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叫你别玩乐队了?在郑州稍微叛逆一下就好

2020/08/04

撰文:孙大猴

2020年8月2日,杀到郑州过一个周末,一出门就有一种站在巨型空调室外机的感觉。不过一进入巨大的 7 LIVEHOUSE,进入暗乎乎的场地,似乎就冷静了一点。从青岛一早飞来的The Bootlegs靴腿乐队拎着琴准时等在了场地门口。空调渐渐发力,吉他贝斯响了起来。 

来自新乡的麻兹妈乐队

一会儿杨亮杰拎着琴也来了,大家聊着聊着,两辆车从新乡送来了麻兹妈乐队,满场没一个生人,大家聊着聊着试音就完事了。天一擦黑,似乎终于凉快了一点,观众也陆陆续续来到了7 LIVEHOUSE 门口,三两一群聊着天。

嘉宾杨亮杰是这些年活跃在郑州的音乐人,台上齐刷刷站了7个人,吉他贝斯鼓还有一位小号手两位女声伴唱,加上杨亮杰自己的还弹着箱琴。伴着乐队,小号一响台下的人群立刻欢呼起来。杨亮杰的歌里时不时会加上女生高八度的伴唱,这样的编配给他本身就烟火气十足的歌词曲调带出了一种飘飘的“芸芸众生”的感觉。在背景 VJ 画面烘托下、在杨亮杰独特的音乐和词句中,这样的特质也正是他独特和有价值的地方。

杨亮杰的创作里,“失落外套”似乎是最早定下来的一个意象

来自新乡的麻兹妈可以说是跨越了几个时代,从豆瓣时代开始,麻兹妈就活跃在新乡的各个临时搭建的酒吧舞台上,经过那一段的摇滚 party 时代,音乐节 Livehouse 时代,在2020年发布第一张专辑《我讨厌寒冬,新年和闯红灯的人》进入到这个流媒体音乐的大潮里。

 麻兹妈主唱夏天

伴随着开场的吉他标志性的吉他 Riff,《金穗大道115号》开场了,歌词里讲着13岁的故事,主唱夏天神经质的在台上纵横,时而抓起自己的头发。吉他手王旭博和牛菲拿着两把 Telecaster,在《掩埋》里弹着几乎是对位的 Riff。鼓手杨宝斌也是新乡鼓手中的老资格了,曾经在众多乐队中担任过鼓手。贝斯手王洋也几乎都是节奏分明冷峻的 Riff,让两把吉他和夏天的人声能够肆意游走。

观众在这种直给的节奏里慢慢热了起来,大家跟着一下一下的高亢的军鼓蹦跳摇摆,本来庞大的场地里也似乎越来越拥挤了起来。

《The Last Rollerskate Boy》轻快夏日的音乐一响起,观众们明显有了起伏。带着一点混响的吉他单音旋律和贝斯拨片弹奏出的固执的八分音符,稳健不需要通鼓的套鼓节奏,怪不得和乐队聊天时候聊到了 Belle & Sebastian 的时候颇有共鸣,这样的慵懒和忧愁真和 B&S 有些共通之处。

 

《I Hate Rock ‘n’ Roll》里简单分明的歌词,配上靴腿吉他贝斯的单音旋律配合,时不时冒出混响浓厚的吉他旋律。《Summer Ends》里完全没有吉他,只有贝斯和鼓在主歌阶段的配合,吉他声画龙点睛,这种极简的配合不但没有显出“空”,却给大家听觉上更多的想象力,情绪的起伏也都靠这三件乐器和人声搭建起来,游刃有余。

吉他进入旋律部分演奏时,主唱用一个 Loop 效果器把刚刚的吉他和弦部分录进去,也要比加一把吉他经济实惠多了。 

 

观众也从刚才的上下直跳变成了左右摇摆,整个场地里没有 Pogo 圈,没有开火车,但是所有观众都在自己的那片区域享受着舞台上的音乐带来的愉悦感。即使在最后面的吧台前,也有摇头晃脑、跳得不亦乐乎的观众们。

出了门,郑州的金水区还是灯火通明,来看演出的观众们三三两两消失在了这座城市里......

“妈妈叫你别玩乐队了” 叛逆主题广州站正在火热预售中!余票不多,叛逆上车!

本文摄影:小熊 from 新乡

作者:孙大猴,校对:外外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