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泯薰:在寒冷的秋夜,和小精灵对话

2017/10/23

撰文:Dolores

Misi Ke 柯泯薰 2017 DON'T MAKE A SOUND TOUR 北京站
时间:2017年10月21日20:00

地点:疆进酒

柯泯薰,来自台北,通过一曲《游乐》被很多听众认识,2014年的第一张专辑《游乐》和2017年6月的第二张专辑《DON’T MAKE A SOUND 不能发出声音》,则带来更多惊喜。

看她的现场,就像是跟小精灵对话,在寒冷的秋夜,完成一次异想之旅……

北京入秋了。从刮起风来有一点冷的街头钻进位于地下一层的疆进酒,渐渐暖和起来的时候,演出就准时开始了,此时正是八点钟。

场灯开启,前奏落下。黑衫白裤短发的柯泯薰跟团员一起出现在台上。神色略为凝重,慎重地演奏《Falling Rain Fall in Love》。以新专辑《DON’T MAKE A SOUND 不能发出声音》的第二首歌作为暖身,在场所有人开启了这段旅程。

《引起猫的注意》一曲终了,暖橘色的光穿过烟雾,迷蒙和明亮混合。“我该是什么 什么形状呢 我想要自由自由的形状呢”一开始,《形状》带有些许不确定的歌词是占据主导地位的;而从歌曲中段开始,从存在感异常突出的鼓声节奏到转为红色的灯光,加上柯泯薰露出沉浸在演出快乐中的笑容,让人感到这是一首哪怕听不懂中文也能确切了解思想流转的歌,这不能不说就是现场的魅力吧。

柯泯薰笑起来也跟猫一样可爱,摄影:KD SUN 供图:洗耳恭听

虽然是在 Livehouse 的演出,run down 却明显是精心设计。《田村与我》是一首和海对话了一周而诞生的歌。在第一遍主歌里只有一把民谣吉他,柯泯薰清亮的声音完全能撑得起疆进酒开阔的空间,半纪实感的歌词撞进耳朵,显得尤为立体。

然后是《不关窗》,深蓝搭配翠绿的灯光仿佛森林扑面而来,而且是带着松香气味的针叶林,叶子的尖端总会有水珠滴下。从民谣吉他到贝斯,渐次堆叠的乐器也仿佛拨开一层层灌木在林中前行,越到深处的植被越茂密。

《田村与我》的歌词有一句“我穿越森林”,而穿过刚才的“密林”,就来到了《卡夫卡》这首歌,来自于柯泯薰的第一张专辑。无论是“渴望与你来这片森林”的歌词,还是田村卡夫卡这个来自于传统文青所热爱的村上春树小说的人物,好像都活了起来,成了这三首歌所构成小团体的一员,表现得相当精彩。开场时柯泯薰稍稍紧绷的状态,也缓和得多,这场旅行开始让人有了渐入佳境的预感。

摄影:KD SUN 供图:洗耳恭听

随后是颇富实验意味,又具观赏性的桥段。《请你不要在这时候出来跟我说话》现场版和录音版本相比更增加了几分力度,摇曳而脆弱的三拍子戛然而止之后,紧接《石头与石头之间的对话》。

有别于专辑版本的深沉压抑,现场的口白反而宛如在噪声中爆发。“……我的周围全是玻璃包围着,哪儿也去不了;人们每天每天经过我的面前,但我知道我将永远、永远、永远被困在这黑暗里面。”伴着话音落下,灯光全灭,然后就是突然配合鼓声节奏的高速交替闪烁,在庞大的噪声中柯泯薰紧紧捂住双耳。

接着海浪声渐渐淡入,柯泯薰来到舞台前方蹲下,开始借着一盏小台灯的光,在卡带上写下本次演出的主题“Don’t make a sound.”,然后将它翻到 B-SIDE,这个动作,就是今晚演出的中间点。

柯泯薰来到台前蹲下写字,舞台仿佛变成一个小小的剧场,摄影:KD SUN 供图:洗耳恭听

下半场由《光害》开始。刺眼的白光从乐队身后刺向观众,电吉他手在台前敲着地通配合鼓手节奏。“没有光害的世界,没有纷争的对立,没有恐惧的侵袭……”乌托邦式的祈愿在一记干脆利落的鼓声中告终,之后就是远比专辑里听来要更欢快的《游乐》。在和团员彼此充满信任感的互动中,柯泯薰似乎将自己的世界观伴随着享受音乐的状态,更完整地向听众们传递了——演出进行到大半,观众低头玩手机的比例都惊人地低,而与之成反比的是教唱《炙热是一首歌》和声时高涨的配合度。

短暂离场之后,返场时响起了淅淅沥沥的雨声。这是一段充满起伏的采样,据说是柯泯薰在自己家阳台录制的。雷声由远及近,雨点在雨棚上弹跳,清楚地呈现了一场夜雨的每个段落。带着雨的气息,柯泯薰唱起了《这是我的地方》,又是一首关于雨的歌。虽然现场并没有任何影像,却仿佛置身在刚刚下完雨的十字路口,温度和北京现在的气温一模一样。橘色的灯光重新亮起,像雨后的阳光;台北这个多雨城市的湿度,随旋律流动在干燥的北京秋夜,恰如其分的凉。

《旅鸟》的键盘独奏,摄影:Dolores

演出的尾声,柯泯薰弹起了 keyboard。在舞台上,充满命运感的《旅鸟》和意外有些治愈的《流刺网流星雨》之后,柯泯薰拿出了进场时就挂在门口的一把没有琴弦的白色吉他,解释说,这是她声音实验计划的一部分,巡演每一场的观众都在这个计划里面。每个观众都可以将自己想说给思念的人听的话录在这把吉他里。

接着她对着白色吉他,说了这些话:

“亲爱的柯泯薰:

“你好吗?

“十年前,从北京开始,我第一次抱着你的时候,我的身体跟心脏产生了很大的共鸣。这是我第一次找到了活着的价值和原因。现在,十年过去了,你站在这里——北京疆进酒的舞台上。你,好吗?

“我想再听你哼起歌,我想继续用你的双眼看这个大世界,继续带着这些歌,带着台下所有的人,一起到一个很安全的小岛上面去。”

接着她转向观众,向大家说起了她和北京这座古城的渊源。

“你们知道吗?十年前,我来到了北京。那个时候我还不会弹吉他。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会在这里——我只是凭借着一股傻气,跟我的父亲说,即使我游泳也要游过来。那时候,我在学跳舞。但是我在这里遇见了吉他——可是我以为它是小提琴——我没有学过音乐,我甚至不知道那个叫做吉他。

十年一刻,她在台上放声歌唱,摄影:KD SUN 供图:洗耳恭听

“可是十年后,我遇见了这群伙伴们!在这段路上,懵懵懂懂,误打误撞……开始有了麦克风;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可爱的侥幸。我身体里有好多好多的歌好想跟你们分享,好开心今天可以站在这里,好开心可以见到大家,好开心我们可以回来这边!”

程度副词是如此一连串的“好”,没有多余的修饰反而真挚得紧。

虽然乐评往往都说柯泯薰的歌声是清澈的,实际在现场的感觉,却很像是2000目的水砂纸:伴随着在她作品中俯拾皆是与雨和植物相关的元素,为你习惯了城市生活疲惫粗糙的心打磨和抛光。或许有些不能被所有人接受的地方,但那些小小的“奇怪”,说不定很快会变成最被人迷恋的接触点。

在演出中,柯泯薰非常认真地依次向观众介绍她的团员:贝斯手高潮、鼓手千千和吉他手大伟。她强调:“我们是一个乐队。”

从左至右:吉他手大伟、主唱柯泯薰、鼓手千千、贝斯手高潮,摄影:Dolores

摄影:KD SUN 供图:洗耳恭听

对比去年在北京 School 单枪匹马的演出,现在舞台上的她,更接近真正的艺术家:无论是乐器,还是那把有穿透力的声音,乃至灯光、观众和她自己,都成为现场演出中的成分,拼合出严丝合缝的完成度。

知名乐评人马世芳在最近专栏里这样写柯泯薰:“她已经找到了自己的语言,也创造了自己的宇宙。”今晚,她正是带着在场的观众,参观了她的宇宙。而且,非常期待在不久的未来,她能带着怎样新鲜的武器,再回来入侵我们的感官。

校对:冻梨

点击这里,试听柯泯薰在街声上的作品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