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ghai Qiutian:用音乐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2021/08/27

撰文:clouds 

Shanghai Qiutian:秋天的聚会,为了支持Ben

时间:2021年8月22日20:30

地点:上海育音堂音乐公园 

如果你听过Shanghai Qiutian的录音室专辑,大概率觉得这是一支典型的数学摇滚乐队,奇数拍的节奏,旋律优美的人声,充满TOE(这当然是他们的偶像,TOE的吉他手也是专辑《家·革命》的混音师)的影子。

可一旦你看过他们的现场演出,很容易冒出“这根本就朋克乐队吧”的想法。那些在录音室版本里干净、清爽的音色,到了现场,带上一种直接、原始的粗粝感。

我不想用“炸翻天”、“酣畅淋漓”这样的形容词,但Shanghai Qiutian带给观众的,的的确确是耳机里接收不到的冲击感,没有人不会被他们巨大的能量场感染。

主唱Enaut(王毅)具有爆发性的台风,他时而背对观众跪在地上,时而在舞台的各个地方蹦来蹦去,一会儿跳上底鼓,和鼓手互动,用吉他撞击鼓的镲片,一会儿跑到台下,在观众区打造一场沉浸式演出。好几次他唱完一首在那边用虚弱的声音说“对不起,我有点累了”,但只要下一首的音乐响起,他又会继续用尽全身的力气表演。 

Florian(鲁非言)极具张力,是我喜欢的那种有些用力过猛的鼓手,用朋友的话说,似乎要把鼓皮敲裂。忘记哪首他激动得站在鼓凳上,从远处看像整个人跳到半空中。

站在舞台中间的吉他和贝斯看似淡定许多,颇有门神之感(误),跟另外两位团员的情绪差别巨大,但每到演奏高潮处一个及时对视的眼神就暴露了他们的默契程度。 

聊到这,好像还没提这场演出的背景,它是特别的,源于乐队想支持患病的朋友Ben,希望鼓励所有来观看演出的人,都能向Ben伸出援手。演出地点在育音堂,这是主唱和鼓手相识的地方(我们假装忽略新老店之分)。王毅说因为活动免票,工作人员今天也没什么收入,所以非常感谢场地的支持。

音乐是bandsman的武器,也是他们表达爱意和支持时最先选择的方式。 

舞台简单,没什么复杂的灯光视效,仅挂着一面大大的黑色旗子,写着“shanghai qiutian”。所有人一身黑白T,王毅则戴着他的半永久棒球帽,和以往的演出一样赤着脚,手上是一把一直在用的Jeff Beck 签名款Strat 电吉他。

先上台的,是意外惊喜飛去來。他们在MAO 血旺演完,就赶来育音堂当嘉宾,合作可能仅此一次的“飞去秋天”即兴Special Show。

飛去來的现场有一种暗流涌动的狠,等Shanghai Qiutian的主唱登场,恍若突然打开一扇派对的门,声响大了好几倍,他冲到舞台前举起双手向观众呐喊,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 

“Come back tome!Come back to me!”随着《Running》的一声副歌,王毅已经跳下台,举起拳头,跳得比观众还疯。对于一支经常进行No stage表演的乐队来说,这样与观众的近距离互动实属常事。跑回舞台后,他拿起一罐啤酒,喝一口,便把剩下的撒向观众。 

飛去來下场,演出正式进入Shanghai Qiutian的主场。全场灯光熄灭,周围都安静了,狂躁似乎暂告一段落。黑暗之中,《我家的规定》响起,如家庭电影配乐般注入满满深情,又像一部成长小说即将揭开序幕。

王毅坐在话筒架前,用一把原声吉他开始弹奏Toe 的《Two Moons》,遗落在空气中的泛音令人心思震颤。短暂的停顿,另一个旋律起,观众立马接上,轻声合唱“新时代共享未来 / 新时代现在……”仿佛要无止尽地陷入这循环中。

《凌晨5點的巴塞羅那》回归数学摇滚的灵动感,身体跟随充满存在感的贝斯一起律动。快速有力的吉他扫弦,掀起一阵阵欢呼。 

与Blur 歌曲同名的《Song2》之后,一段女声哼唱采样像弯弯曲曲的河流涌进耳朵,这是跟蒙古族歌手威勒斯合作的《今晚来》。 

在中国摇滚乐队用英文写歌词时,并不想被贴上“老外乐队”标签的Shanghai Qiutian,热衷吟唱中文歌词,并加入各种本地地标:崇明、育音堂、上海图书馆…… 

“她说今晚来/可能明天/也许不来”,简单几个短句,勾勒出完整情绪。即使同样是不停重复,我也绝不愿意给他们安上一个“复读机乐队”的称号。 

他们的词配合旋律总给人一种含蓄的惆怅感,一种对生活的困惑。比如前后大合唱两回的《新时代,共享未来》,虽然Shanghai Qiutian在各种官方的宣传材料里,表达的都是一种积极态度,但我感受到的是轻声的哀叹。

当然我喜欢的,还有他们现场的自在和即兴感。《又是一天》中加入Linkin Park《In The End》的说唱,再接上Adele《Rolling in the deep》中的高音,满满笑点中,居然毫无违和。

他们非常自然地在既定歌单中插入一段Chinese Football乐队的《游戏开始(Intro)》,观众也顺畅地接唱“丛林的深处隐藏着危险/吃人的怪物善变的天”。也难怪,毕竟Shanghai Qiutian首张专辑就是在国足主唱徐波主理的厂牌野生唱片发行,他们在2019年还担任了国足的巡演嘉宾。

令人意外的,还有进行到《Always a place》时,主唱、鼓手互换角色的桥段。主唱打鼓,鼓手拿着吉他跳下舞台,把它递给观众,于是观众客串成限定乐手。一直在舞台后方的另一个吉他手也走上前坐在舞台边,进行现场教学。

鼓手则走到观众间蹲下,唱着“我不在/那谁在/There’s always a place to go”,抬手招呼周围观众一起,所有人也就一圈一圈地渐次蹲下。想起他们曾在采访中提过“邀请人们加入我们的表演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在一片暗色中,忽然有种抱团取暖的感动。 

演出的最后,吉他噪音响起,Shanghai Qiutian终于演唱了新专辑中的真·朋克歌曲——致敬Carsick Cars 的《What If You Can’t Talk》。 

飛去來的主唱阿勇和鼓手小郭再次加入演出,小郭似乎喝醉了,但又没完全醉,打几下鼓,就踉踉跄跄跑到舞台中央甩头摇晃,和Shanghai Qiutian的成员们亲吻,引起现场一阵阵轰动,所有人都大声喊着“you can listen you can talk”!

Shanghai Qiutian给人的感觉是复杂的,一点技术流,一点疯狂,又有一点孤独,一点迷惘,并非纯粹的欢愉。但无论怎样,从他们对舞台的全身心投入中,你能感受到那份对音乐毫无保留的热忱;在你怀疑自己对看Live 的喜爱度是不是减退的时候,感受到“今天重新爱上摇滚乐一点”。


作者 | clouds

摄影 | 謳陽

收听 Shanghai Qiutian 的更多歌曲。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