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boyfriendsucks! 巡演北京站:再给你讲个故事吧

2023/12/12

撰文:肉饼

广州乐队yourboyfriendsucks! 的乐队微博有不到五千粉丝,上一次发微博动态是他们将EP《第二集》提前上传到了Bandcamp。那是2020年春天,供不应求的下载码,和一层层求演出、实体专辑的乐迷评论,在疫情刚刚开始的时候给了独立音乐不小的慰藉。

快进到2023年二月份,乐队主唱Zoey疫情后首次回国,yourboyfriendsucks! 也和友团Jo’s Moving Day 、想想XiangXiang一起举办了拼盘演出「我们不认识」,两次加票,最终达成了千人场售罄的成就,朋友圈“金曲”的30秒视频刷屏。

yourboyfriendsucks! 两张EP封面

「反目未成仇」是2023年这次巡演的主题。巡演信息由粉丝最多的史悲在个人微博上一点点以文字的形式披露,开票,部分站次售罄,广州站加票,然后是一条史悲和主唱Zoey合拍的,用来告诉大家“我们可能之后再也不回重组”的“双语”视频。史悲说视频是给那些还在犹豫买票,和担心他们现场演得不够好的朋友,但也许所有人看完后,心里的滋味都不只是这么简单。

忘记宣传视频的伤感,因为北京站是巡演的第一站。面对着8点开始的演出,观众们早早在疆进酒场地里一圈一圈排起长队,只为了yourboyfriendsucks!和嘉宾鸟撞的限量周边。结果鸟撞在八点钟准时登场,多数还在排队的人只好原地扭过头去看演出。

 

带灯牌是鸟撞演出的一个习惯,每次演出结束后,他们也会把灯牌作为周边卖给前来观演的乐迷们。这一次,疆进酒高高的舞台上出现了“birdstriking”和“yourboyfriendsucks”一红一白两个灯牌。主唱何凡在登台后和大家介绍“我们是‘ybs乐队’——‘your birdstriking’。”现场一片欢呼,我忽然想起几年前abC“初学者电台”里两队吉他手小吉、小文关于乐队巡演的趣味对谈播客,时过境迁,一边是经历乐夏舞台后的D22最后一代,一边则是“解散-重组并即将再次解散且很可能再也不会回归”的广州DIY独立流行代表,能看到两支“摇滚明星”乐队在同一舞台相见,大概幸运多于周四晚上的交通拥堵烦恼。


鸟撞的嘉宾歌单和先前的拼场顺序别无二致,该有的都会有,《带颜色的心》《25》让全场欢呼雀跃,时不时冒出一两首《一体》之外的新歌,天桥艺术中心的地板上下振动,何凡的超高嗓音似乎永远都不会累,养鸡的贝斯线稳稳烘托,小文、王欣九一左一右两把吉他各有内容,高台上是Gate To Otherside刚刚复活的鼓手孙鹤庭……

 


鸟撞刚一下场,yourboyfriendsucks! 的小吉和史悲突然走了上台,想必换场不可能这么快,果然他们是有话想先说在前面。“我们知道大家排周边很辛苦,没有排完就开始演出了。请大家放心,没有买到周边的我们网上会补货,保证买到你们不想买了为止。”

yourboyfriendsucks!把翻唱的《Just Like Honey》放到了开场。主唱Zoey戴了一顶可爱的红色毡帽,没有标志性的原曲鼓点,以吉他分解开始的《Just Like Honey》少了不合时宜的英伦耍酷劲儿,却多了如同两张专辑封面一样的可爱质感,直接带领大家回到第一次听到ybs的那个夏天。

一曲结束,成员里“最著名的”吉他手史悲开始发表“京味儿“talking。他坦言这是yourboyfriendsucks! 第一次来北京演出,卖得这么顺利是真的在意料之外。“昨天我约好朋友哈迪去School喝酒,我喝吐了好几次,厕所的哥们一边和我一起吐一边告诉我‘酒得慢慢喝’,回去路上出租车司机还非要扶我回酒店。北京人真是太热情了!”紧接着他又说道:“我还学了一个新词,形容你们这些上班的人。‘班逼儿(班儿逼)’,不对,是‘掰儿憋’,也不对,算了Zoey你说一个吧。”

Zoey只是像看到一个幼稚的人一样笑笑不接茬,毕竟“自己的普通话要标准得多”。那就接着演吧,新EP里的《马蒂亚斯》一看就是人名,它也的确是Zoey老公的名字。“这是可以说的吗?”于是新歌们就也接二连三地到来了,《跑个步3000》是ybs最“盯”的一首歌,滚烫的鼓点像是坚定的步伐,“为了你我可以跑三千米”是那样的直白又可爱;《美味情缘》是和好朋友一起咒骂渣男的歌,实在是切合乐队的名称;《House Music》则悄悄藏着Zoey曾经的恋爱回忆:

If she knew your place
如果她知道你的住处
Where we have all of the memories
那个保留着我们所有回忆的地方
Did she come to you
她是否来到你的身边
Did you do like that
你是否像以前那样
Like you used to do

像你以前习惯的那样 

史悲像个脱口秀主持人一样,每一首歌结束后的转场talking虽迟但到,每一次talking几乎都要以“再给你们讲一个事情吧”作为开头。“因为我们只有两张EP的歌,如果不讲点什么我们可能比鸟撞演得还要短。”他还不忘调侃一下鸟撞的何凡:“上次鸟撞去广州的时候我老婆悄悄说‘何凡好帅’,后来我还在微博私信里看到了何凡催更我的漫画。现在我想对你说:何凡,你可不可以请你太太也说一下我好帅?”

“金曲”在恰好的时间到来,为这首《波兰首都是上海》做铺垫的话语最少,灯光暗了下来,所有人都知道即将到来的是什么,是和你告别的“Sunday night”,是不想“kiss”也不想“miss”的矛盾心态……大家齐刷刷举起手机。一首歌演完,演出即将进入尾声,现场不少广东老乡用粤语喊着“再来一个”之类的话,小吉和史悲却连连摆手说真的没有安可了,有些爱起哄的朋友撺掇小吉“来段街舞!”也许舞台另一端的贝斯手洋洋都要比他的戏更足,可他们还是什么都没说。演出结束了,yourboyfriendsucks! 的首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北京专场结束了。

翻看ybs合作的报纸,Zoey、史悲、小吉、洋洋、鼓手晓鸣……大家和动漫形象看起来像又不像,和上一次见面好像有点变化又没有。正像演出后第二天小吉在琪琪音像公众号发布的感想一样,比起“售罄”“炒票”“炒周边”,yourboyfriendsucks! 这一支代表着DIY与独立文化的小乐队,可能更在乎你会不会从音乐里找到相似的自己,更在乎你是否愿意对他们的作品和产品有所批判,或者只是简简单单聊一些缺乏营养的话。小吉到底会不会街舞我们无从知道,但你还是你,我还是我,既然「反目未成仇」,就暂时先享受朋友们相聚的时刻吧。

作者:肉饼

摄影:小孙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