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堂唱片夏末巡演:只要我们还没在现场相见,夏天就不算结束

2021/10/13

撰文:高一点

明堂唱片2021全明星夏末巡演 北京站

时间:2021年10月9日 20:30-22:30

地点:北京 疆进酒OMNI SPACE 

下了一国庆的雨,北京的天已奄奄地冷了。经历了又一次疫情反复导致的延期,“鸽厂”明堂的夏末巡演也终于在体感入冬之后如约举行。 

晚上八点,从天桥地铁口出来,花岗岩地板还深深浅浅的湿着,寒冷的空气让人一下从节后调休工作日的浑浑噩噩中清醒不少。跟随人群慢悠悠往灯光明亮处走去,扶梯向下,朦胧的交谈声和音乐带着暖意不断靠近,将人温柔地牵入这场短暂虚构的都会夏夜。

在门口举着手机验完二维码,少见的是工作人员多提醒了一句:“记得拿纸质票!”并用眼神示意了面前的一小摞纸片。书签大小的门票印着海报主视觉上清爽可爱的果子,细节处也无不体现了明堂唱片是一家设计公司的本质。 

八点半,音乐暂歇,第一个走上舞台的是被粉丝亲切称为“白叔”的白天不亮。带南方口音的普通话和闲聊一样的口吻,也增添了白叔的这份亲切和蔼。

《海月》是在疫情期间创作的歌。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世界,也让人类意识到了自己的渺小和脆弱。大屏幕VJ里的自然景观斗转星移,浪花破碎在岸边的礁石上。这首歌从大海的角度表现了大自然的力量,同时也是白天不亮对于疫情所要表达的情绪。舞台灯光的丁达尔现象划破观众上方的空气,仿佛月光穿透海水,台下的所有人也都在仰视这月色如华。 

《Summer Shine》收录于今年的明堂夏日特辑中。与拖特巴士的合作,创作在雨天,融入了雨水滴落的采样,却写的是大雨过后的夏日晴空。水果造型的霓虹灯映照下,或许雨天氤氲的水汽也起到了一丝作用,人群中渐渐升温,偶尔划过脸颊的空调冷风也让人真切地走入了夏日光景。 

旋律不断进展,人声也逐渐融入了进来。作为众多嘻哈歌手的制作人,白叔站在台上不疾不徐地敲着打击垫,而我们则听到了阿克江、小老虎这些熟悉的声音。最后一首与彭坦合作的《公园里》则是一首现场突发,哪怕在此之前从未听过,但全场仍然在白叔的带动下一起摇摆地合唱起“今晚,只有在今晚”的副歌。 

接下来是来自昆明的R&B新星地磁卡。身穿教练夹克戴着平沿帽的地磁卡自带云南伙子的热情爽朗,拎着酒杯一上台就开始问候大家手上有没有酒。第一首歌也直奔主题,同样是来自夏日特辑中的《South Of Clouds》——一首从名字就能窥见内容的家乡赞歌。前奏一起,葫芦丝的音色勾画出了神奇的云南秘境。民族特色并没有大量充斥其中喧宾夺主,细听到最后,这仍然是一首非常地磁卡式的都会chill之作。

《Not Yet》和《Let You Know》中合成器的运用又给这场夏夜之旅染上了复古迷幻的色彩,台上的地磁卡台风随性洒脱,也不乏可爱。时而原地摇摆踏步,funk感十足地带领大家在节奏中前进,时而手握麦克风线丝滑地摆动自己胯部,grooving的感染力让台下的观众都情不自禁露出笑容,并加大了自己摆动的幅度。

live现场的限定福利往往是能听到一些未发行的新作品,地磁卡也为北京的朋友们带来了自己的新歌,并透露了即将发行EP的消息——我们即将听到一张70年代soul风格的新专。

热单《Class-A Crook》后,屏幕左上角上出现了studio的画面,身处大洋彼岸的Lu1从画面下方冒出了脑袋,台下立刻发出了最大分贝的欢呼。《2020》写在疫情之前,整张专辑饱含着对未来的浪漫畅想——在过去的科幻小说中,2020曾是奇点一般遥不可及的未来世界。身处2021的当下,隔着时空,屏幕内外的地磁卡与Lu1共同唱响“在这超时空要塞里的你我/打乱了时间的秩序”,也让人开始恍惚,思考着或许未来已来。 

灯光渐暗,舞台空无一人,时间留给了屏幕中的Lu1。《conveni》是明堂夏日特辑的先行单曲,这张专辑全称是《明堂夏日特辑:嗞!Fizz!》,嗞!是打开汽水瓶盖拉环的瞬间,钢琴琴键轻快坠落的声响进入耳朵那一刻,同样也能感受到如同口中二氧化碳炸上天灵盖的颅内快感。

《Bonjour & Goodnight》是许多Lu1歌迷最想在现场听到的歌之一。“我说早安/你短讯说你快睡了/你说大半球时差你追得太累了”时空的跨度与细腻的情绪表达,似乎也是明堂成员作品中时常出现的主题。迷人女声的主人——明堂的featuring queen李丁丁此时也走上了舞台。 

来自凉山的彝族女伶周身都透着性感与迷人,头发随意在头顶盘起,异域色彩的长相和天籁音色让台下的观众不由得发出惊叹。不同于唱歌时候优雅空灵的嗓音,讲话时候的李丁丁却是中气十足的泼辣川妹子,其中的反差让人感觉十分可爱。面对观众大喊的”美女喝水都好看”,她也俏皮莞尔一笑,回以“你也很美~”

《Coco》纪念了一段夏日限定恋情,VJ胶片滤镜中丁丁坐在秋千上摇摆,歌词自信大胆地讲述着爱情中的意乱情迷。《过期》同样是一首与2020有关的歌曲,已经下了台的地磁卡再次返场合唱“有谁能置身事外/把窗户都打开/旧不去/新不来”在丁丁的歌声中也能轻巧地把过去一切困惑都丢掉,乐观地迎接崭新的阳光。《This Little Screen》与美国R&B金童Devin Morrison跨洋合作,或许是觉得疆进酒的舞台太高离大家太远,丁丁坐在舞台边演唱了这首疫情期间分隔两地的恋爱絮语。

“代表作”《牡丹花下》后,去年参与了热门网综《说唱新世代》的夏之禹也在台下新世代的尖叫欢呼中被李丁丁请上了台。《Hey You》合唱完,老夏假装委屈跟大家抱怨以往唱这首歌丁丁都会和自己对视,今天却一直没给自己眼神。毫无意识深感震惊的丁丁在一旁不禁飚出了四川话。

才走完一轮全国巡演的老夏显得比其它同事在livehouse中更加自如,和台下的粉丝也熟络得如同老友交谈一来一往。Subs、鱼翅、斯威特……节目中的许多选手今夜也来到了现场,唱完节目上惜败Subs的作品《We Can Be Chilling》后,夏之禹询问刚刚屏幕有没有放节目画面,看到观众迷茫摇头,夏之禹看着二楼的Subs感慨:那杀老师失去了这次能够自我促进的机会了。 

最后一首“凶狠”的歌,夏之禹拍了拍麦架,台前的粉丝便懂了。《殉情》带来了真正的合唱高潮,不断重复的“我愿意”,音乐停歇后,底下粉丝还在大喊“再来一遍!”夏之禹指着大喊的粉丝开玩笑:”你是导播吧?怎么知道还要再来一遍?”最后一遍阿卡贝拉的副歌,也是老粉丝熟悉的固定环节。 

最后,明堂成员悉数上台,带来“明堂cypher”《明亮航线》。原本一直在门口兢兢业业卖专辑周边的人形立牌Lu1店长终于被请上了台,有人给他递话筒,有人举着他在台上摇摆,最后合影也独占了C位,实现躺赢。

 

疫情的阴霾仍然没有散去,不难感受到对于疫情的反思贯穿在明堂的创作当中,但他们的输出并不是严肃沉重的,而是以其独特明亮、温柔的风格产出积极的表达。这场延期的夏末巡演就像北京连绵阴雨过后天边橙紫交织的火烧云,从巡演文字到视觉,明堂都在用一种细腻、亲切且温暖的方式去探讨后疫情时代, 用音乐治愈每一个行走在城市中的人。

文章配图来自艺人微博

作者:高一点

街声期待你将亲身体验的原创音乐现场时刻,用文字图片还原给更多乐迷。稿件一旦采用,我们将提供相应稿酬。

投稿信箱:editor@streetvoice.cn

相关消息

2024/01/03

旅行团2023-2024跨年特别专场:和你,此刻是唯一的意义

2023/12/29

Tizzy Bac 北京专场: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痛

2023/12/12

yourboyfriendsucks! 巡演北京站:再给你讲个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