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接纳的小孩,长大后“温和治疗”整个世界

2020/11/06

撰文:莹莹

温和治疗,一支不过成立一年左右的乐队,巡演即将开跑。北京站早已售罄,其他站预售票也所剩无几。这样的成绩对他们来说有点”势如破竹”的意味,但真的听过歌、见到人,就知道腹黑、小峰和苏苏是三个没那么强势的年轻人,突然在乐队圈里冒出头来,也并不会让人觉得突兀或者富有攻击性。作品像他们的乐队名一样,温柔地、柔和地,治疗着周遭。

最早大家听到的或许都是那首《八块钱买绿豆冰》,格外有粘性的前奏与旋律吸引着大家对这支一无所知的乐队产生兴趣。绿豆冰里装着夏天与恋爱的味道。这是三人凑在一起编排的第一首歌,起源是腹黑的外公小时候经常唱的舟山话民谣:

“一个年轻人
两张票子藏在心
三岔路口等爱人

四点钟要看电影”

换成普通话后,在合成器与吉他的声响里,《八块钱买绿豆冰》有点可爱、有点忐忑,仿佛能感受到绿豆冰在手中渐渐化开的冰凉。

歌名中英文对应,总有些小心思在里面。《八块钱买绿豆冰》是Summer;《Christmas Eve》是“圣诞快乐?”,因为在圣诞前夜,不只有快乐的人们,总会有悲伤的人,于是打上了问号;《花园》意味着perfume,根源来自腹黑对电影《香水》的爱;新EP《入梦》则是fall in love,或许我们坠入爱河时,就是在做一场不愿醒来的梦。

《爱人》的风格混和而与众不同,在他们三人的曲库里,这都是一首很少有相似风格的作品,浪漫而疗愈,但也像封面一样,底色是忧郁的蓝。

迷幻、朦胧、柔和中不时冲出来的力度,构成了温和治疗的创作。说到这些歌隐藏了什么特别的编排,三个人都陷入沉思。

“我很喜欢说唱,所以你注意听《八块钱买绿豆冰》的歌词,会有双押……”腹黑缓缓开口,吐露心中时不时出现的rap star念头。

温和治疗演出现场

小峰突然捕捉到一段旋律,弹起空气吉他,说:“就那段登登登~登登登~”小峰试图展示编曲的巧思,但在他登登登几次之后,只有腹黑和苏苏明白了是哪首歌的哪一段。日常编曲制作排练,也会时不时出现这样的对话,“你那边加一个chuachuachua”,类似这样只有他们才懂的语言。

因为这样外人不懂的交流,他们被认为很默契,但细究起来,乐队初创成员腹黑和小峰分分合合数次,身边的经纪人兼制作伙伴大迪曾为此很头疼。

“我跟他关系也就到这了吧。”采访过程中,小峰几次在半空比划一个约一米二的高度,以表示他很想和腹黑交心,也不用交多深,正常朋友的尺度就可以,但腹黑总是沉默地将他拒之门外。腹黑不反驳,最多只在小腿边比划一个更进一层的高度,在他那里,他们的关系已经够密切了。

 温和治疗演出现场

两人是迷笛音乐学校的同宿舍同学,但腹黑比小峰大了大概四岁。

腹黑在进入迷笛前,已经在浙江当地的大学念电子机械专业。从小听各类摇滚乐,始终都想玩乐队,但一直都被家里阻拦。大二时终于义无反顾,从大学退学,只身来了北京。一辈子都在舟山的家里人拗不过,哪怕家里条件一般,也只好掏钱支持。

来自通辽的小峰,或许符合一般人对内蒙古男孩子的印象,不管外表如何,都挺“血性”,小学到高中一直打架不学习,高二时被学校开除,家长也早已想象起了儿子蹲号子的场景。比小峰大一点的朋友和他一样喜欢听摇滚乐,离开学校后自我成长为了淘宝商家。他劝小峰,既然你喜欢音乐,你就去迷笛。真的来到迷笛后,小峰的妈妈长舒一口气。曾经的小峰被音乐隔绝在过去的时间里,就算稍显俗套的“音乐改变人生”,在他身上也是真实的。

两人在迷笛期间开始一起玩乐队,因为性格和习惯的原因,急性子的小峰总是看不惯随性的腹黑,几次摔鼓棒说不玩了。临近毕业,腹黑找到小峰,说之前的问题不会再有,我们好好玩乐队。录音系的大迪一路见证,也成为了乐队的混音师与制作人。

贝斯手苏苏是两人招募进来的,素不相识,但或许相似的经历与共同的爱,让他们一拍即合。苏苏出身锦州,初中前一样爱玩不爱学习,是老师的眼中钉。她和隔壁班的同学玩,老师制止,说你们初中小孩交什么朋友。苏苏在学校里被放任自流,唯一鼓励她的是音乐老师:你还有音乐天赋,不然去学音乐。头疼的苏苏妈妈也说,你再不好好学习,我就送你去北京。苏苏一听,那得了,直接去北京吧。于是高中时来到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学古筝,而后在爵士乐专业进修学贝斯。

三人的第一次见面是在一家粤菜馆,吃吃喝喝聊聊,温和治疗的成员集齐了。

事到如今,腹黑依然在录音室打工、住隔断,小峰教鼓,常年住客厅,苏苏也是教育机构的古筝老师。没有瞬间大富大贵,但自己和家人多少都放心了一点,做起了喜欢的音乐,路不会再走岔了。

前不久在舟山举办的东海音乐节,是温和治疗第一次回到舟山演出,腹黑在台上也第一次特别快乐地说,我是舟山人。小峰和大迪则惊叹于他们自己都不记得演出时间,一旁的腹黑妈妈立刻回答。演出当时,腹黑的爸爸妈妈也从场地的左侧走到中间,再走到右侧,更换不同角度,欣赏温和治疗。 

即将到来的巡演,温和治疗觉得卖得多更好,少了也没什么压力。曾经他们在北京昌平的演出,台下只有老板和朋友,一样演得很开心。他们把做乐队当作工作,现在是创业阶段,是伙伴也是同事。既然决定了要做乐队,几个人就会认认真真走下去。

温和治疗2020冬季巡演「入梦」

现已开票!

👉🏻购买「入梦」门票

作者:莹莹
图片:由海淀阑尾、温和治疗乐队提供

相关消息

2024/03/18

我是机车少女:我们都是不得不长大的彼得·潘

2024/03/12

Code-A:《口袋A》的四年,一记右勾拳

2024/03/05

卧谈|BookBookBalance:春天正是即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