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管拾音器:冬天能捂手的吉他?

2019/01/30

撰文:孙大猴  

电子管(Vacuum Tube)是一种很简单、常见的电子元件,常说的二极管、三极管都属于电子管。在20世纪初期,电子管广泛运用于各个领域。可在晶体管发明之后,电子管几乎退出了历史舞台。不过,在吉他手心里,电子管就是“高级、有品位”的代名词,什么东西只要有了电子管,那就是好东西了。拾音器是不是这样的呢?

“软硬” 是街声大事关于音乐人使用的软硬件的栏目,你可以通过音乐制作的软硬件发展变化,看到音乐的昨天、今天、明天。更多专栏文章请见文末“相关阅读”。

每个吉他手听说电子管拾音器的时候,都会有一种“手机能当吹风机了”的惊奇。哪怕是手里的论文明天就要交,PPT 要决定几千万的去向,跟男/女朋友甜言蜜语的时刻,都必须要点开视频,带上耳机,细细听听。

Ruokangas Guitars 是芬兰的一家手工吉他厂商,成立于1995年,坐落在南芬兰省的一座叫做 Janakkala 的小镇中,这个镇子一共只有一万三千多人。

一开始,Ruokangas 只是做一些吉他维修和手工吉他制作。不过,他在维修中结合芬兰特色,使用麋鹿腿骨作为吉他琴枕和琴桥的原料,用极地桦树做琴体…… 在慢慢的发展中,也吸引了三四位同行加入。

芬兰不愧是发达国家,在2003年,人们已经可以在 Ruokangas 官网上选择定制吉他的形状、颜色、琴颈形状、品丝规格等等细节了。

2005年开始,Ruokangas 开始在 NAMM 秀上露面,并频繁参加各种世界各地的乐器展览。

1997年,Ruokangas 推出了自己的第一款吉他型号:The Duke 。

从左到右分别是:The Duke、VSOP、Mojo、Hellcat、Unicorn

2000年,Ruokangas 发布了自己的第二款吉他型号:VSOP,2004年则是 Mojo,以及2008年的 Hellcat ,2009年的 Unicorn 。

其实早在2014年,这款电子管拾音器 Valvebucker 就已经出炉了。Valve 意思是电子管,而 Bucker 则是来自双线圈拾音器“Humbucker”中的 bucker 一词。

不知道为什么,过了四年,在2018年年中,这款养在深闺的电子管拾音器突然引起了全世界吉他手的围观。Ruokangas Guitars 官方也适时在视频网站上发布了自己关于 Valvebucker 的一些疑问(也就是文章开头的视频)。

工作时烧红的电子管会不会把手烫坏呢?

 

Ruokangas 团队在官网上用自家的狗和拾音器做了对比。意思是:只要你撸狗时候不觉得烫,那这款吉他也不会烫着你。

不过,虽然引来了全球人民的目光,其中冷言冷语为数不少。有人说:下一步就是电子管拨片、电子管背带、电子管琴弦、电子管琴桥…… 也有人说,听说在耳朵里装上电子管会让吉他好听很多……

这款拾音器现在还不单卖,只能连同 Ruokangas 的 Mojo 型号吉他一起卖。如果你想听听电子管拾音器的声音,你必须接一个随琴附送的 AB 盒,来对电子管进行供电。虽然这款拾音器的具体设计图还没有公布,但是这么看,会不会只是一个内置的电子管箱头呢?

不过冷言冷语之外,也有不少人说了:“没人说非叫你买一把,大家都在做自己的创新,有创新终归是好的。”

我的耳朵(也可能是眼睛)觉得:确实,吉他声音带着一股子电子管的复古味道。

经历过电子管效果器之后,复古又好奇的你要不要试试这款效果器?你觉着听起来怎么样?

图片来源:Ruokangas 官网

校对:马外外

相关消息

2024/03/28

音乐产业的六次革命性时刻

2024/01/19

音乐人,你为什么爱用iPhone SE?

2024/01/05

2023年什么吉他/效果器/麦克风卖得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