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哥:不需要制作人是未来趋势

2016/09/02

人称奇哥的蔡坤奇,早期担任杨乃文、陈绮贞的贝斯手,与娃娃魏如萱组成自然卷乐团,因为拥有丰富的录音经验,而转战唱片制作人。“以前当乐手时,进录音室是剉咧等(闽南语,颤抖着等待),一点弹错都不行。”奇哥说,因为时代不同了,当他自己成为制作人时,他的制作哲学是“Be With You”成为乐团的一员,要抛弃以往制作人的高压政策,让乐团发挥最大的个性。

制作独立专辑 不求完美只求气味

一张唱片为什么需要制作人?“觉得自己能力不够,买个保险之类的,我猜啦(笑)”奇哥开场便逗趣地说。

一张完整的录音室专辑,制作人从头到尾投入的程度,绝不少于乐手,奇哥分享近年来制作独立唱片的主要流程:

一、先了解人的状态。他会先看表演、找机会聊天、知道每个乐手的喜好,因为事在人为,音乐只是乐手思想、生活型态的衍生物,了解“人”之后,再去听他们的音乐,作品一定会有个重心,可能是英式摇滚、Hard Core等等,“总之,先把团的‘气味’给抓出来。”

二、了解程度,避免因为程度不够,使得完成度不够。程度不够时,他会先建议不要录,练到很完整再说;“当然,有时候乐团也听不出来自己弹奏得二二六六,我就要去判断,找出有问题的地方,有点像在抓漏。”

三、分配预算,看看可以找谁录音、演奏或混音。“早在十年前,制作人甚至要协助找‘枪手’,这是为了效率问题;现在的乐团不需要,因为他们自己会转弯,碰到太难的就算了。不过有些团要玩很厉害的曲风,我会劝他们用‘删去法’,宁愿你做到能力的80 %就很好了,做到100%会很紧绷,反而成品会听得出来不够好,做到80% 还有些余地可以玩。”奇哥说。

四、排订时程,以免录音拖太久成本高、热情不见,最后只是想要完成作品。“我常碰到一种情况是,录音时间拉太长,期间有团员觉得自己进步了,听到以前录完的觉得不好又想重录,这是不对的,音乐是有时间性的,当下大家都不是很完美,对我来说,就是最有气味的时候。像我现在听年轻时的作品,烂得要死,但就是有种气味,是现在的我做不出来的。”

五、最后阶段混音,创作人多少会自我膨胀,奇哥会教育乐团:要尊重混音师的判断与美感,他今天能成为混音师,一定能听到你听不到的东西,抓出音乐的平衡感。

用心思考 为什么我要发唱片?

近年制作过那我懂你意思了、皇后皮箱、StreetVoice选集等作品,奇哥表示自身最常碰到的两个问题是“预算”跟“沟通”,乐团能力倒不是最大的问题。

他表示,制作人就像头,要去找手跟脚,找习惯的人来完成事情,预算不足,就很难做到心中想要的样子。再来,制作人只是个职务,不是老板,所以喜欢与乐团用沟通的方式作业,但这种态度有可能会让人误以为“什么都可以”,又或者跟年轻创作人走太近,有时候会觉得不被尊重。

聊到乐团,奇哥给与他们创作上最大的空间,也建议乐团要有自我认知,“很多人觉得玩团这么久,该出一张专辑了,那你做专辑是有目的,还是只为了完成程序?打从一开始,就要思考为什么要做这张专辑?不要把做专辑变成程序,你会不知道自己在干嘛,专注跟投入也会较少。”

此外,乐团先把内部事整顿好也很重要,一个团由多人组成,制作人要面对的是“团”,而非“乐团的每一个人”,如果有人程度比较糟,其他团员就跟他讲一下,谁特别好,也不要骄傲,大家要有个共识,先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好。

不需要制作人 是未来趋势

“我觉得乐团不需要制作人,反而你们要变成自己的制作人。”奇哥说。

制作人是因唱片而存在,“就像前面所说,你要先思考‘我为什么要发唱片?’现在科技发达跟创作平台广的状态下,你可以一直表演或一直创作丢到网络平台,就算作品不成熟也没关係,先花时间找到乐团的共鸣、顺畅度、默契、个性;当你们自己找到的时候,你们就是制作人啦!我在做的不就只是帮乐团找到这些?”

而乐团之所以存在就是因为个性,奇哥认为现在的乐团太一窝蜂地做同样的音乐, “没有个性”变成常态。“我说的个性不是舞台上的穿着打扮,而是要去音乐里头寻找,比如很多人玩雷鬼,你可以从曲风中去寻找变化,运用不同的唱法、跑法。”无关歌唱的好不好,但因为他们“人”的风格强烈,就会想一再看他们的表演。

此外,他也补充说明早期制作人的“功能”。“以前录音门槛很高,许多录音师身兼制作人。他可能有间录音室、听很多音乐,就算连乐器都不会,只要可以把很多事情安排好、在这产业混够久,就能当上制作人。”过去,制作人就像是一个资本家,拥有一些知识,是别人没有的;现在,当知识随处可取,设备便利化,大家懂的都差不多时,制作人角色就不是那么绝对。“乐团成为自己的制作人,我觉得很好且是未来趋势,搞不好才有可能衍生出新一代制作人的状态。”

奇哥建议乐团绝对要试试:“只要有心都可以找的到资料,我为什么会懂?去录音室边看边学、看书、上网找资料,当然,我也有失败啊!所以很不好意思,被我做过的乐团多多少少都有一点失败的成分在里面,但那就是一个过程。”

也许当乐团自己制作时,才可以挖掘到新的做法,翻转传统唱片工业的模式。

乐团试试看 找以下角色帮助你

对于未来音乐发展,奇哥认为最重要的反而是“经营者”。“创作者要经营又要准备演出很辛苦,去找到好的经纪人,不一定要会弹奏,但喜欢音乐也喜欢钱,让他成为团员的一部份。”

再来,乐团需要一个好的、能信任的录音师。如果创作人不会录音,可以先把歌编好,或是去找乐手把不会的部分补齐,在录音的当下,只要跟录音师沟通就好了,录音师就只是机器的延伸。

身为创作人的奇哥,在制作自己唱片时,是否想过找个制作人?“我会找一个‘配唱制作人’,配唱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因为不同于弹奏,只有唱歌是经过自己大脑先判断过才唱出来,此时就需要第二颗脑袋来激荡;一首创作最吸引人的部分就是主唱,你背景音乐做得很好,但是主唱唱不好,会整组坏掉喔!”

访谈的过程中,奇哥不断的强调乐团的气味与个性,就怕乐团丧失最宝贵的那块,有些创作人经过很厉害的制作人变得很华丽,可是原本的自我就不见了。“我的想法是,你的本性是怎样,要推到最高,要变成很独特的你,而不是把你做成众人期待的形象。”

“团的视觉也要做,虽然不是一开始就要追求,但是端出去卖相要好,除非你觉得自己作品超屌。但现在有个问题是听众不屌,也不一定很有自己的想法,你做得再厉害,如果接受度那端没有支撑的力量,你的作品就掉下去了,反而很多认真的乐团会很受伤。

 (本文转载自Blow吹音乐,标题及内文有改动)

相关消息

2020/04/17

黄文萱:从 A&R 的角度混音,让作品与音乐人关联更紧密

2020/03/10

音乐人共同创作的时代来了丨专访制作人陈君豪、钟潍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