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西子诗“大事发声”,探索音乐的诗意与想象

2019/04/08

《南方像莎士比亚一样》

4月8日晚6点,新一期《大事发声》准时开播。这次登上舞台“发声”的,是被称为“先锋独立音乐人”、以“迷幻山歌”为乐迷所熟知的彝族音乐人莫西子诗。与往期不同的是,这一期现场演出始终笼罩着一丝神秘气息。跟随莫西子诗的表演,仿佛来到南方的大山深处,自然韵律与迷幻曲风相结合,是莫西子诗口中的乡愁。

充满神秘气息的“无人之境”和音乐里的诗意

本集节目的先导片部分,从“诗歌”、“民间与现代”和“生活”三个角度,向人们展示了莫西子诗对音乐、对艺术门类间的融合、对生活与音乐的联系等问题的态度,也能从中看到一个热爱诗歌、勇于在音乐领域不断尝试的“音乐意见领袖”对于自己音乐之路的种种想法。正如他在影片中说的,“稳定的感觉太舒服了,会变得懒惰”,而“不安定会让人不断有一些新的想法”。生性“不安定”的莫西子诗创造出的音乐,变幻莫测充满想象。

延续这样的风格,现场演出部分同样精彩、诗意而富有灵性。为了此次演出,莫西子诗带来了私藏的各式乐器,让它们在现场“亮相”,为精心准备的演出曲目增添了一分原始山林的气息。演出以《山魈》开场,口弦作为全曲开端,赤脚上台的莫西与身穿民族服装的彝族祭司披戴斗篷,让现场笼罩在一种宗教性的神秘感中。接下来的曲目里,莫西更是引领大家进入了一个“无人之境”,一个属于自然的、更加开阔的世界。

《月光白得很》

有如祭祀仪式般的音乐场景中,几人手里的乐器、口中吟唱的歌声,配上电子音乐人 3He 的采样背景,使整个现场更加引人入胜。一曲终了,莫西还现场教学了一下彝族的“祈福用语”,也让观众更有代入感。在《关于彝族火把节和天地演变史的一些词语》和《彷徨》之后,《南方像莎士比亚一样》的诗句响起,空气也仿佛一下湿润起来,好像跟随旋律闭上双眼,就来到了南方。深深投入其中的莫西,唱着唱着也不禁泪流满面。随后的专辑同名曲《月光白得很》、广为大家熟识的《要死就一定要死在你手里》,以及充满民族气息、更加有迷幻风格的《知了只叫三天》和《MOMA》,更是令人回味无穷。演唱结束,介绍完各位乐手工作人员之后,莫西在舞台上敲起鼓,整场演出在鼓声和彝族火把节欢快的舞蹈中结束。

用音乐发声探索生活中的无限可能

《要死就一定要死在你手里》

此前刚刚在第八届阿比鹿音乐奖中,凭借专辑《月光白得很》获得“最受欢迎民谣唱片”、“年度民谣唱片”和“年度民谣唱片录混”三项大奖的莫西子诗,生活中就充满着音乐。或者说,音乐人对他来说并不是一个职业、一种身份,而更像是一种生活方式,像一呼一吸间自然流露出的情绪。透过这期节目,也能看到一个在音乐中无限畅想的莫西子诗,内心的自由折射到音乐中,也幻化出各种可能性,音乐的边界也被延展到更宽广的世界。

彝族音乐人天生的乐感和对各类音乐形式的兴趣追求,造就了莫西子诗音乐的多样性,而这种多样性,在本季《大事发声》的各期节目中都展露无疑。民谣、摇滚、电子、R&B、Hip-Hop,多种音乐类型和音乐风格都被囊入这十期节目中,各领域代表的年轻世代音乐意见领袖也悉数亮相。

从节目先导片部分,人们看到了来自各组音乐人最真实、最独特的创作源泉和思想动因,而在现场演出部分,则能感受他们艺术感染力最淋漓尽致的展现。观照现今华语乐坛最执着的原创音乐人,第三季《大事发声》带领大家感受这些优秀年轻人更多元立体,也更具蓬勃生机的音乐世界。正因为此,本季节目获得了豆瓣开分9.6的好成绩,也更在上周成为了国内口碑综艺榜的第一名。本周四将迎来本季《大事发声》的最后一期,与 Higher Brothers 一起,在 Hip-Hop 欢乐的海洋共同摇摆!

进入《大事发声》主页,观看更多视频。

校对:马外外

相关消息

2024/04/10

「龙」飞凤舞茶话会:街声大登陆 成都篇

2024/04/03

叶公好「龙」茶话会:街声大登陆武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