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团新EP纪录片上线:这是一张「自救专辑」

2022/09/09

随着旅行团乐队 2022 夏末巡演完美收官,新 EP《爱上这样的风浪》上线发布,同名录音纪录片今日上线,欢迎大家收看。

在云景北里的路口跑过二十出头的自由,步入了三十多岁的“自救”。 

从独闯北京时,幻想中身披金色夕阳、怀揣音乐梦想的人物轮廓,到四个人肩并肩的背影,上过大大小小的舞台,各自组建家庭,开始崭新的生活,这是旅行团的成长,也是时代映照下每颗年轻齿轮的缩影。

曾在高楼林立之间暗下决心,要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要拥有物质精神都富足的理想生活,努力活得潇潇洒洒,小风浪都不算什么。可惜生活不像卫星那样可以设定轨道,围绕确定的行星不知疲倦运转,和自己约定的年限到期时,目标已经变成干瘪的口号。刷着地铁站崩溃爆哭的视频,默默隐藏自己“洪水退去的落魄”,被迫向现实妥协,不断在风浪中迷失方向,猛然意识到“我变得不再那么愤怒了,有一种空前无力的怯懦”……

对于旅行团来说,新 EP《爱上这样的风浪》是一张“自救专辑”,代表了乐队全新的状态和感悟。囿于后疫情时代停摆的时间和远距离的线上沟通,大家静下来思考,更专注于纪实的、微小的生活,像日记那样去创作,愈发觉得“救自己会比较重要一点”。不止是获得对创作表达前所未有的坚定,要把所有事情写得越“小”越好,更是风浪中摸爬滚打遍体鳞伤之后,终于可以带着成熟与自信说出:“因为我们就是那样的人。”

这也是旅行团首次采用同期录音的方式做一张唱片,允许不正确的表达,爆发当时的灵活状态,韦伟认为,同期录音最大的意义,并不是在一起“录”,是在一起去“排”,有时候没有默契才是最大的默契。

回望音乐人口中的通利福尼亚,算是他们最初的起点,为了寻找录制新 EP《爱上这样的风浪》的状态,大家回到通州走了一遭,云景北里的路口,五块钱一包的羊肉,“人间以上”乐器店,《来福胶泥》内页的单人照场景……故地重游拾起的不仅是磨合年轻灵魂的疯狂经历,还有一股本真的能量在岁月冲刷下仍然明亮。有人离开前把初心留在了空荡荡的单间,有人则带着它继续乘风破浪,旅行团正是后者。

在发展巅峰时期选择离开摩登天空,在上综艺后最应该顺从市场做出反应的时刻选择遵从内心写自己的歌……尽管乐队成员经常看上去慢条斯理又佛系,韦伟却直言:“其实我们挺叛逆的,所有人都会觉得那个方向是对的时候,我们永远没有走那个对的方向。”

大到乐队共同目标,做真正想做的事,写歌,甚至想一年写三张专辑,就算没人听;小到彼此之间的信号发射接收,唱片录制或是巡演现场,乐队成员总能在一个频道上,将各自的灵感碎片用其他人的想法去完成它。

随着旅行团夏巡结束和新 EP 正式上线,炽热的抑或是温和的,从不同城市的夏日风浪中抽身,这个季节的景观也渐次落幕,但旅行团的创作热情还在继续,他们想要唱到生命的尽头,“只要我们有能力去继续写歌,我们还会这么去干。”

或许是因为内心深处坚定的信念,“让大家知道前面是有光的,这很重要。”音乐便是旅行团创造的光,在那一束光里,真诚是永恒不变的底色,如同孔一蝉相信的那样,“我觉得听音乐的人特别聪明,他会知道你是真的还是假的。” 

拯救世界是一件非常小的事情,柴米油盐也可以生动地活,旅行团用音乐点燃无休止的火热。回归安静的美好,有些风浪需要更持久的抵抗,徐彪在纪录片中举了一个例子,喜欢冲浪或水上运动的人越见大浪越兴奋,当你享受这种状态,就会给自己带来积极的影响,那你就爱上它,爱上风浪,“乘风破浪呗!”

背负着无法试错的人生,终究要向前冲,卯足劲使出一记人生无影脚。“生命特别的短暂,不要在乎那些一城一池的得失或别人的言语”,就像韦伟笑着说的,“你想活成什么样赶紧去弄吧!”

在我们每个人的 Life Journey,爱上这样的风浪,爱上这样的自己。

相关消息

2024/03/15

比去年还热闹?您「龙」了吗 街声大登陆成都站开票!

2024/03/11

您「龙」了吗?街声大登陆武汉站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