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后备箱里丢过什么?

2023/12/04

撰文:孙大猴

有一阵子我们巡演特别爱开一个玩笑,一排小伙子在大街上走着,突然拍谁肩膀:“XX,你琴呢?!”这位主人公往往会眼神空洞一两秒,随后一句:“你XX!”最后在众人的一片嬉闹中结束这场恶作剧。

可见,丢设备这件事多么让人害怕,可这往往又是不可避免的。东西太多,通勤太累,何况演完还习惯喝点小酒,丢三落四在所难免。在北京 School 的舞台前超低音箱上,有着十多根各式各样的吉他线、电脑充电器和转接头。调音师说:这都是大家演出完之后落下的。

今天就来看看朋友们都在演出后丢过哪些东西:

鹿先森贝斯手 李斯

“丢过的最贵的设备是一把雅马哈的TRBX305系列电子低音吉他(编者注:就是贝斯)。大概在2008年,排练结束回家路上,丢在了出租车的后备箱。(编者注:所以说坐公交车的好处多多)下车没有要票。”

 对于2008年的摇滚乐队,这个价格的琴也算是相当昂贵的设备了

“第二天一早就开始各个出租汽车公司打电话询问,有没有司机说后备箱乘客落下一把琴。打了大概有20多家吧,你都想象不到北京有多少家出租汽车公司,得有一百家左右。”

“之后难受了好多年。主要这个不是我个人所有,是乐队原来的成员购买的,算是给乐队使用的公共财产。原来的主人倒是家境阔绰,表示没有关系,不要在意,你们搞摇滚的不容易,算了算了之类的……但是后来离队的时候,还被主唱翻出旧账,说这把琴丢了也没找你赔偿……说的好像是丢了他的琴似的……”

家雀儿的主唱 耿耿

“仔细想想,好像大家都没有丢过东西,只有我丢的最多,我的一台惠普笔记本电脑,已经丢了很多年了,到今天为止我还想不起到底丢在了哪边,还是借给了谁。

“还有我的一辆美利达山地车,也不记得丢在哪里了,但是好多年以后,我以前的一个同事打电话给我,说在他弟弟家的车库里找到了我的自行车,匪夷所思,至今车还在他弟弟的车库里。”

“还有前段时间发现我的MIDO手表也丢了,好久没带至今未找到。”

“上次在School演完一周后在去下一场演出的路上发现我的吉他发射器丢了,虽然请School帮忙找了没找到,但我还是期待在下一次去School演出时,在某个黑暗的小角落发现它,无奈只能买了个挺贵的新款,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时光胶囊主唱 徐东徽

“当时还是学生,一个Digitech的综合效果器RP50,就是袋子落公交车了,没一点可能找回来。难受了很长时间,因为当年学生党,能有个效果器就不错了。

当然了,有丢了找不回来的,必然也有悬崖勒马的。

鱼尾纹乐队 施颖

“有次演出完非常疲劳,一把马丁D28忘在了出租车后备箱,突然反应过来,车已经开走了,急得我原地打转(直径一米打转) 。可就在这时!就在这个世界末日一样的时刻,一辆出租车急刹车在我旁边。刚才那个师傅探出头看着我 :东西没拿哇 ,我强忍泪水和想亲师傅一口的冲动,千恩万谢,塞了两百块钱给师傅,他开始还不要,我硬塞给他。我目送师傅的车远去的背影, 行注目礼。”

车诺比贝斯手 马马马

“就是排完练去看演出,路上要买烟,就把琴放在鼓楼东大街马路边上电线杆上靠着了。买完烟我就很自然的空着手走了。等第二天要用琴的时候,脑子嗡地一下,赶紧过去找。发现贝斯就原封不动就放在那。Moonwalk琴包➕日芬P Bass。”

隐基底 π

“上大学的时候有过一次,坐公交车把一把 Bedell 的全单琴木吉他琴箱放在车厢最后边的高台上,下车后反应过来没拿。”

“眼看着琴箱在前一辆车上,马上打车到之后的站,上车后琴还在,我也就在下一站提着琴下了公交车。”

音乐人 杨亮杰

“有一次晚上演完出回来给车充电, 吉他忘记靠在电动车上了, 第二天凌晨猛一惊醒 ,发现吉他没拿上来。赶快下楼找, 保安大哥给捡到保安室了,一次失而复得的喜悦。

你在后备箱里丢过/险些丢过什么?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作者:孙大猴

相关消息

2024/04/18

唱片店日专题|你好!请给我的唱片三分钟广告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