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音乐时代是什么时候Vol.5(完结!)

2023/01/21

《最好的音乐时代》系列就这样来到了最后一期。爆竹声中一岁除之前的最后一周,我们与25组音乐人朋友们聊了聊自己和摇滚乐的故事。第一次进LIvehouse、第一次跟摇滚“老哥哥、老姐姐”们聊天,无论你是否也身处在独立音乐的行业中,他们提到的情景、地点,甚至是当时难忘的那一首歌,一定都会让你也感同身受,让你觉得这些和摇滚乐相关的往事都历历在目。

有人认为最蓬勃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也有朋友觉得最好的时间就是现在。无论如何,过去的事情已经无法把握,我们的创造力也只关乎将来。在年三十的晚上和我们一起许下美好的愿望,希望若干年之后,当新一批的乐迷再次问起“最好的音乐时代是什么时候”,你会骄傲地把下一个十年的音乐故事向他们娓娓道来。

武汉 野生唱片/VOX 李珂

北京 温和治疗 朱腹黑

长沙 鳄梨帕克 肉子

广州 右侧合流吉他手、音乐私教老师 旭杰

贵阳/重庆 笨蛋巴士 Kat

SV:第一次了解到身边(这个城市)的乐队是什么时候?

旭杰:高中的时候在地摊买到一本二手杂志,已经忘记叫什么名字了,里面有两页内容记录了当时10年左右广州防空洞Band村时期的好几只乐队,例如:杀虫水、六道母……当时第一次看到“核都”二字,很受冲击,渐渐了解到更多,开始对广州产生向往。

广州永胜街Band村 2020年左右的状态

李珂:上中学的时候听说武汉朋克,生命之饼。那个时候我还没有来武汉。

朱腹黑:2016年刚来北京的时候。

肉子:2014年暑假的时候。

Kat:2019年左右吧,有一些同学或朋友在做乐队;但是自己是在初高中时就开始喜欢听国内外的独立音乐/乐队了。

SV:在刚刚接触摇滚乐的时候,你有什么对于乐队圈子的揣测和预想吗?

李珂:最初到现场看演出的时候,整个场景和里面的人群对我来说都是非常神秘、不可接近的,当时在Livehouse我甚至不敢跟别人说话,也不敢去坐场地的沙发。

旭杰:刚开始我是在惠州玩乐队,圈子很小,人和人很近,所以没有什么陌生感,意想之中圈子会是一种互帮互助的存在,在接触真正的圈子之前,我就经常拉帮结派和很多共同爱好的音乐人一起互动,感觉是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看到(进入)什么样的圈子,目前我能感受到的爱还是浓度很高。

朱腹黑:应该是一帮子有情怀,对梦想有热情的人。

肉子:就觉得“有话就说,有屁就放”是乐队圈子最直接的点,感觉自己以后应该与它分不开了。

Kat:没有诶,小时候就觉得乐手们都是一群随性的艺术家,身边追随着粉丝吧……实际接触以后,有的乐队人确实有他们自身的魅力,能够给人带来正面影响。不过人嘛,多种多样的,所以不好的人也是有很多的,哈哈。

SV:第一次和所谓的乐队有接触是什么时候?

李珂:第一次在现场看到乐队是在刚上大学的时候,那个时候看一次演出的机会并不多,每次看演出都会做各种准备,发型/衣服应该怎么穿,怎么样在现场看起来不像一个白痴。真正和乐队有更深度的接触是我开始在VOX兼职以后,每周都会接触不同的乐队,为乐队服务,也和不少乐队成为朋友。

上一版VOX武汉刚开业的盛况

旭杰:第一次是小学在老家的琴行,有一支翻唱的乐队,后来他们成为了我的老师,教会我乐理和弹吉他。当时其实觉得他们有点“土嗨”哈哈哈,但是很真诚,心想,摇滚乐可能就是这样朴实无华又真诚的样子吧。

肉子:2014年陆续在线下接触了一些音乐人,也在网络上了解了一些乐队。

Kat:这里的接触如果是指做朋友的话,大概是刚开始运营笨巴写文章的时候吧,意外被当时喜欢的国内梦泡团Forsaken Autumn的吉他手lulu看到,他很赏识我,就邀请我为他的自赏音乐节撰稿,那也是第一次看到我所写的文章阅读数量破3k,对当时的我来说,这也给予我对于音乐撰稿这个业余爱好很大的信心。

朱腹黑:上大学的时候。

SV:第一次去的有原创乐队演出的livehouse(包括club、bar)是什么时候?当时看的是谁的演出?现场怎么样?

朱腹黑:如果排除和朋友乐队拼盘演出的Live,我第一次去看的Live是爱尔兰的Kodaline,在国内可能比较小众,现场虽然只有几百个人,但他们的演唱、乐器音色都很棒!耳机里的音乐头一次真真切切在面前展现,特别激动!

李珂:2005年在VOX,一支来自兰州的朋克乐队零时工厂。当时具体怎么样有点不太记得清了。

旭杰: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场Live是在广州SD Livehouse ,当时是第一次在Livehouse看演出,也是第一次演出,现场音量让我窒息,心跳都感觉不正常了哈哈哈,我们是整个演出最清新的部分,其他队都是核,但是也大家都会去听各自的技术部分,当时场景下会让我特别想练好吉他。
广州SD Livehouse 5.0版最近重新开张

肉子:第一次看现场好像是2014年9月在长沙46Livehouse,当时是一个本土音乐人拼盘,瓶中怪我印象比较深刻,他的脖子上有一个“瓶”的纹身,现场很舒服,让我觉得好像摇滚不只是比谁声音大。

Kat:印象中是2015~2016年左右,和朋友去看安溥(张悬)的演出,挺感动的,哈哈哈哈。毕竟上学的时候,谁还没有一首会唱的张悬的歌呢!

SV:什么时候自认为“进入”了独立音乐这个行业?

李珂:这个很难讲,可以说我开始在Livehouse工作就进入了这个行业。但是我现在运营一个厂牌,每周都会在外奔波演出,思考专辑发行的问题,但我似乎还是没在音乐这个工业体系之内。

朱腹黑:温和治疗“入梦”巡演的时候,这是我们第一次巡演,这里要特别感谢街声!

旭杰:在发布第一张EP《反响》的时候,有很多不同的地方的听众加了我买碟,然后又把我介绍给了很多人,包括后来甚至有人十几张地买碟,独立地制作音乐和发行了实体专辑,这个行为让我进入到了独立音乐场景。

肉子:2015年组乐队之后吧,当时是主唱,有去联系一些外地乐队一起跑演出,希望多一点人听到我们的声音吧。

Kat:大概是去年从家乡辞职来重庆,作为经纪人开始带艺人演出,参与策划和规划艺人的发展等相关工作以后,才真正觉得在“进入独立音乐这个行业”。

2022年笨蛋巴士线下商店开业

SV:这个行业让你最喜欢和最不喜欢的点分别在哪(除了穷之外)?

旭杰:最喜欢就是人是真的单纯,哪怕是一些不太友好的碰撞,也是很单纯的,我觉得这个行业在大陆还没正式开始,至少要出现很多乐迷俱乐部的形式,将受众成为一个更日常的圈子,才能有独立区分的独立音乐行业。最不喜欢的是,有时候总有一些不专业(或者就是懒)的工作人员,混进这个事情里帮倒忙。

李珂:开始进入这个行业出于对音乐的热爱,对于发掘音乐,享受现场有无穷的热情。但是开始从事这个行业开始,就对平台对流量的垄断深恶痛绝。

Kat:最喜欢的点在于能听自己喜欢的音乐,做自己热爱的事,并且能接触到的绝大多数人都是比较真性情、脑子一根筋的人。在做这份工作的时候,也能锻炼自己多方面的能力,尝试一些过往没有机会尝试的事物,以及激发自己的潜能(毕竟国内的经纪人大多数时候等于艺人的保姆);

近年来最不喜欢的大概就是我入行就赶上了行业最困难的时候,政策之下很多活动无法进行,大家就不可避免的比过去许多时候都要“穷”!(对不起,虽然你说“除了穷之外”,但我思考后还是认为“穷”就是独立音乐行业从业者们最大的缺陷,希望人们,特别是有钱人们,能够重视并将国内的独立文化多方向发展!)

朱腹黑:喜欢的点:相对自由,是跟我喜欢的音乐打交道,在做自己热爱的事情。不喜欢的点:我不太擅长搞人际关系,但有时往往又很需要。

温和治疗巡演现场

肉子:行业来讲我最喜欢的就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恰恰最不喜欢的也就是门槛低。圈子来讲最喜欢的还真是有什么说什么,最不喜欢的就是有人非得把自己所谓的摇滚和现实生活拉成对立面,以此来突出自己特立独行。

SV:你认为摇滚乐、独立音乐的前景怎么样,为什么?

旭杰:我假设的前景是类似:二次元世界,有自己的一个稳定的受众,能给他们有改善生活改善精神需求的功能,创造一个秩序和理想,大家能够共享这种生活方式。

李珂:独立音乐孕育着音乐的未来,他可能永远不会发达,不会成为主流。但是未来的音乐总是从这里萌芽。

Kat:短期内,感觉还是缺少一个好的平台让大众认识到更多样性,而非商业性质的独立音乐,现阶段大的舞台基本都只提供给那些主流向的艺人表现,而小数据或者说独立自己运作的小艺人还是相对没有较大的影响力。希望业内人都能找到一个质量与商业化并存的立足点,去掉浮躁,也许这个行业会发展更快、更好。

朱腹黑:前景不容乐观,得在自我满足和大众市场之间做取舍。往往最后都会变得“不摇滚”。

肉子:前景肯定是很不错的,肚子的问题慢慢解决了也就得多想想精神上的东西,现在也有很多乐队票房慢慢变好了,我觉得得相信资本的嗅觉。但是到时候独不独立就有待考究了。

SV:你觉得你经历过最好的摇滚乐(独立音乐)时代是什么时候?

旭杰:我感觉我没经历过摇滚乐时代,我刚开始玩音乐到现在都正处于传统流行音乐倒闭,四处吸收别的风格特征的年代,有可能还是一个流行文化,和推翻什么,又建立什么的摇滚乐无关。悲观的是,我依然认为中国大陆没有文化,只有生意。

李珂:我不希望总是过去最好,就算现在没那么好,我还是希望我们能让它变得更棒一点。

朱腹黑:近几年吧,大概是“乐夏”播出之后,大众对乐队这个群体有了一些认识。越来越多的年轻朋友学起了乐器,并且会去观看线下Live。

肉子:时代谈不上,从我自己的时间线来看我觉得现在是最好的,虽然各种外部因素在影响,但是这样反倒给了我们自己很多时间去揣摩自己的东西。

Kat:对于我来说,(国内)独立音乐发展最好的时代就是我在上学的时候吧,大概是在2013-2018这个区间。那时候,许多来自欧美和台湾地区的音乐人们纷纷进军大陆市场,市场的多样性强,也就注定了优胜劣汰,音乐人们也相对没有现在那么浮躁,大家能够沉下心来,更加谦虚、有耐心的打磨自己的作品。那时面向国内独立音乐人的商业机遇不如现在多,所以大家也更珍惜自己的每一个舞台。到现在,我都还记得第一次听到草东、落日飞车等台团的惊喜感,他们一定程度上来说是许多年轻一代独立音乐乐迷的启蒙乐队。

SV:你对想要进入这个行业的朋友有什么建议?

旭杰:保持善良才能遇到优秀的人。林子大什么鸟都有,保持初心,做你自己想做的,必要的时候,站出来,推翻那些“老屁股”,他们不一定对。

李珂:别太迷信经验,经验可以帮你不犯错,但是没法帮你创造新的未来。也不要因为工作的烦恼让你失去音乐的乐趣,工作可以换,但是乐趣丢失了就很难找回来。

2022年街声大登陆武汉站开光乐队在VOX新店

朱腹黑:好好学点乐理,肯定会用得上的。

肉子:对外部的判断不要太过理想化,你想做的别人可能早就做过了,但一定要自信你比别人更能坚持,你总能找到自己的听众。

Kat:想要靠在这个行业工作养活自己并能够过上小资的生活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但是如果你够年轻、有热情、有冲劲儿,还是欢迎来试试,不要给自己留遗憾!对于一些年纪稍大,需要稳定的人群,建议就是:远离——先有钱,再有梦想!(希望这句话没有打击到你喜欢独立音乐的心!)

本文图片部分取自网络

作者:孙大猴

相关消息

2024/02/26

街招儿|如果我想用Sora做VJ的话,会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