乐空间
阵容:黑羊、葡萄不愤怒、Seven Joys、理想后花园(嘉宾)

策划人:陆小维

掰着指头数,愚公移山、School、DDC、MAO、乐空间、fRUITYSPACE、蜗牛的家……北京有那么多独立音乐演出场地,连风格指向都有细分,同一时刻可能有好几场 live 同时上演。

在这个城市办一场几乎都是新人的演出,还是冬天,还是周四,实话说我是有点心虚的。

但几组音乐人无疑都有各自的精彩:黑羊的爵士嘻哈在入耳好听之外,其实绵里藏针带着犀利,追着他的 flow 和歌词走竟有几分解气;葡萄不愤怒年轻无极限,到场迷妹的能量不容忽视;Seven Joys 完整且“神经质”的控场能力,刷新观众对于新乡摇滚的认知;嘉宾乐队理想后花园主场作战,听来觉得温暖跟踏实。

11月23日,演出当天下午两点,阳光很好,我跟同事拐进乐空间所在的板桥南巷时心情雀跃。在门口张贴大登陆海报、摆放街声易拉宝的时候遇到大风吹的考验,到院子的墙角搬来两块砖,终于稳稳固定住易拉宝。Seven Joys 到得最早,上午刚从新乡到北京,就先到乐空间踩了点,感受一下周边氛围,下午来试音已经是轻车熟路。四点,调音师就位,四组音乐人按照 rundown 安排依次试音,在调音师、街声派工特派专员和街声编辑/大登陆主持人孙大猴的悉心配合下,调音在六点半前顺利结束。几位工作人员在演出开始前吃着炸鸡外卖,看着现场一切就绪,孙大猴满意地笑了,说自己感受到了内心的平静。

与成都站相比,北京站的试音时间从容了一些

观众快入场了,这位穿黄色卫衣的街声编辑忍不住蹦跶起来

晚上八点演出准时开始,大部分时间我都站在场地后方的调音台,播放视频并切换投影。在那个位置,可以看到台上台下的全部情况,黑羊 rap 时前排乐迷伸手呼应,葡萄不愤怒制造出强劲节奏时台下的蹦跳,大家看到 Seven Joys 的装束和 VJ 惊讶到暂时无从反应……暂时把自己抽离出来暗中观察,我觉得在这场演出中每个人的状态都很自然,音乐人全心演出,嘻哈朋克迷幻英式各不相同,观众循着自己本能的音乐喜好靠近舞台,或者跑去喝个酒、聊个天、逛会儿碟再回来,什么也不耽误。

前排笑得非常好看的姑娘们(摄影:大袋子)

Seven Joys 演到高潮处,我走下调音台,拍了个小视频发朋友圈。过一会儿新乡乐队疯医的主唱王旭博回复“你也在啊”,我赶紧科普“街声是主办方啊”,“牛B!以后多找我们新乡乐队演出!”看到他这句话我心里热乎了一下,毕竟街声大登陆北京站成为 Seven Joys 成立以来的第二次演出,也是北京首演,现场表现力也圈了不少粉。

在武汉念大学时,我在 VOX 干过一段时间,做的是宣传工作,去酒吧主要是帮忙收收酒瓶,还算了解场地方的工作情况。也曾经负责过乐队巡演的宣传,以主办方身份跟各个场地对接。不过这次街声大登陆系列现场,是我第一次作为“完整”的主办方,乐队对接、宣传排期、演出设备沟通、演出票务、活动 rundown 等各个方面都需要尽力考虑周全,是一次难得的经验,也在各位同事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啦,明年得继续努力!

成都:“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

街声大登陆第一季成都站
时间:2017年10月27日
地点:成都 Nu Space
阵容:Black Island、Code-A、歪歪歪、鱼尾纹(嘉宾)

策划人:孙大猴

大登陆第一站选在了成都 Nu Space,我提前一天到了成都,去看场地。

原来在宽窄巷子北边的魁星楼街边,就是闻名已久的 Nu Space,在惊讶之后有一些惭愧,我来宽窄巷子玩过,还凑巧看了一个音乐节,小广场中间搭起了舞台,有很多我听过没听过的乐队在台上演出,在周边小吃摊子和文创品牌的包夹之中,音乐人们很倔强地演出着。

由于突发奇想要延续街声一贯以来的 Feat.之路,我对参演的鱼尾纹和 Code-A 乐队极力撺掇,希望他们能在大登陆现场合作一次,终究因为鱼尾纹主唱施颖在美国出差、Code-A 忙于录音而作罢。一计不成,又生一计,我是一名二把刀贝斯手和主唱,和施老师常年网聊,每次来成都都会亲切会晤,于是我提出了我来 Feat.鱼尾纹的鬼伎俩。

看完场地,看着贴得到处都是的街声大登陆海报,我满意地拍了照,发给了北京的同事们,表示自己已经完成任务。就跟着施老师来到了成都乐队排练的集散地:罗马假日。

罗马假日的装修都是罗马风格,钢筋混凝土浇筑的假石柱,罗马风格的雕塑,年久失修,看起来破败,太阳下山后就更显得不真实。据说,成都老一点的乐队都在这排练过。于是我也带着朝圣的心情,和同样说得上是前辈的鱼尾纹乐队一起排练了一首他们的《夏天》。

欢迎来到罗马假日,感受成都老一辈乐队之风采

演出当天,下午两点我就到了 Nu Space,一番调试布置,就迎来了乐队试音。虽说 Livehouse 演出经历了很多,但有时候是一个只负责小部分的小螺丝钉,有时演完就可以喝酒,作为整场的策划人确实是头一次。

所谓“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我按照我的观察,和之前自以为周密详细而专业的设计和时间表开始了试音。

乐队换场时,场地会把投影屏幕拉下来,观众看不到台上的情况。于是每一次换场我都穿过层层人群,到前面和大家亲切地尬聊,介绍大登陆、街声、简单生活节、大事发声。心里没想着能受到喜爱,于是说起来也格外轻松,可是成都的朋友们跟我互动得格外起劲,一眼往观众望去,都是饶有兴味看猴子的眼神,于是我也越讲越开心。等到派歌负责人淑美姐上台时,观众们听得也颇为感兴趣。

吉克皓、季秋洋、怪器乐队、李静……音乐人来了不少,大家一会出去抽根烟,一会回来看看,演完出的音乐人也混在观众里,满脸热情看着台上的演出。

当原定23:00结束的演出终于在将近24:00结束时,我长长出了一口气,一瞬间,腿也开始觉得酸,肚子也开始觉得饿了。

零点前,身兼舞台助理/主持人/乐手多职的孙大猴完成了跟鱼尾纹的 Feat. 重任

街声大登陆第一季之最

1、大登陆第一季参选作品中,在街声上试听量最高的歌曲:

《若无》—— 黑屋乐队

79974次试听,曾长时间蝉联街声即时热门冠军。

2、演出中话最少的音乐人:

Seven Joys

除了介绍自己,几乎一句话没有。

3、试音时间最长的音乐人:

Code-A

他们说演出试音一小时起,而实际接设备就花了一个小时。

4、单首歌演出时间最长:

《Rainbow 带她去远方》—— 葡萄不愤怒

这首歌有7:11秒,不过在现场却感觉不出来,跟着人群跳着跳着一首歌就结束了。

5、单首歌时间演出时间最短:

《Disco Ball》—— zc木蘭

2:09,现场听来意犹未尽。

6、最能掀起观众热情的动作:

和平和浪主唱抓起相机向观众拍照,引得现场观众一下子跳起来。

7、最远道而来参加大登陆的音乐人:

歪歪歪

她在新加坡留学,回到成都参加大登陆飞行3200公里,往返共6000公里。

8、大登陆最有历史的演出场地:

上海育音堂

成立于2004年,从中能看到不少上海摇滚的兴衰起落。

校对:冻梨

相关消息

2023/03/05

录音师蒋焜:我就是设备里的“垃圾货”大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