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哲民秘籍|《大事发声》谭维维、KAWA、变色蝴蝶篇

2017/07/16

林哲民,《大事发声》总成音师,曾经在北京、台北及日本等地担任录音师,现主要担当专辑混音师、现场 PA 调音师、电视直播调音师,合作过的歌手包括齐秦、许巍、莫文蔚等。

这一张照片是不是显得OB区域看起来比之前任何一期看起来还壮观!哈哈…由于这一期是《大事发声》自开播以来,乐队数量最多的一次,而且音乐类型也比较多样化,所以呢,我OB使用的器材也来个多样化吧。接下来就让我娓娓道来吧!

首先先说说使用的调音台吧!这次使用的是SSL最新发表的SSL Live系列调音台里的小兄弟SSL L200。SSL它是我自进入这个行业以来最惯用的调音台也是最喜欢的,从以前在录音棚里用的SSL4000系列模拟台开始,一直到现在的SSL Live系列。原因无他,SSL调音台本身是集合众多调音师意见而开发出来的,所以用起来特别的顺手方便。再加上SSL Live系列调音台的话放是从模拟台上的Super analog移植过来的,声音上的表现更是没话说。很多人都说SSL Live系列调音台用起来有点繁琐,所以不喜欢用。我就觉得很奇怪了,操作繁不繁琐,难道会比声音的表现来的重要吗?更何况所谓的操作繁琐,应该也只是习惯问题。不敢说它是全世界最好的调音台,但它绝对是目前业界里声音最好的调音台之一。

SSL Live L200

这次使用L200,几乎让它到达了满载状态!它总共有144个内部处理路径,我就用了127个,输入通道最多能有96个通道,这次使用达到了95个通道。除了因为这次有三个乐队之外,还有就是我这次做法不太一样,我大量的使用外部模拟器材。创建了5组立体声Sub Group,分别使用了外部模拟压缩器( KT1176、NEVE33609、Distressor )进行平行压缩( Parallel Compress )。KT1176是给鼓组用,NEVE33609给人声用,另外二组Distressor就给其他乐器用。另外在各Sub Group里insert了不一样的调音台内部效果器,里面分别有Chorus、Enhancer。至于混响效果器的部分也是全部用的外部效果器,分别有二台Lexicon 480L,一台Lexicon PCM81以及二台YAMAHA SPX990。用的效果分别有Hall、Room、Plate、Old Plate以及Stage。


SSL L200使用状态显示
外部压缩及效果器
外部平行压缩( Parallel Compress)状态

Parallel Compressor return

Effect Return

这回无线手持也是多样化呀,一组艺人一组无线系统,厂牌都快到齐了!哈哈…谭维维用的是Wisycom MRK960接收机+DPA d:FACTO II话筒头,KAWA主唱用的是beyerdynamic TG1000接收机+beyerdynamic v90w铝带式话筒头,至于主力无线系统则用的是Shure Axient AXT400接收机,变色蝴蝶小女儿用的是DPA d:FACTO II和佤族老艺人岩聪用的是Telefunken M80话筒头。昆曲艺术家用的是Shure AXT100腰包+DPA d:fine 4088心型头戴话筒。这次给KAWA主唱老憨演唱用的beyerdynamic铝带式话筒头,我自认为搭配的很满意。尤其是老憨在用他那特殊有点扁扁的腔调演唱的时候,音色是那么自然,在他的音色上,我只是在高频上作了稍微的提升而已。这话筒头是beyerdynamic的经典产品,据说到现在还是维持以前的制造手法,没有以现代的科技去改变它那原音重现的特质,声音就是那么质朴。昆曲艺术家用的DPA d:fine 4088心型头戴话筒,这是我第一次使用,声音是那么的自然开阔清晰,音色修饰上只是稍微作了点低切,其他就没有什么动。

谭维维 Wisycom+DPA d:FACTO II

KAWA乐队主唱老憨 beyerdynamic v90w履带式话筒头

变色蝴蝶 DPA d:FACTO II

昆曲艺术家刘志霞 DPA d:fine 4088
无线系统由上而下:Wisycom MRK960、Shure Axient ATX400、beyerdynamic TG1000

无线系统天线,几乎到齐了!

接下来介绍一下乐器用的话筒,这次用在谭维维北京客乐队和KAWA乐队上的鼓话筒分别是Telefunken的鼓套装和Audix的鼓套装。在之前郑钧北京演唱会的时候,我就用过Audix的鼓套装,那时候就非常喜欢Audix在摇滚音乐上的表现。这次呢,特别把它用在KAWA乐队的雷鬼音乐上,试看看是什么感觉。我只能说我对Audix鼓套装的表现非常的满意,据说价钱不贵,这样的性价比,实在可以来一套!电吉他音箱收音还是用上我惯用的ATM25,佤族老艺人岩聪吹奏的民族乐器及吟唱用的是Audio-Technica AT5045。之前我都把这个话筒用在鼓的Overhead上,为的是它收取进来那细腻的高频。这次用在民族乐器上同样道理,音色上没有作任何修饰,完全是AT5045收取进来状态。压脚鼓用的是Telefunken M81,澳洲土笛用的是Telefunken M80,笙及笛子用的是Audio-Technica AT5045。

北京客乐队乐器话筒:

Kick:Telefunken M82( EQ bypass )

Snare Top & Toms:Telefunken M80、M81( 演出前觉得Snare Top音色有点高频过多,后来换成M81 )
Snare Bottom:Shure Beta57

HH:BLUE Hummingbird

Overhead:Telefunken M60

E.GTR:Audio-Technica ATM25

由上而下:笙&笛子 Audio-Technica AT5045、澳洲土笛Telefunken M80、压脚鼓Telefunken M81

KAWA乐队乐器话筒:

Kick:Audix D6

Snare Top & Toms:Audix 5 & D2( 另一只军鼓话筒是用来trigger效果器 )

Floor Tom:Audix D4

Snare Bottom:Shure SM57
Overhead & HH:Audix ADX-51 & Neumman KM-184
佤族民族乐器及吟唱:Audio-Technica AT5045

再来说说篝火区的收音吧!由于这个区域是用来转场时用的,艺人及乐队成员轮番上阵,每次谈话的人数都不一样,如果每个人都用个别话筒的话,那就是个大工程。后来想到上一期用过的DPA 4061全指向微型话筒,不妨这次也使用看看。总共用了四个分别藏在篝火盆二侧以及二个木头的边缘,再加上篝火区前方布置了一对Audio-Technica BP4029超指向话筒作立体声声像,结果效果还真是不错。这套DPA 4060系列微型话筒还真是好用,真想拥有,可是实在是有点给他贵。

篝火区

 

DPA 4061
Audio-Technica BP-4029

最后来介绍一下OB使用的监听音箱以及现场的扩声音柱!这次商借了一对Quested V2108音箱,对于Quested的音箱来说,我唯一的印象就是以前在大型录音棚里经常会见到,上海SMG录音棚里的大型监听音箱就是Quested。这回使用这对V2108给我的感觉就是,它可以让我毫无顾虑的直接使用它来工作,可以立即对声音做出准确的判断,尽管我是初次使用。它整个的频响非常的均匀,声像也表现的非常清晰,尤其是高频表现是那么柔顺,不像目前大部分厂牌为了兼顾市场需求在追求的Hi End,这对我工作上的使用来说非常重要。在现场不是完全吸音的环境下,低音的表现虽然觉得有点多,不过音箱后面可以衰减低频输出,-3的值还衰减的刚好,达到我监听需求。询问过价钱之后,觉得性价比也不错,也是会想拥有的器材之一啊!现场的扩声音柱是荷兰Alcons QR18线性全频阵列,上面是由18吋铝带高频和三个6.5吋低音单元组成,最底下的QB363是由三只12吋单元足成。声音很是不错,清晰度非常的好,这样的扬声器如果用来固定安装应该蛮实用的。

Quested V2108

 Alcons QR18(上) & QB363(下)

在此文章的开头有稍微发了点小牢骚,在这文章后面还是得奉劝各位同业大拿们,别再一套同样的器材走天下,譬如调音台、麦克风…..,多尝试尝试依照音乐类型做变化,不然多无趣啊!我呢,对于音色上的处理,还是以坚持找到合适的麦克风为主,而不是一味的只用EQ作为手段加以修饰,偶尔做些变化会有意想不到收获的。玩转和认识麦克风,应该是从事声音行业必修功课才是!这一期应该是我从去年第一期以来,使用的器材和手法变化最大的一期。虽然在过程当中,不管精神上还是脑力上,都比平时还累,可是事后感觉非常的愉快,因为收获非常的大。最后最后再晒上monitor调音台和全体照做ending吧!

Monitor调音台:DIGICO SD5

全体工作人员

2017超级版《大事发声》谭维维X变色蝴蝶XKawa乐队

相关消息

2023/03/05

录音师蒋焜:我就是设备里的“垃圾货”大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