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华健 :“音乐侠客”《大事发声》江湖相逢

2017/10/19

大事发声预告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侠客。所谓“侠客”便是凭着过人的胆识和绝妙的武功,欲除天下不平事,为人坦荡,一路荡气回肠。在当今的华语乐坛,也有这样一位“音乐侠客”,在数十年的音乐生涯中,他以积极向上的曲风获得了大众的喜爱,透过歌声向世人传达感动与执着,他就是周华健。 

10月26日晚上八点,来腾讯视频LiveMusic携手StreetVoice街声联合打造的国内首档录音棚直播现场——超级版《大事发声》,和周华健一起梦回武林,仗剑江湖。

音乐侠客,健展刀锋

作为华语乐坛的常青树,周华健在其数十年的音乐生涯中,创作了众多脍炙人口的作品,他的音乐刚柔并济、包罗万象,唱尽人世间的情理、爱恨、恩仇。无论是在音乐还是在生活中,他都保持着正面积极、低调平稳的状态,如同深藏不露的侠客一般,武艺高强,不轻易彰显锋芒,却在回味处逐渐感受到其蕴含的力道。 

没有高手是一蹴而就的,音乐人的成长之路有时和侠士的养成之路很像,注定是要历经磨砺,潜心修艺。从18岁参加歌唱比赛开始,周华健便从未放弃过自己的音乐理想。虽然在比赛中获得了冠军,但好机会不一定会接踵而至,年轻的周华健最初也曾在民歌西餐厅驻过唱,走上街头,在唱片公司担任制作助理,偶尔演唱一些广告歌曲,或是与他人合唱电影原声……在一次次的试炼与坚持后,终于他在1987年迎来了在滚石的首张个人专辑《心的方向》,专辑一经发布便收获了广泛好评。随后,周华健相继发行了多张国语及粤语专辑,其中包含经典的《让我欢喜让我忧》、《花心》等。随着一张张专辑的大卖,一项项音乐大奖的斩获,一场场演唱会的火爆,一首首金曲的传唱……最初那位18岁站在比赛舞台上的年轻人,也渐渐成长为一位自成一派的“音乐大师”。

侠骨柔情,江湖寻梦

2013年,周华健与著名作家张大春合作推出了以“侠义”、“江湖”为主题的新专辑《江湖》。他们希望藉由“江湖”的各种面向,传递出两人心中“侠”的核心精神与价值观。不同于早期的武侠音乐,这时期,周华健的音乐面向更加的国际化与多样化,他开始将历史、文化的歌词融合在摇滚、京剧和民谣等音乐元素中,将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洋结合得淋漓尽致。

除了这张专辑中的歌曲,周华健还将在此次《大事发声》的现场还原多首武侠经典原声。关于武侠,相信每个人都不会感到陌生,这一独有的文化早已伴随着无数人成长,一部又一部的经典武侠剧让我们的童年不再枯燥乏味,而与这些电视剧相对应的音乐作品更是成为我们人生中最难忘的旋律之一。曾几何时,我们不止一次幻想着自己如同那些电视剧的主角一般,拥有一身高强的武艺,在路遇不平时,能够飞檐走壁英雄救美。在这一期的超级版《大事发声》,周华健就将带着我们穿越时空,重新拾起儿时的那些武侠梦。

10月26日晚上八点,锁定腾讯视频超级版《大事发声》,让我们哼一曲《侠客行》,与周华健一起体会“江湖”中的万般滋味。

相关消息

2024/04/10

「龙」飞凤舞茶话会:街声大登陆 成都篇

2024/04/03

叶公好「龙」茶话会:街声大登陆武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