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宜兰民宿录音!告五人《运气来得若有似无》制作始末

2021/02/25

撰文:JohnnyWen

去年二月,制作人陈君豪、韩立康和混音师黄文萱成立了“福禄寿音乐”,并且以福禄寿为名一起制作了告五人的新专辑《运气来得若有似无》,挑战脱离常规录音室,在宜兰包栋民宿进行盘带录音。 

不仅专辑释出后备受好评,对“声音”的讨论也层出不穷,许多人好奇在独特的环境用独特的方式录音,对音乐会是加分的吗?创造出来的价值是什么?于是我们邀请三位制作人分享这趟宜兰之旅的幕后秘辛,这张作品可说是在天时地利人和之下诞生,蕴藏了每位参与者对音乐的初衷与童心。

告五人专辑《运气来得若有似无》三位制作人,(左起)陈君豪、黄文萱、韩立康

情感永远是在最前面的

统筹陈君豪是告五人上一张专辑《我肯定在几百年前就说过爱你》的制作人,当时告五人刚靠自己摸索、发行首张 EP《迷雾之子》,知名度逐渐上升的他们,认为下一张作品必须找位制作人,才能有更大的突破,于是四处探寻,最后透过街声StreetVoice 音乐总监小树牵线而联系上陈君豪。“其实他们的编曲相当完整,所以我当时的任务比较像是协助优化歌曲内容。”

而这次之所以选择在民宿录音,其实想法很单纯,因为告五人同步录音的水准非常好!“在做上一张时我就有尝试让他们同步录音,结果发现他们的技术和能力就像职业乐手一样,相当稳定。”陈君豪兴奋地说,难得有乐团可以把这件事做到这么好,当然不能浪费才华。于是大胆决定脱离常规录音室,回到团员们成长的家乡宜兰,包栋民宿开始闭关两周,专心将新专辑打磨成形。

 

“对我来说,摇滚乐很重要的是器乐的声响跟个性,我自己很喜欢的几张摇滚专辑都不是发生在正规录音室。”当时福禄寿音乐刚好成立,陈君豪便找了韩立康、黄文萱两位合伙人一起参与专辑制作,他半开玩笑谦虚地说,民宿录音难度很高,自己其实不太有把握,“所以拉他们下水,万一失败我只要承受三分之一的压力(笑)。”没想到不仅没有失败,整个过程和成果还意想不到的好!

“(录出来的)声音真的很不一样!身为制作人或混音师,我们所有的学习和经验累积,就是为了在这种困难的状况下还是可以做到专业,以充足的技术来配合情感的呈现,情感永远是在最前面的。”韩立康表示,其实想要什么声音,只要 source 不要偏离太远,在现代都有可能靠后期制作做出七八成,但是在宜兰放松状态下完成的每个呼吸、每段情绪,是任何后制皆无法模拟、无可取代的。

 

将最源头的声音呈现到最好

三层楼的民宿前有座小湖,开工第一天,推车来回搬运着一件件乐器和录音设备,湖上搭建的木板路十分狭窄,搬钢琴时还差点掉到湖里。

“我们带了很大很重的移动式隔音板,把鼓的声音隔开;也准备了厚重的布将玻璃窗挡住,让声音的反射不会这么凌乱。”挑高的一楼客厅作为主要录音空间,从窗外拉线接到二楼的 control room,光是架构好工作环境就花了一整天;control room 隔壁房间用来进行修改编曲、挑音色等作业,三楼则是住宿休息的客房。

“第一天搬动沙发时,发现底下有张冥纸!”黄文萱笑说:“虽然有点毛毛的,但通常在这个行业遇到这种事就代表要发了!”

韩立康,与一同被抓来宜兰精神时光屋的林泰羽,在民宿编曲小套房录合成器

在不熟悉的空间录音并非最大挑战,因为想确实将民宿独有的空气纹路、温度与环境音收录其中,并保有音色朴实的毛边感,他们特别向台湾仅存的全类比古典录音师黄宏仁老师借到 Revox C278 盘带机,用“盘带录音”方式录下绝大部分的歌。相较于电脑录音会习惯用眼睛确认荧幕,盘带录音只能用耳朵听,反而能更专注在音乐上,思考如何不透过后制就将最源头的声音呈现到最好。

每台盘带机都有其个性,不同厂牌的盘带也各有特色,这次录音使用的 SM911 盘带的特性属于比较饱满温暖。“我们拿到时还打电话向盘带主人求助,因为大家都是第一次用盘带录音。”黄文萱解释,像是现场电压的变化就非常重要,超过标准的话就有烧掉机器的风险,不得不小心使用。然而可能是运送过程没注意,原本有八轨的盘带到手时只剩下五轨声音是正常的。“这也表示乐手们的能力会被激发到极致,有种因祸得福的感觉。用越少麦克风收音,鼓手的 balance 就要越好,因为没办法做太多调整。”

Revox C278 盘带机

陈君豪以《唯一》为例,云安和犬青两人同步录,边弹边唱,乐器和主唱相互串音,那是完全没得修的。“唱歌的人心理状态要非常强壮,就算有一点瑕疵也必须继续下去。老实说,录上一张专辑时他们的技术还没有这么好,真的进步非常多。”2018 年底,告五人首次站上 Lagacy Max 舞台,在演唱会音乐总监黄中岳的训练下,他们对稳定性和技术层面的要求逐步提升,也因这段时间的累积,得以在同步录音时让拍感和情绪很快进入状态:“尤其是谦哥进步超级多,他的鼓 tone 与 balance 非常非常好!” 

云安和犬青的实力与默契,也让韩立康十分惊艳:“第一次跟他们合作,我有被那样的录音状态吓到,包括《丑人多作怪》的男女 vocal 都是两人同步一起录唱,能唱成那样非常不容易。”《唯一》是开工录的第一首歌,刚开始不敢录太大声怕盘带破掉,所以杂音较大。“但后来发现盘带可以承受很大的音量,而且就算破掉也很好听。那个杂音很像温暖的白噪音,有种空气感。”

 "只有在这种场合才能录得出来"

音乐的样貌并非只有一种,入行多年,陈君豪感受到华语流行音乐听众对“声响”的接受度相对保守、缺乏多样性:“我们想做跳脱惯性,又温暖有人味、瑕不掩瑜的东西。现在市场上的听众比较少接触这样的声音,之前《运气来得若有似无》释出时,也有乐迷留言认为品质不够细腻,我觉得蛮有趣的,的确,那不是大家最近习惯听到的声响。”为了捕捉田野池畔的蝉鸣和蛙叫声,《运气来得若有似无》刻意选在某个晴朗的半夜于民宿外进行同步录音,从 setting 到录完必须缩短在一个小时内,因为每个人都要将情绪浓缩在同一个状态里,不可能维持太久。尽管压力不小,但最后的成品三人都相当满意。

抱持着挑战市场的心情奋力一搏,而事实证明,专辑发行后各方评价和点听次数的成绩都不错。“可见市场对这样的声音是会买单的!”韩立康也表示,当美感打开、包容度提高后,那些蝉叫声、盘带的杂音、歌手乐手的一些不在计划中的弦外之音都是很自然而珍贵的:“对我们这么注重细节的制作人来说,这是很精致的,一点也不粗糙。” 

《丑人多作怪》则是另一首“只有在这种场合才能录得出来”的歌。原本只打算在曲末加段吉他 solo,结果莫名其妙变成在民宿举办“丑人吉他大赛”,不管会不会弹吉他,在场所有人(包括告五人的经纪人)都被迫参赛,只有一次机会,不能事先练习。“而且我们有拍影片,评分标准不只是你的音乐内容,连动作都有计分,是非常认真的比赛!”开录第二周的某天晚上,由于进度没有落后,众人临时起意来“玩”一下,却意外做出大家都满意的成果。

韩:其实当时完全没有想到最后真的会用。

陈:因为那十个 take 都很难听……(三人大笑)但后来我们做了更疯的决定——把十个 take 剪成一个!

黄:我根本不知道第一拍在哪里,就先乱刷一下,结果他们觉得很好笑就用了。

韩:再难听的东西都可以选出 0.1 秒好听的部分。一剪发现意外好听,原本还放很后面,结果 final mix 时,君豪突发奇想把这轨推大 6 db!

陈:这是大家的心血啊!

韩:如果不是在宜兰这样玩,是绝对不可能做出来的,在录音室才不会想浪费时间做这种事,没有那个心情。

陈:当时的氛围就很像学生时期大家在热音社乱弄的感觉,很青春。 

《愚人游戏》的录音过程也相当有趣,试了很久,发现打完 Hi-hat 后用手抓住,音色才适合这首歌。“而且我们每个人去捏,音色也不一样,最后君豪中选,他的手音色最好。”黄文萱笑着说调侃,陈君豪因为知道大家会在旁边拍影片,还特别戴了墨镜。

《愚人游戏》还在 demo 时,算是专辑里比较不抢眼的歌,但韩立康觉得编曲很有潜力,便在歌曲后段加了吉他音墙和弦乐堆叠:“原本只有潘云安一把吉他,觉得有点孤单,我和君豪就下去 jam。”然而吉他音墙还不够爽,他找了完全没有编过弦乐的林泰羽(唱作人——鹤 The Crane),用编合成器的思维弄了个很没有弦乐逻辑、但非常刺激的“怪东西”。

壮阔后留下耐人寻味的余韵,尾奏特别请大头编了温暖的弦乐,并将采集到的宜兰青蛙声放进去,为这趟民宿录音之旅做了温馨的收尾。

“原本将青蛙声放进去后,陈君豪还不太满意,自己叠了巴西青蛙声进去。”黄文萱笑着补充:“但我们听完都觉得感觉不对,强烈坚持要换回来,幸好最后君豪也觉得还是原本的宜兰青蛙好听,还说听到想哭。”

 

“混音时只要听到这段都会想起当时在宜兰的种种,那几天对我们来说也是印象非常深刻。”

 

“告五人的歌很有趣,他们的创作深受 80 年代华语流行影响,尤其香港张国荣、梅艳芳……这些歌手,但同时又有很多另类音乐、西洋音乐元素,像是 Arcade Fire、Arctic Monkeys……等等,而我们(制作人)的工作就是把这些元素融合得更自然。”合作了两张专辑,经历告五人从独立制作走向与主流厂牌合作,陈君豪认为,在音乐之路上有资源绝对不是件坏事。

“有些人会有‘跟公司签约会被干扰创作’的迷思,但你看告五人签到相信音乐后,老板陈勇志非常相信并尊重我们的想法,甚至到了母带快完成才听到音乐,听完也表示很喜欢,没有任何意见。”在感谢之余,陈君豪也想鼓励乐团,不要排斥商业或找寻经纪甚至主流资源合作:“这是很现实面的事,你想要让自己的音乐更上一个层次,很多时候花费是必须的,包括找好的制作人,买好的器材,要有时间练琴练唱不用为经济烦恼。告五人很幸运,他们现在可以比以前更专注在音乐上,并且更有自信,更有自觉该把音乐做好。”

和三位制作人聊了这么多,再度聆听《运气来得若有似无》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那是告五人心境脱胎的自白,是未经修饰而被录下的紧密情感,是在资源与技术都充足的情况下,尽情玩音乐的痛快。

如果觉得这张照片怎么有点眼熟…….不要怀疑,你可能真的看过!

 

  • 本文转载自Blow吹音乐,标题及内文略有改动。
作者:JohnnyWen
摄影:Yuming
民宿录音照片提供:黃文萱

排版:Wanting

收听告五人

相关消息

2020/04/17

黄文萱:从 A&R 的角度混音,让作品与音乐人关联更紧密

2020/03/10

音乐人共同创作的时代来了丨专访制作人陈君豪、钟潍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