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虎出山,带你穿越回上一个十年

2019/11/28

历时三个月,街声大登陆 x 乐夏巡星计划七站征选结束。最终有1000多首报名作品和近300组乐队参与本次征选,全国共42组乐队登上舞台。

终于走到最终场:北京站猛虎Day。五支风格各异的老牌乐队带来了一场令人激动的演出,乐队们舞台风格狂放,但技术与情感绝对细腻,不禁让人感叹:乐队还是老的辣!

街声大登陆 x 乐夏巡星计划从7月的线上征选开始,一路走到11月。成都、昆明、上海、长沙、西安、广州、北京,七座城市八场演出四十二支乐队,街声和大家一起将乐队的夏天无限延长~

理想后花园

处在全国巡演尾声的理想后花园,作为开场嘉宾来到街声大登陆X乐夏巡星计划的舞台,不少错过北京站的朋友,自然要通过这场演出弥补自己。

开场是代表理想后花园出身的《Intro 瓦井》,屏幕上北京郊区房山瓦井周围的地图不断闪烁,配以乐队们循序念出的地名,慢慢延伸出理想后花园的世界。

 

随着最后一声“瓦井”,理想后花园四个人登台,没有某一位主唱,吉他白雪松、吉他张冲和贝斯二飞都是主唱。自从换了无特定主唱的编排方式,越来越感受到理想后花园几个人融为一体,每一个节奏、每一段旋律都严丝合缝,起承转合都刚刚好。


理想后花园唱关于生活的矛盾与挣扎,《瓦解》中重复“填满注定被掏空的灵魂”,似乎就是当下所有人的状态。理想后花园一改台下嘻嘻哈哈的轻松样子,台上的他们严肃而有气势,一开口,台下的年轻人立刻跟着摇头合唱。

这场演出,三维鱼、大粉、时光胶囊都是和理想后花园从20出头时就在北京摇滚圈活跃,到了今天,大家都还在,二飞希望大家能多听听中国的摇滚乐,支持这些一路走来依然热血年轻的乐队。

《28》、《三十岁的一天》,两首关于年纪的歌,见证了理想后花园跨越三十大关前后的成长与思考。《28》一点点想象未来的人生,《三十岁的一天》自己还过着庸碌的生活……似乎丧气,但听着理想后花园有力的切分,激烈的吉他和低沉的贝斯都格外有冲击力,就觉得他们还是在提醒你,不要一辈子就这样。

最后一首,是《我的身旁是一扇亮了又暗的窗》,收录在《街声大登陆合辑Vol.1》中,在第三季街声大登陆的最后一站演出也是那么恰到好处。

大粉

街声主笔孙骁一段关于街声大登陆 x 乐夏巡星计划的总结 talk 之后,大粉乐队如约而至:女主唱飞飞站在舞台中间,一身黑衣的骁勐背着红色吉他站在台侧,鼓手刘川则隐身在暗处,伺机发出大粉今晚的第一声乐音。

舞台正中放着一个微波炉。这个道具的设置,不免让人想到上周末 Gang of Four 的演出,满心期待地会心一笑。飞飞手持木棒大力敲击着,一下,两下,地灯勾勒出她瘦削的身影。随着小镲声响起,她撕去微波炉上的心形贴纸,配合吉他扫弦,对着道具又是一通“拳打脚踢”。利落漂白短发、灰色西装外套,飞飞单手叉腰,几句唱罢又随着节拍扭动弹起键盘,hold 住全场气势十足。

开场曲《Ooh Ohh Love》唱罢,飞飞才开尊口:你们好,我们是 The Power  Powder 大粉乐队。

“手给我!” 话不多说,全场毫不犹豫一齐拍手,吉他高频与鼓点应和响起,粉红色灯光与大粉背景投放的口红 logo 相映成趣。舞台成了纤瘦的飞飞的 runway,自由行走肆意舞动,在自己的创作里享受着音乐带来的满足。吉他手复古发型、斜拉皮衣、紧身裤+tiger球鞋,一眼看去就知道是这个范儿的乐手。《一大坨蛋白质的慢性死亡》卫生,灯光与鼓点齐收,历经时光打磨的“猛虎”乐队整体感立现。

《飞出个未来》《黑猫》《另一个自己》几曲各有特色,简短有力干净收尾,每首都让人意犹未尽。对于优秀的音乐现场,我一直有个标准:除了现场音效之外,乐队个人魅力的展现便是最重要一环。玩儿似的就把演出完成,看似轻松,也是十足的考验。

 

演出在《自由的种子还有一半》中结束。骁勐羞涩地“推销”起乐队的微博账号:大家喜欢我们的话,可以搜一下我们的微博。抓紧每个机会抓住新粉,是每个乐队都应该学会的技能之一。 

三维鱼

与牛犊Day一水浪漫花衬衫、充满蠢蠢欲动新鲜荷尔蒙的现场相比,今天更像一场老朋友的聚会。没了那么多锋芒毕露的锐角,却依然会在下班后换上马甲小礼帽,当一个不肯服输的大人。

三维鱼第一首《骄傲的飞行》,有着他们一贯的悦耳英式旋律和正能量歌词,《你会不会》讲述着逝去的爱情,怀伤又克制。

《秋收的花是冬种的梦》是今年的新歌。詹博调侃说是因为喜欢“春花”,所以写了“秋花儿”。一首描写理想的歌曲,歌词旋律充满柔情,老派的浪漫氛围弥漫全场。

“因为这场演出见到了很多许久没见的老朋友,现场肯定有各个乐队的粉丝,只要你支持他们就会继续下去。每个能坚持到现在的乐队,都是值得尊敬的。”

大部分人第一次听《光的方向》,是因为电视剧《老男孩》插曲,然而用在今天的场合却格外点题。《你一定在某个角落》写给詹博相继去世的两只狗。大概家里有宠物的都会忍不住伤感。而真正扎心的留在了最后,三维鱼第一次在现场表演了新歌《三十》,写尽了人到中年的感悟和唏嘘。

“有多少朋友是30岁以上的?” 现场沉默两秒,随即从后排传来一阵参差不齐带着笑的大吼。“30岁是人生的分界点,希望没到30的人珍惜青春,那之后你的人生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还来不及惶恐,便又被吉他裹挟着带走。

30岁之后的人生是什么样我不知道,不过如果还能像三维鱼一样,不紧不慢生活,与自己的老朋友们做自己喜欢的事,是不是也还不错?

布皮树

如果你还停留在《一瞬间》和那副水墨画的封面,那今天的布皮树绝对能吓得你嘴都合不上。昔日一水的雅马哈木吉他变成了 Nuri 一把日落色的 Telecaster 和杨哲伦的 Jeff Beck 签名款 Strat,键盘手孟衍时不时吹起口琴,配上李健严丝合缝的贝斯和马良的鼓。

虽说乐队成员分居在各个城市,好久没见面,但是老哥几个多年的默契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在下午试音之后,布皮树特意去找了一个排练室排练去了。

第一首歌《小岛》是一首新歌,孟衍吹起口琴,Blues 味一下子起来了。但是并不同于很多崇尚原汁原味的 Blues 作品,这首歌里糅杂了太多其他元素,但是传统的 Blues 吉他 Solo 必不可少。

 

《I'm not Afraid》则有着 Gary Moore 一样深情的吉他 Solo 和 Soulful 的演唱。加上《狂躁抑制剂》、《林波巷》里器乐摇滚和实验音乐的元素,你能感到这还是《一瞬间》里头深沉的思考,还是《羊肉串》里对异域音乐的好奇和吸收容纳,但是这早就不是那个布皮树了。

 

“做音乐真的是值得的。” 是我心里看布皮树默默感觉到的,如果不是音乐,一个人的生活恐怕永远都不能承受这么大维度的变形、思考上的深入。如果没有这些艺术上的天马行空,飞檐走壁,那生活可就是一片乌漆麻黑了。 

时光胶囊

“我们是一支十三年的乐队。” 最近主唱徐东徽演出的时候经常这样说。开头就是三首西南味道的歌曲,2012年写出来的旅途后面的吟唱唱出一种虚拟的西南山区山青水秀的感觉,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什么少数民族语言,可其实就是他们自己编出来的音节而已。

到了2018年的《见你一面》,徐东徽则在最后学了一段彝族语。在《石庙》里,副歌的转调也有些往西边走的意思,“去寻觅某一种信仰,空灵的天尽头,是圣洁的地方。” 加上假声婉转的吟唱,真有些西藏的意思。也不怪贝斯手孙骁挤兑:“你再不说话人家以为是云南乐队呢。”

 

后面的歌曲则是今年新发表的几首国风歌曲,以及时光胶囊的代表作《青丝》。《青丝》响起,大家欢呼雷动。人声二胡、戏腔,配上有力的节奏,不管听过几次都依然让人心绪激动。十三年在他们身上留下了应有的痕迹,但当初的意气风发在这首歌里始终保存到现在,陪伴着他们和每一个人。

本文摄影:宝木也一

编辑:冻梨,校对:外外

不要以为这样就结束了!11月29日本周五,街声大登陆 x 乐夏巡星计划见面会将在春风习习读书会·朝阳城市书屋举办。大登陆主创、米未女孩和斯斯与帆将跟大家畅聊乐队们接下来的夏天。另外,还有惊喜合辑酝酿加载中,请随时关注街声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

乐夏导演+乐夏选手+街声主笔+狂热乐迷

独家见面会就在本周五

春风习习读书会 ·朝阳城市书屋(三里屯店)

凭街声大登陆任意场次购票记录即可入场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