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MC HotDog热狗说:他们都不是rapper......

2022/04/16

自2017年“中国Hip-Hop元年”开始,层出不穷的新面孔推进着本土Hip-Hop音乐场景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Hip-Hop文化逐渐被更多人认同和喜爱。在与主流文化交接的拉扯,中文说唱似乎也背负了一些负面的标签,比如市场“井喷”所带来的创作门槛不断降低,让人不禁反思,我们所处的是否是一个鱼龙混杂人均rapper的时代?

与此同时,作为真正把说唱带入华语主流音乐的OG Rapper,MC HotDog热狗在愚人节当天宣布新专辑《姚中二》即将发行,随后释出的单曲MV《他们根本不是Rapper》也让大家明白这并不是节日玩笑。

 MC HotGog热狗《他们根本不是Rapper》 

没有过多花哨的效果,简单的节奏循环配以铿锵有力的鼓点采样,期间加以scratch的过度,热狗咬字清晰的唱腔,通过flow编排紧紧嵌入旋律,纯正的东海岸老学校(Old School)风味,毫无疑问让当下说唱听众们已经被电麻了的耳朵喘了口气。黑白MV晃动的镜头跟随热狗把视线落回了真实的街头生活,依然是经典的棒球帽卫衣垮裤和球鞋,穿梭在都市丛林中间。涂鸦、DJ、街舞、滑板等Hip-Hop元素在MV中一并呈现,坐在豪华轿车上手拎音箱的画面也致敬了曾经的黄金年代。


“你的歌和人都太破/拜托快点去亡羊补牢”、“他们根本不是Rapper / 只是模仿得很像”……广开地图炮抨击各种行业乱象,这位中文说唱先行者正自信地向乱世宣告:那个愤世忌俗的老夫子又回来了。 

创作《他们根本不是Rapper》时热狗正值隔离期间,心情烦躁不堪,因此决定将苦闷通过批判的文字写进歌词中宣泄。早在2017年担任说唱节目导师后,热狗看着一时掀起的Hip-Hop热潮曾存有疑惑:这是真的Hip-Hop的盛世还是歌舞升平的假象?创作门槛的降低让主流和地下、原创与非原创之间的区隔渐渐消解,对于创作者这似乎是最好的年代,但热狗骨子里却有更多的期待:“可是正因为这样子,所有人都不差了,所有人都在一个平均的面上。可是相对来讲,真正让你惊艳的东西也不多了。”

作为中文说唱一路发展的见证者与参与者,热狗2007年凭借专辑《Wake Up》荣获“金曲奖最佳国语专辑”,让 Hip-Hop 音乐正式进入主流音乐圈视野,之后发布《差不多先生》、《贫民百万歌星》两张专辑成为一代人的经典回忆,登上小巨蛋舞台成为华人世界第一位成功举办大型演唱会的说唱音乐人。之后的几年热狗也一直以不同方式活跃在荧幕前,用自己的力量推广说唱音乐与 Hip-Hop 文化——无论是与张震岳、顽童MJ116组成“兄弟本色”,还是担任《中国新说唱》、《说唱新世代》的节目评审,一直不断发掘更多新声代说唱力量。至少在华语说唱圈,热狗评判“是不是Rapper”的话语权毋庸置疑。也正如师弟瘦子E.SO在看完MV后,用了一句偏玩笑式的口吻,但实际是想表达自己对师哥的尊敬与肯定:“如果热狗说你们都不是Rapper,你们哪一个Rapper敢说话?他说不是你就不是!”

如果说2019年发行的专辑《废物》作为热狗不惑之年向内的反思显得过于柔和,让许多老歌迷产生质疑,那全新单曲《他们根本不是rapper》所展现出的能量,毫无疑问能让歌迷们嗅到接下来这张专辑散发着热狗年轻时的冲闯味道。

在热狗的自述中,他将新专辑形容为一张非常纯粹的说唱专辑:“它让我再次找到自己,仿佛梦回青少年时候刚喜欢上Hip-Hop音乐和文化的样子。”正因疫情改变了他的工作模式和强度,往返于两岸之间的隔离和居家时间变长,反而让他多出了很多独处思考的时间,更专注地投入到创作当中。 

“我真的很喜欢这张专辑我所有的状态,因为从容,多了份轻松和自信,但这种信心不是来源于它会有多受欢迎或者会有多少流量,而是来自于我觉得自己在抓住青春尾巴的不惑之年,再次找到了消失很久的能量和感动。”

试听MC HotDog《他们根本不是Rapper

相关消息

2024/04/10

「龙」飞凤舞茶话会:街声大登陆 成都篇

2024/04/03

叶公好「龙」茶话会:街声大登陆武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