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然乐团×贰伍吸烟所:因热爱生活而来的挣扎之痛

2018/12/18

撰文: LQ崽  

显然乐队×贰伍吸烟所

灵魂宝藏广州站

时间:12月13日20:30-22:30

地点:广州SD Livehouse

来自台湾地区的两支新乐队——显然乐队和贰伍吸烟所,共同踏上了十三站联合巡演寻宝之路。前者是对情感的申诉,后者则对是灵魂的冲击。听起来一个比一个丧,但骨子里,都是年轻人因热爱生活而来的挣扎之痛。

十二月的广州终于在这几天正式入冬,20:20的SD Livehouse,已经看到不少穿着厚棉衣的观众等待演出开始。突然一声底鼓划破黑暗,显然乐队以一首《帝国》作为开场,主唱阿珐身穿无袖马甲,与台下仿佛是两个季节。阿珐的声音是属于听一次就过耳不忘的类型,但现场一开口还是被惊艳到了。有人形容她是“狂狷的唱法”,然而今晚绑的发带却略显她可爱的一面。“我要狂风暴雨来到我的生命中”,阿珐目光望向后排,一句又一句重复唱着。

奕夫是我见过在舞台上活动范围最广的吉他手了,为了照顾两边观众时常从舞台最右边走到舞台最左边,或许是为了配合节奏稍加欢快的《明星》而加入戏谑的表演。在一首《逍遥》过后,他们才正式向台下的观众打招呼:“大家好,我们是显然。第一次来大陆,这边寒冷的天气让我们难以适应。”阿珐在广州提前穿上了准备在北京穿的鞋子,但是接下来有一些轻快的曲子需要跳舞,于是她第一次在台上换了鞋子。

紧接着的两首新歌是以组曲的方式创作的《哥哥》和《弟弟》,风格与过往略有不同,但显然对自己的曲风也没有明确的定位。专辑《我最讨厌摇滚乐》被他们称作是对“社会学摇滚”的无力回应。随着《他说他想看我剪短头发》的鼓点,台下不论短发女生还是长发男生都开始摇摆。《新美街》是少有的抒情歌,以复古浪漫的情怀倾诉离散的悲欢。

 

“下一首歌是一首幸福的歌,大家跳一下舞吧。”红蓝的灯光配合节奏变换闪烁着,现场化身舞池,阿珐自己率先在台上跳了起来。只是简单的1980年代舞步,就足以带动整场的气氛。台下有人提前点中了他们即将演唱的最后一首歌,也是最近新发行的单曲《钥匙掉了谁来救我》。阿珐说他们的创作都是基于“不要说我一无所有”出发,“而这并不是首悲伤的歌/当你绝望时候边哼边思索/这世界本来就这么残破/可能门里的人比你还寂寞”,显然很无奈,显然也很快活。

下半场开始前,为了营造“吸烟所”的氛围,在团员们调试设备的时候,台上便喷起了干冰。贰伍吸烟所,2016年成团,今年年初发行了第一张专辑《光明路》。值得惊讶的是,贰伍吸烟所在大陆的知名度比在台湾还要高一些,他们笑称有在很用心的经营微博。主唱钒竣在先前的采访中表示很欣赏万能青年旅店,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Intro奏起,干脆的鼓点和频闪的白色射灯将现场带到《街角》:“不断摧毁梦中的世界/掏空了流浪的光/我站在城市的街角/只买了敷衍的希望”。在长段的器乐演奏部分,昏暗的灯光在干冰萦绕的烟雾里映出乐手的剪影。可惜我不抽烟,不然也会不自觉想点上一根,跌进歌曲里,在最后一句爆发的时候狠狠吐上一口。

一曲作罢台下响起欢呼,贝斯手俊颖开始演唱一首未命名的新歌,“至死方休/我们至死方休”,灯光渐渐归于蓝色。不做半刻停顿,紧接着是《Anna》,钒俊嘶吼着“我把烟草给卖光/换一点渴望”,在到达情绪最高点时又忽然回到仅剩吉他的演奏。不论是专辑还是现场,他们都是以一个长篇作品的方式呈现。《十二楼序》之后是长达十一分钟的《总是在地板里的梦》,贝斯手俊颖低声呢喃着,吉他手俊皓刮弦制造出奇异的音色,“走吧/自由吧/你会原谅我吧”,像是做了个冗长的梦。

 

演奏暂告一段落,本以为他们是走很酷不说话的路线,台上灯光亮起来我才注意到钒俊穿着最普通的深蓝色居家拖鞋,裤头还别着钥匙(前面显然乐队掉了的钥匙原来在这)。这时主唱兼吉他手钒俊才腼腆地跟大家打招呼。台下有观众问“脚不冷吗?”钒俊解释说因为他平时习惯穿拖鞋走路,所以这次试试看能穿着拖鞋走到哪里。有人提议说到了北方可以穿袜子再穿拖鞋,他笑着回应这很潮流。

最后一首歌是他们最受欢迎的《荒野脱马》,这首歌被更多地解读为描述现实与理想的拉扯,“荒野脱马跑啊跑啊/别被抓到了/拖起你的尾巴/快点跑走吧/被他们抓到了/再唱着你的理想/我不再是你的理想”。荒野脱马,了无牵挂;以梦为马,投火逐光。最后的鼓点如同马蹄声一般,越跑越远,消失在夜的尽头。

有乐迷说第一次看到巡演海报被吓了一跳,黑绿配色突显诡异,乐团成员被绘制成夸张的五官,弹奏着乐器以五线谱和音符摄取观众的灵魂。尽管像小确丧这样的词语频繁出现在对台湾年轻乐团的描述当中,他们都在歌里宣泄着“我还是成为了我不想成为的烂人”,但可能一个人有多丧,就有多热爱生活。

想去现场见他们的朋友,请留意接下来的巡演日程

摄影:

显然乐队部分:Jimmy Tsai

贰伍吸烟所部分:Hazel

校对:冻梨

街声期待你将亲身体验的原创音乐现场时刻,用文字图片还原给更多乐迷。稿件一旦采用,即付丰厚稿酬。投稿信箱:editor@streetvoice.cn

宝藏乐团还有更多,点击《这些乐团有点好听》即可聆听~

相关消息

2024/01/03

旅行团2023-2024跨年特别专场:和你,此刻是唯一的意义

2023/12/29

Tizzy Bac 北京专场: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痛

2023/12/12

yourboyfriendsucks! 巡演北京站:再给你讲个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