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声大登陆|一起到现场守护最好的扬子鳄

2021/04/06

沿着南京、杭州一路走来,街声大登陆第四季的第三站来到了魔都上海。年复一年,上海这座魅力之都“自古以来”都是街声大登陆的“必经之地”。如今到了第四个年头,今年的四支乐队会带来什么新花样?工作日的晚上的难得放松,5月4日的上海育音堂,我们邀请你一同见证。

野生救援WildAid作为公益支持伙伴,为活动提供相关动物保护、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的内容技术支持。 

插画师:小野比利

本次上海站的主题物种为扬子鳄。扬子鳄又称中华短吻鳄,因曾广泛分布于中国长江流域而得名。目前野生扬子鳄十分稀少,全国数量不足150条,被列为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是全球23种鳄类中最为濒危的种类之一。成年扬子鳄一般体长1.5米,是世界上体型最小的鳄鱼之一 ,亦是所有鳄鱼中唯一会冬眠的种类。野生扬子鳄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地区,面临的威胁主要来自于栖息地破坏和环境变化。从2007年开始,上海市崇明东滩湿地公园在有关部门指导下,对这个曾经在上海生活过的物种进行了重新引入,目前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果。

今年,我们与野生救援·地球一援项目一起,倡导保护海洋和野生动物、绿色出行、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等绿色生活方式,让我们用自己的切身行动保护地球:

欢迎大家自带水杯看演出,买饮料有优惠,演出现场也将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水杯和吸管。

在现场参加绿色生活方式投票墙互动,表达你对可持续生活和环保的态度。

参与以上互动的观众,将有机会获得野生救援送出的环保周边纪念品!

既有老朋友又有新面孔,让我们一起揭晓即将登陆上海站的四组音乐人:

短裤里的诗歌

华语摇滚救星。 

1.一首卡朋特的歌是怎么让大家不挨饿的?

卡朋特是乐队多年前“干活”时期的一个写照。干过活的都知道,卡朋特的歌曲是热门选择,当时靠着演奏他们的歌,我们熬过了一个个看不到头的日子。

2.从开始做乐队成立到现在,自己有什么样的变化?

乐队真正聚在一起到现在已经过去了8,9年时间。变化过于多,不便赘述,最主要还是对待音乐越来越认真了。

3.作为生活在江浙沪地区的乐队,乐队对海岸线有什么样的感情?

上海看不到什么海,但我本人还是挺喜欢海岸线的。之前在旧金山和洛杉矶读书的时候,从市区坐车不出一小时就能到达太平洋海岸。沙滩非常美,我经常在那边泡一下午,很chill。

4.如果要用一首乐队的歌介绍乐队,乐队会选择什么歌?

很难讲,乐队的歌由三个人分别写成。一首太少了,《放我走吧》,这首最热门。

5.乐队生活里最环保的一点是什么?

我们都很环保,因为穷。晓海现在不如以前环保了,因为他有钱点了,喜欢打车。

6.不考虑现实情况,乐队想在哪里演出?

伍德斯托克1969?莫斯科红场?想演出的地方太多了!

青鹿

他们来自东南沿岸城市宁波,就像这个城市的灼热和寒潮在亚热带季风中交替,他们的演奏也总在暴烈与冷静中交叠行进,跌宕的旋律伏线中,有外太空投射而来的神秘场景,也有狂风骤雨后的沉默光影。变幻无常的音色调制与干净利落的鼓点,精准触发每一个人的听觉引擎,让你在不受制约的想象中找到自己的轨迹。冷酷神经质的后朋克,理性跳跃的数学摇滚,荷尔蒙弥漫的复古电子舞曲,以及渐进骤变的器乐摇滚,在不愿被捆缚的多变风格中,创作动机早已挣脱引力的牵扯,像一束光,跃出大陆海岸线,刺穿大气层,抵达宇宙真相,沉迷于浩荡星河,带上你自由循行。在他们的音乐表达中,总是暗藏着一句时髦的召唤,假如你想成为更酷的年轻人,就要学会撕掉那层锈迹斑驳的伪饰,率真地自我表达,做自己的船长,游离在世俗窠臼之外,即使天寒路远也要一往无前。而在你穿越丛林和泥沼的飞行旅途中,在你身旁轻盈掠过,与你一同奔赴璀璨星河的,即是青鹿。

乐队成员
主唱:杨震直
吉他:史钧
贝斯:孙健

鼓手:林喆 

1.乐队最经常演出的城市是哪里?和上海相比,你们觉得在独立音乐场景上有什么不同?

我们最经常在宁波演出。规划里今年会常到上海,希望2022年能找出这个问题更诚实的答案。

2.大家认为你们的音乐具有蓬勃的生命力热情浪漫的想象。你们怎么看类似的评价?

感恩。希望青鹿是开放式的存在,其解构泛起的每一个哈姆雷特都有其存在的意义,“占用”了大家的时间,我们是幸运的。

3.作为来自沿岸城市宁波的乐队,你们认为海岸线最浪漫的地方在哪里?

最浪漫的是岸边的人与故事。

4.你们认为什么样的音乐听起来最有海边的感觉?

极简音乐。

5.青鹿乐队的歌词整体上中英文各占一半。你们当中谁的英文水平最好?

人均谷歌机翻水平。

6.有考虑过用江浙地区的方言创作歌曲吗?

没考虑过。相比之下更想创造新的语言。

7.乐队以“鹿”为名,你们觉得动物和人相比的灵性体现在哪里?

真诚。

绿色养殖基地 

来自上海的独立摇滚乐队,成立于2019年。主唱葫芦,吉他卷、戈涣豫,鼓手便当,键盘梅子,贝斯紧张尧。

开着长安小福特在不会堵车的临港吹海风,通过压榨驾驶员梅子来汲取快乐,每天打架就为了抢一个蓝牙音箱。

没事钻钻牛角尖,幻想着桑塔纳、CD机、二十六键小手机,剩下的透着缝往回看,全在歌里。 

1.在乐队面临毕业的时候,怎么保持乐队的凝聚力?

葫芦:我们会定期排练,也会聚到一起写歌。有给自己定目标,一周必须要完成的任务是什么,大家有了目标之后就不会散漫。

紧张尧:虽然毕业了,但是我们都在同一座城市,可以随时约在一起排练。日常交流也会提到最近听的音乐。

梅子:我们现在聚在一起的时间确实少了,但还是会尽量凑出时间来一起去排练,有时候会cover一些曲子,这是一个很好的能够培养默契并且增进羁绊的方式。

戈涣豫:对未来的期望。

便当:乐队的方向很重要,每个队员都要认为乐队是一个整体,并且目标一致。

卷:其实我们好像真的没有刻意考虑过凝聚力之类的问题,大家在学校里相遇认识的时候就是只有一个目的:组乐队、听歌、排练。那个时候好像也从来没有意识到过专业或者年级云云的不同。现在仔细想想其实每个人都特别不一样,但又特别自然的成为了这个队里的不可或缺的部分。

2.乐队对海岸线有什么样的印象?

葫芦:之前去海边旅游的时候就觉得,海岸线是一道我不可跨越的鸿沟,因为我不会游泳哈哈哈。给我的感觉,海岸线那头是另一个世界,和陆地大相径庭的生物,过着不一样的生活,很神秘。

紧张尧:一提到海岸线我就想到乐队一起在济南的时候,我们在高铁上眺望胶州湾。海岸线在我心中是轻松,惬意,能引起人思考的象征。

梅子:我觉得海岸线代表一种未知,也可以作为一种前进的动力,因为它是一直在你的眼前却永远碰不到的存在。

戈涣豫:海岸线是海洋和天空的分界。

便当:重工业港口的感觉?或者是美国西海岸挂着金链子的说唱黑人?

卷:我们没有一起去过海岸线,虽然上学的时候在临港离海边很近,哈哈哈,存在于想象中。

3.如果要用一首乐队的歌介绍乐队,乐队会选择什么歌?

葫芦:《金龟换酒》,这是一首承载着我们美好回忆的歌,它讲的是乐队还有大学里其他一起玩乐队的朋友之间的故事,是我们这群“怪胎”的心声。

紧张尧:我认为是《无目的下坠》。

梅子:《金龟换酒》。绝大部分人还是有很多烦恼的,这首歌体现出的是一种乐观的态度,当然不同的人排解不开心事情的方式不太一样,但希望大家都能够不带着昨天的负能量,开心地生活。

戈涣豫:《Problem Solved》。

便当:《无目的下坠》吧,歌曲最后面的副歌部分我觉得更符合一些。

卷:《Problem Solved》。和昨天和解。

4.乐队生活里最环保的一点是什么?

葫芦:能坐地铁坚决不打车,为环保也是为省钱。

紧张尧:坚持低碳出行吧,选择公共交通,支持新能源汽车!

梅子:我们乐队里有一部分人喜欢用保温杯,这样可以减少矿泉水瓶的使用。

戈涣豫:主动垃圾分类。

便当:节约用水和垃圾分类。

卷:抽烟不乱扔烟头?

5.不考虑现实情况,乐队想在哪里演出?

葫芦:广州,成都,海南。

紧张尧:南极。

梅子:想在自己家里演出,我们打算以后一起租一个房子,可以排练也可以居住,如果可以的话,想租一个大别墅,地下室是排练房,一楼就是一个大舞台,也不需要太大,我们六个人能站的下就好,再邀请我们的粉丝和好友,来这里看我们演出。

戈涣豫:日本。

便当:世界各地。

卷:在月球上,穿宇航服,面对着地球演出。

Chainhaha

自2020年3月发布了第一首歌曲后,“Chainhaha倩芸”账号变成了持续发展的个人项目。擅长把一些没有人在乎的话变成旋律。

蜜蜂退出我加入
河马上头我种树
奶牛散步我跳舞
解放公园和绿地
你不在乎我哭泣

行,偏要唱给你听

1.之前在上海演出过吗?对这座城市的印象如何?

没!只在上海看过演出!喜欢上海!

2.平常自己的创作习惯是怎么样的?

哼出好听的旋律,发展成一首歌,再上电脑编曲。但其实不会乐器,所以说不会乐器也可以创作歌曲!

3.在你的作品中,如果“猪”是“怀旧”的意思,那么你会如何定义扬子鳄呢??

特地去百度了扬子鳄,是中国特有的一种鳄鱼,并且是极危动物,那就是unique吧!

4.《pigs in the village》中多次出现了动物的意象。你认为动物们最可爱的地方在哪里?

单纯,直来直去!

5.如果将音乐与环保相结合,你觉得有哪些呈现方式?

我有一首歌就是说环保的!叫《真奇怪》!

6.如果请你为海边画一幅画,你的作品里会出现哪些元素?

沙滩、晒黑的帅哥、流动的东西。

7.你对海岸线有什么印象?去过最美的海边城市是哪里?

美!但也危险!去过最美的海边是在海南岛,今年去了两次了! 

青岛站征选已结束

福州、广州征选仍在继续

立即报名 

相关消息

2024/04/10

「龙」飞凤舞茶话会:街声大登陆 成都篇

2024/04/03

叶公好「龙」茶话会:街声大登陆武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