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卡德尔主唱赵泰:死亡和堕落是最容易掌握的两种方式

2018/10/31

撰文:冻梨

2018 简单生活节系列专访

厦门简单生活节聚集了很多乐队势力,梅卡德尔是其中之一。出身石家庄,在广州生长,梅卡德尔玩实验噪音,玩后朋克,用音乐去探讨深刻到理解有些困难的问题。

11月3日 16:20,微风舞台,去听“当代独立音乐盗火者”的声音。

现在提起梅卡德尔,很多人会把他们当作当下中国现场表现最好的独立乐队之一,除了音乐的深刻与感染力,乐队成员的表现也会让人血脉喷张。主唱赵泰一头长发,通常整场演出都看不太到脸,而一眨眼他可能已经跳下舞台,打了个滚,以十分疯狂的方式降落在你面前。

“那这次厦门简单有什么特殊编排吗?”

“……坐着演算么。”

赵泰腿受了伤,特别向主办方申请,设备当中要多加一把凳子。

期待了很久梅卡德尔疯狂又令人迷醉的现场,竟然要变成另一种形式,哭笑不得的同时,期待值反而迅速上升。

也有很多人用苏联特工梅卡德尔的故事解释乐队的名字,而对他们来说,这只是个代号,不过历史上的梅卡德尔身上的浪漫与残酷多少和乐队气质相似。

(摄影:LenyZheng)

最早,赵泰还不是这个风格。年轻的时候玩民谣,经朋友指点,学习了古典吉他,光是听经历,整个人都优雅得不行。“选择摇滚乐完全是因为年少轻狂,而它又刺痛了你那根神经。”后来听到后朋克和其他独立音乐,赵泰就带着古典吉他技术投身了乐队事业。

那会儿他还生活在石家庄,同学在独立音乐论坛看到刘和珍乐队招乐手,鼓励他试试。打电话、见面、聊天、试排练,赵泰顺利地加入了人生中第一支乐队。

梅卡德尔最近众筹、即将发行的第二张专辑《自我技术》引用了法国哲学家福柯的“自我技术”理论。“自我技术”是福柯对于构建自我分析从而实现自我关注的方式,而最早接触到福柯,正是赵泰还担任刘和珍乐队乐手的时期,刘和珍借给了他一本福柯的传记。刘和珍乐队对他之后做音乐的态度、方式、认知,造成很大影响。“如果不是因为那些琐碎的破事,我想刘和珍是可以成为一支伟大的乐队的。”

赵泰在2009年的石家庄,成立了自己的乐队,赵的“立方体”乐队,玩后朋、后摇、实验、噪音等风格的音乐。为了录专辑,2013年乐队南下去了广州。那之后,赵泰就再没离开过,生活得久了,反而不再适应北方。现在赵泰过着有点宅的日子,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家里吃喝拉撒睡。除了音乐,其实也没什么事做,除了接一些零散的工作,就是长期为《混童话》电台做节目后期,或者给女王大人(注:乐队键盘、女友门棋)打下手做纹身工作室。

成员来来走走,乐队从“赵的立方体”更名到“梅卡德尔”,不变的是赵泰还在,写诡异又悦耳的旋律,写晦涩又尖锐的歌词。2014年发行同名专辑《梅卡德尔》,2017年进行了一次30几场的全国巡演,中间一度梅卡德尔消息不多,但他们其实在持续性地做东西,只是没给人听。《自我技术》中的好些作品2013年就已经写好,直到2018年才真正录制完成,而等待多时的乐迷自然迅速帮助乐队完成了众筹目标。

有提前在现场演出时听到新作品的乐迷,私下交流起来,都说这次歌词更难懂了。这张唱片比《梅卡德尔》在制作上更精良一些,但实际上内在的东西是相互承接的,在表达与精神上,《梅卡德尔》向外,《自我技术》则向内。

梅卡德尔主唱赵泰 Q&A

SV:成员不断变化,对你和乐队的影响是怎样的呢?
对我来说也没什么,顶多就是麻烦一些,成员换来换去,是个麻烦事。这是个浮躁的时代,无论梅卡德尔在哪一个时期都难以避免自私、功利与虚荣。

SV:这些年做音乐最难的地方是什么?
最难的不在于自我,而在于外部环境。我们有太多的禁止,让我们的表达变得羞涩甚至愚蠢,如果抛弃这些我们可以顺畅的表达,那么难处就在于自我技术了。

SV:对李志推荐你们怎么看?
李志老哥666。

李志在欧拉看过他们演出后,特别发微博向大家安利

创作:隐喻有时是美化后的表达

SV:《我无法停止幻想》中,幻想的都是什么呢?
那些困扰的确让人着迷,荒谬、毫无逻辑但却证明你是存在着的幻觉,它们有事让你头痛欲裂,但有时却让你无比兴奋。

SV:《死亡与堕落》唱“究竟是死亡还是堕落”,为什么只有这两个选项?
这是人们最容易掌握的两种方式。

SV:歌词里几乎都有隐喻,每次大概是怎么发想的呢?比如《乌鸦歌》里的乌鸦。
乌鸦反哺仅仅是个预言,可我们这里不必讨论现实,那太荒谬可笑了。隐喻有时是美化后的表达,有时仅仅是出于无奈,一种方式,两种截然不同的路径。而它们的来源,大概就是源自毫无意义的幻想吧。

SV:《房间》里唱 “我挥舞着被你侮辱的旗帜 / 像人一样 / 游荡在这房间里”,为什么是像人一样?
如果牢笼中的生物还算是人的话,那么这首歌就不成立。

SV:梅卡德尔作品大多都是批判的角度,现在看世界看问题还是这样吗?
问题永远存在,而批判会随着角度的不同而变化,当下看起来是批判的,或许在其他角度解读起来就成了赞扬。我更多的时间是在描述真实。

SV:现在大多乐队的批判性没那么强了,你们还会坚持下去吗?
大多数乐队所的缺失并不是批判性,而是缺乏真诚的态度。

(摄影:Waitetc)

现场:每一次疯狂的表达都是有意义的

SV:2017年巡演时,现场就有表演过新专辑中的作品,当时观众的反应是怎样的?
对于陌生的音乐,大部分观众还是保持一定的克制,除了那些节奏比较鲜明的可以有些刺激以外。

SV:你们的观众通常是什么样的?
大多数时间我是关注不到观众的反应的,我没那个心情,只要演出对于观众来说是有他们自己承载的意义的话,那就够了。

SV:Livehouse 和音乐节你们更喜欢哪个?
我喜欢演出。

SV:你演过最疯的一次现场是哪次?
演出通常是因为表达而疯狂,每一次的表达都有所不同,而每一次疯狂也都是由内向外的,我无法记忆那种状态下所产生的姿态,我只能保证每一次表达都是有意义的。

SV:2017年有过30几场的巡演,当时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印象深刻的一站是?
体力吧。我老是犯懒不好好锻炼身体,这在高强度压力下,确实让人吃不消,能硬挺下来实属不易,但也很过瘾。不同城市却因为独立音乐的存在变得共同,30多个城市其实就像一个城市一样,都让我体会到无论是从业者还是乐迷,他们对独立音乐的支持与态度,让我感激与尊重,这一站应该叫中国站。

SV:2019年也规划了巡演,有什么期待和害怕的事吗?
走就是了,想太多都比不过踏实的干。当然,锻炼,锻炼,锻炼,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对自己说。


图片来源:除特别标注外,图片来自梅卡德尔

校对:马外外

本文为街声原创,欢迎转发,商业媒体转载,需获得授权,并注明作者及出处。

节目时间表

预计每日14:00开放观众入场

逛市集、四处游走…甚至有机会听彩排

期待你用充足的时间感受简单生活!

请参考此版本,也请各位观众广而告之▼

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购票

携程旅行网、永乐票务、猫眼票务

华侨城天视文化集团官方票务

等渠道内搜索“厦门 简单生活节”

也可进行购票

总票代:大麦网

单日预售:250元

两日套票:460元

单日现场:280元

(视预售情况,现场不一定贩售现场票)

全球领先的一站式出行服务平台

携程旅行

简单生活系列官方独家指定电商:京东

简单生活系列出行服务领衔呈现:携程旅行

简单生活系列自然护肤领衔支持:三草两木

厦门站全程合作伙伴:万象城

相关消息

2024/03/25

EVADE的二十年:曾经,现在与将来

2024/03/18

我是机车少女:我们都是不得不长大的彼得·潘

2024/03/12

Code-A:《口袋A》的四年,一记右勾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