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鲨JAWS:愿做相信美好的疯子

2020/11/03

撰文:小琦

2019年11月25日,街声大登陆北京站,成立仅4个月的白鲨JAWS迎来了自己的 livehouse 首演。演出结束后,乐队成员凑在一起开了个“2020专辑企划会”,趁热打铁把准备发行的作品全部敲定下来。没想到几个月过去,大部分 demo 都被他们自己推翻了。

“当时给这张专辑定下来的不是内容,而是情绪,能让生活完整的情绪,比如友情、救赎、守护等等,层层递进,这些都是人生中必不可少的经历产生的。一旦我们创作出更贴合这种情绪的歌,之前的 demo 就不要了,从头开始。”主唱鱼麦扣说。

乐队首张专辑名叫《异类无碍》,目前以ep形式上线了两部分共5首新歌。专辑名出自鱼麦扣在日本买的T恤,他一度将这四个字误读为“异类无疑”,后来得知最后一个字念“碍”,意思上更说得通了,小到性格不同的朋友一起组乐队,大到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再怎么不同都没有关系,都会被相同的情绪串联,永远都有理解彼此的能力。

 

 

《异类无碍》整张专辑计划分三部分发行,像是人生的三个阶段:先是对现实的感悟,再是对内心的阐述,最后是对于想要的世界的呐喊。除去简单的编号,每张ep还会有一个副标题,乐队神秘兮兮地怎么问都不说,打算在歌曲全部发完后再公布,唯一能透露的是:“挺好玩的,会有惊喜。”

0到1岁的成长

短短一年多时间,白鲨JAWS成长迅速,创作模式发生了很大变化,疫情也让他们有了更多的时间打磨作品。乐队刚成立的时候,大多由鱼麦扣出歌曲动机,加上吉他手 Bangbang 、贝斯手老妹儿三人一起编曲,今年则由疫情期间宛若“开挂”的 Bangbang 主导,大家争先恐后跳出舒适圈,尝试新的音色和创作方式,鱼麦扣甚至开始使用之前从未考虑过的合成器。

乐队用“巧合”这个词来形容变化初期,那时很多效果的产生全凭运气。例如歌曲《方向》间奏部分吉他扭曲的“怪声儿”,就是 Bangbang 懵着试出来的。加上对合成器还不熟悉,8小时编1分钟的旋律是常有的事,“上来先吵十分钟架,吵着吵着发现大家争论的根本不是同一个东西”。

白鲨JAWS三人都喜欢 RADWIMPS ,导致不少人听过早期作品便开始以 J-pop 定义他们的音乐风格。乐队对此的反应是不排斥也不迎合,受到谁的影响就大大方方承认,别人爱听什么写什么的讨巧做派也并不会干。他们在新歌《学不会》中加入了 Funk 元素,未来将出现一些不太重的核,没准儿还会有 Hip hop 

真情实感才浪漫

很多作品尚未成形时乐队都并不看好,结果往往令自己感到惊讶。例如歌曲《keep in mind》,第一版做完三人都感动得哭了。

这首歌的灵感来自于B站up主「渗透之C菌」2018年的一次游戏直播,C菌当时玩的游戏就是暗黑治愈向的小游戏 Keep in Mind 。游戏主角乔纳斯是一个酗酒、抑郁、极度悲伤的男人,某天夜里醒来发现自己身处平行世界之中,被层层怪物围绕,如果想要回到现实世界,必须跟这些怪物(心魔)对话,尝试去了解他们,直面镜子中妖魔化的自己,打碎镜子,迎来光明。

 《Keep in Mind》游戏封面

鱼麦扣对游戏剧情加以引申,结合人物对话创作出歌词,每一段副歌歌词都有细微差别,传达的含义也层层递进:

“I will keep in mind to leave
so that I can find.
I will keep in mind to be brave
so that I can find.
I will keep in mind to live

so that I can find.”

提到这首歌,乐队三人都非常动情, Bangbang 表示每句词都写进了心里:“18岁的时候我希望世界过得快一点,让自己赶快成熟起来,恨不得一下子变成28岁。28岁的时候又希望时间能慢一点,让我好好陪陪身边的人。好像一直在追求着什么、努力着什么,回过头发现很多重要的东西已经失去了,变得很失落,很沮丧。这首歌给我一种强烈的共鸣。” 

白鲨在2020上海简单生活节现场

《keep in mind》是新歌中吉他部分最少的一首,电吉他到三分钟左右才加进来。Bangbang 认为不需要加特别复杂的技巧或和弦,只把旋律拆成两把琴来弹,让歌曲前面的铺垫更绵长,爆发的时候更强烈,就像自己一直憋在心里乱撞的情绪。

白鲨在2020上海简单生活节现场

在歌曲《银河》中,鱼麦扣第一次用合成器进行编曲,歌词更是个人最满意之一,特别是那句“也许你已不相信真心能够被谁真正的拥有,那就把我的带走”。有趣的是,小时候鱼麦扣总被语文老师留堂,长大写起歌词,即便妈妈听过后也觉得儿子写得还行。

 

“这首歌里包含了很多想说却没有勇气说的话,或想做却没有勇气做的事。快速迭代的互联网信息让人们的情绪来得快去得也快,很多人可能会因此选择不负责任地开始,又不负责任地结束。我还是希望能相信纯真的、发自内心的感情,真的会有人愿意为感情付出一切,哪怕把自己弄得一无所有。”

白鲨JAWS爱 RADWIMPS ,也爱新海诚。他们钟爱简单纯真的感情故事,彼此陪伴,彼此拯救,穿越时空也要和你相遇的海誓山盟。

“现实生活中,我们绝对会把相信这种事儿的人叫傻子或疯子,可我们宁愿当傻子或疯子,也相信这这份美好真的存在。”

白鲨JAWS巡演即将开启!

白鲨JAWS x toa-T 「Solaris²」 2020年联合巡演

👉🏻收听白鲨JAWS

作者:小琦

图源:1073studio、白鲨乐队

相关消息

2024/03/25

EVADE的二十年:曾经,现在与将来

2024/03/18

我是机车少女:我们都是不得不长大的彼得·潘

2024/03/12

Code-A:《口袋A》的四年,一记右勾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