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先森“春风千里”北京站:长达整晚的无缝切换

2018/01/22
撰文:冻梨
鹿先森2017“春风千里”全国巡演北京站
时间:2018年1月20日19:30

地点:北京展览馆剧场

这一晚,因为鹿先森,170位工作人员,2000多位观众聚集在这里。2015年《春风十里》首发时,鹿先森大概不会想到,2018年伊始,春风吹过千里,有近三千人和他们一起唱歌。

阶梯式的座位间,找座位、玩荧光棒、猜测什么时候唱《春风十里》……各种嘈杂此起彼伏。19:30,随着钟声敲响,舞台上的大幕缓缓拉开,正上方悬挂着鹿先森的标志鹿首,屏幕上亮着“北京你好”。

键盘手冰冰坐在钢琴前格外乖巧,清亮的几声开启了今晚的 intro,右侧的弦乐紧跟而上,pp 的鼓、杨博士和董老师的吉他、李斯的贝斯也慢慢叠加进来。鹿先森的开场情绪跌宕,莫名让人觉得这才是适合岁末年初的现场。追光只打在冰冰身上,又转向最右边的吉他手董老师,intro 温柔地结束,台上灯光一明一灭,主唱倍倍也站在了舞台中央。

开场打招呼,依旧是萌萌的“大家好,我们是鹿”(摄影:王骁明)

“风给了我所有它见过的山谷/山谷给了我所有开过的花……”用《你喜欢海却不喜欢山》开唱,或许是因为各种反复重复的“我在等你”,鹿先森等来了他们的观众。每每唱到“不喜欢山”,倍倍的声音高昂上去,双臂也像指挥一样张开。

台上的弦乐团是第二次和鹿先森合作的国际首席爱乐乐团,第一次是在2016年的糖果现场,那会儿的一千人到今天翻了倍,而不变的,是倍倍依然想贯彻他们的方针:一个人看演出两个人出去。

倍倍很庆幸,遇到了这一群人,做喜欢的音乐(摄影:吕博)

2017年一整年,鹿先森都在各地跑,在大寒的夜晚回到北京,回了家,话也跟着密集。唱《你住在我心里的原因》前,倍倍天南海北扯了一通,观众还没跟上节奏,自己突然下了个重音:“说!这个转折怎么样!”结果,连歌名都没说清是谁住在谁心里。丧丧的歌要丧丧地听,可即便不丧,听着听着,大概也会想起住在某处的某个人。前一秒搞笑,后一秒心酸,上一刻难过,下一刻贫嘴,一整晚,鹿先森都在无缝切换。

台下也坐着他们的家人,几个人每唱几首歌就要说一次“谢谢”。不时觉得“搞这么煽情干嘛?”,可转念一想,在外边跑了一年,这场“总结汇报”是该好好感动一下。据冰冰在台上漫长的回顾,演出前,各位成员总可能出点状况:主音吉他董老师手指抽搐(如同隔壁吴老二),节奏吉他手杨博士骨折,鼓手 pp 急性肠胃炎……能顺利演回北京真的不容易。

pp 的爸妈第一次现场看她打鼓,以前妈妈发现她总被挡住,就说要不你把鼓搬到前边去?(摄影:王骁明)

这是2017年“春风千里”巡演的最后一场,也是2018年“华年”巡演的第一场。结束即开始,他们唱起了新歌《华年》,倍倍也离开麦架,在台前左扭右扭。

除了这首,还有全宇宙首唱的《昨日》。一不留神,冰冰离开电子琴又坐在了钢琴前,仔细捕捉从没听过的歌词时,再一个不注意,杨博士把吉他甩到身侧,忽然吹起了小号。嘹亮悠远又哀伤的调子,出其不意地偷袭了全场,鸡皮疙瘩嗖嗖立了起来。穿越回昨日像是走进蜿蜒的迷宫,似乎这段小号就是冲破回忆迷雾的钥匙。起起伏伏转而万籁俱寂,倍倍轻声而略感绝望地唱:“我们无处可去。”

“怎么样?博士是不是在你们心里又加分了。”刚刚唱完,倍倍又开始嬉皮笑脸,平时总打趣杨博士有颜有学历,现在除了吉他还吹起了小号。这在鹿先森是难得一见的配置,杨博士也是为了这首歌才捡起了荒废已久的小号。

冰冰细数了各位成员巡演路上的头疼脑热,而演出当晚,她自己则是不舒服的那个(摄影:王骁明)

用倍倍的话说,只有杨博士敢穿圆领的衣服(摄影:王骁明)

摄影:杨小麦

演出进入后半程,观众也终于按捺不住,在倍倍的“煽动”下,站起来蹦跳,很多女生头上的鹿角也跟着颤动。在不能浪费的夜晚,倍倍、李斯、杨博士和董老师都绕过返送音箱,尽可能地贴近台下,倍倍更是左跑右跑,指挥大家一起“啦啦啦”。

有些歌是活在现场的,比如《能随心情来听歌》。厚实的合唱在场内响起,荧光棒五颜六色地闪烁,观众迎合着欢呼鼓掌,这首歌也因此变得更立体、更热闹,当中的“心情”,应该也转换成了最热烈最多彩的那个模式。

李斯在网络电台里自称研究生,现场还打趣,鹿先森六个人,只有倍倍是本科生(摄影:杨小麦)

董老师从小跟着爸爸学古典吉他,弹得感情不够总会被指正(摄影:王骁明)

终于,大家等到了《春风十里》,这首“对鹿先森意义重大的歌”。唱之前,一块薄薄的幕布落在了舞台左侧,再拉开,是 AKA 合唱团。每一句,全场的人都记在心里,毫无悬念,大合唱在场内响起,甚至当器乐停下,场内的人依旧可以准确地清唱出每一个字,真切地唱出每一句“所有的酒都不如你。”

左侧:AKA 合唱团,右侧:国际首席爱乐乐团(摄影:杨小麦)

台下观众的荧光棒是鹿先森新推出的周边,可下一首《很久以前》,他们却让观众灭掉荧光棒,打开了手机闪光灯,星星点点,照亮了“很久以前”的某个地方:“有两个人/一直在某处……”合唱团现场吟唱起日文段落,像是古老的童话歌谣,仿佛幸福只存在于“很久以前”。很久以前,鹿先森还只是一支北京学院路的高校乐队,成员一边提升着学历,一边写歌唱歌,那时他们大概没想过,2018年1月20日夜晚的月光,同时拥抱了三千个来听他们唱歌的人。

摄影:吕博

最后的最后,成员轮番在麦克前开口唱歌,唱《给大家的歌》,也是给大家带回家的礼物。倍倍说,希望每个孤独的灵魂能保持自我和本心,希望每一次相聚都是慰藉。我猜,他们做到了。

摄影:杨小麦

摄影:王骁明

(图片来源:鹿先森)

 校对:陆小维

点击这里,试听鹿先森在街声上的作品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