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倒三明治:简易度日,温暖逾冬

2021/12/29

撰文:莹莹 

简易度日指南

2021打倒三明治冬巡 北京站

时间:2021年12月21日

地点:疆进酒OMNI SPACE

打倒三明治在近期结束了首次大陆巡演,最初开始创作时,就曾经构想过什么时候可以开展更大范围的巡演,没想到在2021年断断续续的情况下,带着首张专辑《茹毛饮血》完成了设定的目标。

乐队即将启程返回台北,或许下次再来时还会送来下一张新作。北京站是本次冬巡的倒数第二站,根据各种状况调整过日程之后,整场演出本身显得已足够弥足珍贵。

Intro开始的那一刻就能意识到,打倒三明治的编排与情绪饱满到没有缝隙,《茹毛饮血》《茶余饭后》《火烧袂停》,一连三首兼具粗粝与细腻的创作,将台下的听众一同收拢进了打倒三明治的声场里。普通话与闽南语交错,但这并不影响台下大部分北方观众的信号接收,随着奎纶连番的吉他攻势,逐渐打开了独立音乐现场的快乐开关。

 从《母汤》《夜走》到《在灯火消逝的前夕》《咱的笑容》,不同时期的创作并不一定被所有人熟悉,但逐渐地,大家在主唱欣茹充满生命力的声音里,在节奏组的引导下,像是摆脱了冬日沉重一般轻松雀跃地跳开了,前排观众互相碰撞,后排的年轻人们围起了小范围的圈。时不时因为疫情被禁足的大家,太需要这样分享音乐的机会。

但打倒三明治的现场与作品并不全然是快乐的,很多时候,跃动的鼓点所承载的依然是生活的困顿。记忆里漫长的炙热夏天,一次次失败的恋爱与梦想,终究会离开自己的家人……种种感情被细密地烹饪进夹着多种馅料的三明治中,和鲜红的番茄酱一起躺倒在地,还要被不知道什么给叫上一口。

连贯巧妙的演出段落设计让人觉得心满意足,其中穿插的温暖小环节也让人倍感亲切。某段灰头土脸的恋情被写进歌里的贝斯阿屠,因为有事无法前来,现场便播放了他的问候语音。在演唱《无尾熊派翠克》之前,欣茹考验大家专辑中唯一出现的动物是什么,然后将三明治人无情地抛向空中,作为礼物送给观众。

 

演出进入后半程时,欣茹讲到了她生日当天的上海轶事,是一个过于美好,而差点被怀疑真实性的故事: 

乐队本次巡演驻扎在上海,上一次他们来到上海还是在2019年简单生活节,打倒三明治的第一次大陆演出。正好赶上欣茹的生日,团员跑去看演出,欣茹便自己打车前往简单生活节的举办地金山沙滩故地重游。

接到这单的司机很高兴,甚至直接给老婆打电话,表示从徐汇到金山真是赚到了,一路上也一直和欣茹聊天。聊着聊着,欣茹感受到聊天画风越来越不对劲,司机的话拼凑起来大概是:“你一个小姑娘,为什么要在生日这天,自己跑去海边?”虽然强调了半天没有任何问题,欣茹和司机还是约定,等在海边逛完,这个司机会再来接她。欣茹原本以为可以在海边看到夕阳,结果天黑了才反应过来金山是看日出的地方。差不多到了和司机约定的返程时间,欣茹离开海边,转身就看到一个人抱着蛋糕点着蜡烛从黑暗中朝她走过来,看了一会儿,发现竟然是那位司机。

误解了欣茹的司机努力向她展示生活的美好,欣茹也因为发生在沙滩的暖心乌龙事件写下了《这片海没有夕阳》,虽然这里没有夕阳,但还有更多的日出和明天。《这片海没有夕阳》和小故事一同出现,在前半程歌曲连绵的起伏铺垫下,听起来搞笑、真挚、又一点深情,一下子被各种复杂的感情击中。这大概也是打倒三明治本次冬巡隐约传递给大家的态度。

《浪漫人渣》《没有人在意他的眼睛里》不出意外地全场合唱,全场说不上是不是悲伤的声音,像极了面对问题时哭笑不得的自己,但总会在在一次次扫弦、敲击、高声合唱中,戏谑地击退那些彼时的大魔王。

90分钟的演出转瞬即逝,依依不舍的大家面对着已经开始收工的舞台喊起了安可。欣茹溜回舞台,握住收了一半的麦架,简短演唱了前不久翻唱过的《爱的代价》。一群人唱起“走吧,走吧”,瞬间感人,又有点好笑,演出结束,也是该走了。

当不确定的因素在生活里潜伏时,我们更需要的可能正是“简易度日指南”,直接地表达并接受善意,直接地将自己放进打倒三明治的创作世界里,感受日复一日的微妙波动,然后将这些波动,变成和大家一同分享的三明治。

 

作者:莹莹

摄影:@颗粒小ww


街声期待你将亲身体验的原创音乐现场时刻,用文字图片还原给更多乐迷。稿件一旦采用,我们将提供相应稿酬。

投稿信箱:editor@streetvoice.cn

收听打倒三明治

相关消息

2024/01/03

旅行团2023-2024跨年特别专场:和你,此刻是唯一的意义

2023/12/29

Tizzy Bac 北京专场: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痛

2023/12/12

yourboyfriendsucks! 巡演北京站:再给你讲个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