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华健x超级版《大事发声》:一场“武侠经典”之旅

2017/10/23

点击这里,立即预定第四期超级版《大事发声》直播

作为华文世界独有的流行文化之一,“武侠文化”从古至今已经逐渐变成每个华人身边最熟悉的一部分,从小说、影视剧到漫画、电子游戏,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一定会有跟武侠相关的事物。10月26日晚八点,在第四期超级版《大事发声》的现场,创作了许多武侠经典音乐的周华健将用他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他心中的武侠世界和“侠客”之道。

数十年如一日的“武侠情怀”

出道至今,周华健为华语乐坛留下无数宝贵的音乐财富,获得了众多荣誉,他对音乐的坚持以及数十年如一日的武侠情怀,也让他的作品极具张力和感染力,这份对音乐、武侠的坚持与热爱,也正是他将本期《大事发声》的主题定位为“侠客行·武侠经典”的原因之一。因为对“武侠文化”的热爱,周华健每隔一段时间便会推出一些充满中国武侠风格的音乐作品。从早期的《寡妇村传奇》、《摆渡人的歌》到九十年代众多武侠电视剧主题曲,以及近几年推出的专辑《花旦》、《江湖》。出道多年,周华健始终没有放下过心中那份充满正义、执着的侠客精神。

作为出道早期的经典之作,《摆渡人的歌》在周华健的音乐生涯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出于对这首歌的喜爱,周华健在1992年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摆渡人音乐工作室”,而跟随他的所有工作人员则被称为“摆渡人”。某种程度来说,“摆渡人”这三个字所代表的职能,也是周华健对于自己的一种要求与愿望——即像一位“摆渡人”一样,将侠气的精神与文化通过“音乐”这种介质传递给更多人听。

2011年,周华健推出了一张充满浓浓中国风的专辑《花旦》,这张专辑的创作背景来源于一次普通的家庭聚会,在聚会中,周华健演唱了一首母亲喜爱的《天涯歌女》,一曲未尽母亲便潸然泪下。由此《花旦》这张专辑的概念便在周华健的心中逐渐成形。而这张专辑也是周华健首次以女性角度诠释歌曲,借以向其推崇的女伶致敬。在专辑中,他以流行乐与京彩唱腔演唱歌曲,编曲还加入传统乐器和西方音乐,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完美融合让这张专辑在推出后大获好评。2013年,周华健又与张大春合作推出了全新大碟《江湖》,这张唱片的所有作曲均由周华健一人完成,作词则全部交由张大春。透过十四首作品,全面阐释了他对“江湖”以及“武侠世界”的理解。

演出主题精心策划,用音乐展示“武侠世界”

《大事发声》开播至今,每一期节目制作组都会特别为当期节目安排一个主题,例如第三期的“嘻哈高峰聚会”以及第二期不同音乐风格的碰撞……在《大事发声》的现场,你总能看到一些不一样的。本期超级版《大事发声》的主题为“侠客行·武侠经典”,届时,周华健将在现场带来多首经典武侠作品,而节目现场也会根据演出主题进行特别的设置,充满中国风的现场,仿佛带领人们穿越回那个刀光剑影、仗剑走天涯的武侠世界。

在数十年的音乐生涯中,周华健创作并演唱了无数经典作品,由他演唱的多部电视剧主题曲更是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上世纪90年代,香港无线电视台推出了多部经典武侠剧,金庸先生的小说当然也毫无例外成为众多导演翻拍的对象,这些电视剧的经典主题曲很多都是由周华健演唱的,金庸先生的小说+林夕的词+周华健的演唱,成为那个年代最炙手可热的组合之一。《刀剑如梦》、《难念的经》、《江湖笑》《天下有情人》等多首作品不仅成为华语乐坛的经典佳作,也令电视剧本身增色不少。

为了此次“侠客行·武侠经典”的主题,周华健特地准备了不同风格与题材的音乐作品,除了上述那些经典作品之外,届时他还将带来多首从未公开演出过的翻唱歌曲,让观众从多个层面感受江湖中的刀光剑影与侠骨柔情。究竟他将翻唱哪些作品,又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向我们诠释他心中的武侠世界呢?锁定10月26日晚上八点,腾讯视频超级版《大事发声》!

点击这里,立即预定直播

相关消息

2024/03/15

比去年还热闹?您「龙」了吗 街声大登陆成都站开票!

2024/03/11

您「龙」了吗?街声大登陆武汉站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