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马思唯“黑马”全国巡演收官|成为黑马,从此勇往直前

2021/04/26

撰文:高一点

2021马思唯“黑马”巡演特别呈现·成都场
2021年4月24日 20:00-21:50

成都 东郊记忆演艺中心

历时一个半月,马不停蹄奔赴全国十三座城市,二十场精心筹备的现场演出,共计两万多乐迷前来观演,早已成为现象级话题的——「2021年马思唯“黑马”全国巡演」圆满收官。作为主办方的StreetVoice街声和马思唯的品牌A Few Good Kids一路上共同见证,也收获无数感动。4月24日,马思唯首次个人巡演迎来最后一场特别呈现——压轴场成都站。名扬四海衣锦还乡,从郫县走向世界的马思唯终于回归自己的主场。在主场,“搞特殊”是必须的。从livehouse到演艺中心,全新升级的千人级别场地设备,答案显而易见的“神秘嘉宾”到场,一切都指向一场万众瞩目的嘻哈盛宴。

 视频团队:VERSE STUDIO

刚过午饭点,场地周围就已排起了规整的队伍,整个东郊记忆园区内随处可见身穿“A Few Good Kids”巨大logoT恤的背影。一路上不仅有穿着火辣的川妹子拎着马扎板凳穿梭的奇异景象,检票口旁甚至有一床头天晚上夜排留下的铺盖。长久的等待丝毫不影响门口乐迷们的热情,几个打扮时髦的男生在蓝牙音箱附近围坐,播放着马思唯的专辑一首接一首地全程跟唱,已经提前进入到了演出的氛围当中。

 

DJ热场向来是对无法出现在正式演出歌单中歌曲的弥补。晚上八点,DJ小黑准时登台,从抖音神曲“她开着邻居家的Toyota追着日落”的《不怪她》,到“珠宝首饰到处丢/我从游泳池头醒来”的《成都集团2020cypher》,每一首丢向台下的歌曲都能被观众精准接住大合唱,整个演艺中心变成千人KTV包厢。

八点十分,场内灯光突然全灭。少顷,舞台中间的落地灯和红色的射灯再次亮起,马思唯用家乡话向在场的所有人宣布:“我是马思唯,成都,我回来了!”


和前面的十九场巡演一样,开场曲依然是新专《黑马》中的《破晓》。小音阶与马匹嘶鸣的采样在耳边交织,每当到了hook中“破晓”二字的重音,舞台后侧的射灯瞬间全亮照向台下,让夜晚的室内也亮如白昼。刺眼的灯光熄灭后,眼前的晕影也给台上马思唯的身影叠上了一层梦幻神圣的加成。 

“准备好ride with me了吗?”


如果说之前几场巡演的《黑马王子》让人感觉是王子只身打马披荆斩棘,那今天的特别呈现现场则更像是一列游骑从你身侧奔驰而过,如马蹄踢踏的厚重鼓点震得人裤腿衣角都在颤动。

四月的成都还未真正热起来,但从《豆瓣酱》唱到《H.O.T》,开着冷气的场地气温体感瞬间升高了好几度,台上的马思唯热得脱下了外套,也正如他所说,他要把成都的夏天提早带来。

以往的演出,马思唯总会说成都是一座以“耍”出名的城市,而成都也有最会“耍”的观众。因而每次回到家乡,都必然以更高的要求对待台下的歌迷。

“你们要以哪种方式欢迎我回来?”

“最后一场,你们要用啥子样嘞姿态迎接我?”

几次反问后,欢呼的音量终于达到了他的期望,马思唯情不自禁对着台下露出了一个非常纯粹的笑容。

当《成都》这首歌回到成都更是无需多言。Auto tune处理过后的音色让人头皮过电,全场的成都娃儿们此时仿佛坐在宝马i8的副驾驶,跟随家喻户晓的rapstar顺着人民南路一路北上,桐梓林、春熙路、太古里、339……颅内的推背感把脑海地图中最“超”的地标一一点亮。

中场嘉宾时间,来自成都本地厂牌WHOSTAR的“藏族三兄弟”Tsp、Fendiboi和YTH Chopie接连登台,不单有洗脑情歌《Best Friend》《没那么简单》,也有像《Yulin Street》这样的狠货。热情的Tsp也带动全场观众跟着自己打起了节拍。

 

下半场依然是传统的hit song环节,之前的《浴缸》只是马思唯躺在充气沙发上的无实物表演,这一场台上真的飘出了泡泡。而像《花花公子》这样的歌则完全可以放权给台下演绎,今日脸颊上留着一枚朱红唇印的马思唯,也幸福得很应景。

《崂山道士》无疑是本轮“黑马”巡演的重磅彩蛋,虽已无第一场时的惊喜感,但不断loop的琵琶轮指和boombap节奏仍然是最适合手臂上下、前后晃动颈椎大合唱的段落。这首歌不仅是台下无数乐迷的“爷青回”,在这一路巡演中,也是马思唯对曾经初出茅庐时候自己的不断回望。这首改变了他命运的歌,也引出了马思唯作品中持续贯穿的一大母题——故乡郫县。

 

故乡是离开之后才能获得的东西,漂洋过海环游世界,故乡的元素在不断走向国际的马思唯作品中出现得也愈发频繁,《我在郫县》《东大街》就是让马思唯回归最本质自我的钥匙。这里不是康普顿、布鲁克林或者亚特兰大,那些马思唯学生时代听的说唱经典中所传达的归属与骄傲如今已被他内化,在自己的作品中再次传递给台下更年轻的世代。 

Hip-Hop与家乡,影响马思唯最深的内容在此刻聚首,《Hip-Hop Saved My Life》前的串场词,马思唯的声音甚至激动得有些颤抖:“那时候我啥子都没,我只有对Hip-Hop嘞热爱!”

一曲对Hip-Hop的深情告白之后,场内灯光再次熄灭。观众们紧张地点亮手机屏幕确认时间,前面并无太多闲聊时间的个人秀自然没够钟头,黑暗中理应酝酿着更大的惊喜。前场后场的呼喊开始此起彼伏,最终汇聚成振聋发聩的“CDC”。终于,《嘻哈帝国》的前奏响起,为属于这座城市的君王们加冕。Higher Brothers四位成员接连冲上舞台,这也是暌违许久的“四大天王”再次合体。

之后一首歌则是令人没想到的《Lucy Liu》,前奏《California Dreaming》的采样响起就足以让全场疯狂。“Lucy Liu/你把我给迷住/你的存在是上天的礼物”,Psy.P辨识度极高的嗓音搭配上独门舞步,作为团队内的时尚担当把范儿拿得稳稳当当。此时舞台的绿色灯光让人想起了《重庆森林》里金城武买的凤梨罐头——当然,今天的记忆在所有观众心中永远不会过期。

KnowKnow被Melo推到舞台中央,后者还打趣地叫他不要紧张,KnowKnow憨厚地笑了笑,一开口却是杀伤力极强的“I missing you my honey don’t you?”。《Lover boy 88》是真的没有人不会唱,现场直接开启了夏日party模式。派对结束,四个好兄弟搭着肩膀紧紧搂在一起却始终一言不发,Higher Brothers一路走来,这令人动容的场景也让许多流言蜚语不攻自破。

《Young Master》和《Made in China》两首Higher Brothers现场必唱可以把任何场地都直接炸穿,此时台上台下所有人都无法也无须保持理智,毕竟眼下真正该做的事,就是尽情地享受这场狂欢。

狂欢结束,烟雾散去,台上再次只剩马思唯一个人。“成都是一切开始的地方……”或许是为了平复自己的情绪,马思唯背对观众,却还是突然哽咽。

“我的最后一首歌,我希望你们每一个人给我你们的力量,这首歌叫做《Go》,我希望听到你们喊我的名字!”上泛的情绪让最后几个字沾染上了浓重的鼻音。音乐响起,被几千人呼喊自己名字的声音包裹,舞台中央的马思唯不禁失态落泪。从十二岁就开始向往的生活,如今二十八岁的马思唯将曾经的梦想一一兑现,这些赤诚语句中描绘的人生印记,光是被讲述出来就已经具有极大的力量。

“你还是真正地长大了……我不焦心了”,听到最后的对白采样,一直默默站在舞台侧面注视的父亲为台上光芒万丈的儿子鼓起了掌,抿着嘴唇红了眼眶。

 

二十场的巡演之旅到此落下帷幕,但黑马不会就此止步。马思唯在聚光灯下一次又一次分享自己Hip-Hop生涯的一路成长,也在一些瞬间让人感到恍惚,好像这一个半月的时间里,他又成长了许多。那个21岁出道,带领团队稳步开拓,成为当今中文说唱代表人物之一的马思唯和那匹梦幻「黑马」慢慢重合在了一起。克服年少时不被看好或被轻视的种种,打破偏见,如一匹黑马登上成功宝座。“黑马巡演”是一次个人音乐生涯的里程碑,也是全新的开始。积蓄能量之后,未来人们将会在更多、更广阔的舞台及领域,一次次见证「马思唯」释放更强的力量。

散场许久后,场地周围仍有些零零散散的观众,在等待叫车的空档里对着刚拍摄的视频意犹未尽。一群看上去只有十几岁的男生从门口走过,其中一个突然感慨道“看到马师哭我都要跟着哭咯。”周围的朋友也跟着附和:“太感动了”“破防了破防了”。走在最后的男生揉了揉眼角,似乎是感受到了一丝触及皮肤的湿润,抬头望着天空说:

“下雨咯。”

作者:高一点

摄影:卅VISION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