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a joins:你们都朝春天去,就留我在破碎里又丧又美丽

2017/10/05

撰文:clouds

2017上海简单生活节现场评论

时间:2017年10月4日 17:20

地点:微风舞台

大地舞台蛋堡刚介绍李英宏出场,我和朋友听完《台北直直撞》后赶去看 deca joins,一边挤出人群,一边还跟着富有节奏感的旋律晃动身体,但走到微风舞台,又是另一番景象,大家还在沉默地等待。前排两个女生直到演出开始前,才发现自己走错舞台,赶紧拎起包匆忙离开,因而颇意外地站在了第一排。

17:10一到,乐队上场,除了鼓手陈皇谷,主唱郑敬儒、吉他手杨尚桦和贝斯谢俊彦都留着中分的头发,几个人穿着些许宽大的 T恤和牛仔裤,或者热带气氛浓厚的衬衫,总之,都是松松垮垮的样子。

在 deca joins 的团名还是 Fubar 或灰矮星时,我对他们简介中印象最深的是那句“关渡半山腰时代下的青年”,所以见到他们第一眼潜意识里觉得,啊,果然一看就是台北青年,但你也说不清究竟是哪一点让你有如此印象,虚幻一点的讲法可能就是“气质”。

这么多人聚在一起,听这么颓丧的音乐,总有些不习惯。想象中应该是拿着一罐啤酒,抽着烟,独自在海边的夜晚慢慢地走着。不过幸好是在微风舞台,透过他们的身影,你能看到黄浦江,江面上不时驶过视野的白色轮船,江对岸林立的高楼大厦,再偶尔,还有一群白色的鸽子飞过。在这里,始终还有个能透口气的地方。

deca joins 演出的时间段是傍晚,你看着他们背后的天空颜色一点点变淡、变暗,灯光亮起,变成各种花纹,在舞台上浮动。“是谁在敲打我窗,是谁在撩动琴弦,那一段,被遗忘的时光......”,正好这个时候,他们翻唱了一首蔡琴的《被遗忘的时光》,完完全全意料之外。大家魔怔了一般,陷了进去,直到最后一个音符结束,才呼喊着鼓起掌来。

主唱郑敬儒表演时总耸着肩,活动范围不超过周围一米,唱起歌来略微低着头但眼神又瞥向观众,使得眼珠子有些向上翻,再加上架着一副眼镜,看上去呆呆的。换到生活中,他大概就是学生时代坐在班级后排不太爱说话整天捧着一本书的男生。但音乐像人生的另一个出口,无论自认为过得多失败,还是能够情绪激昂地唱着“啦啦啦啦啦,每一天都要快乐”,似乎是一种虚假的安慰和解脱。

与一般主唱做介绍不同,deca joins 演出全程的发言人都是贝斯手谢俊彦。虽说都是一些简单的自我介绍和问候,但在唱歌的间隙还是会贴心地问“你们会冷吗?还好吧?”,又或者恢复消极的本质,说着“天气可能不太好,随便”。团员喝水冷场间隙,鼓手阿谷随意打起某个常见的节奏型,像是为了炒热气氛,又像是在跟台上其他人用乐器互动。彼此之间一个眼神,立马转换成《一去不回来》。

明明第一次来大陆演出,但 deca joins 的现场却已经有不少忠实粉丝。歌曲与歌曲的间隙,总有人在底下问“什么时候巡演?”,或者化用《春天游泳》的歌名喊着“一起在春天游泳”。《浴室》一开始,我已经听到身旁的几个男生跟着唱“终于忘记你的时候,你出现在我的梦里”,还被贝斯手谢俊彦夸“你们很会唱欸,厉害喔”。

听他们现场时,我竟然找不到适合的心情。爵士的调子,似乎应该用一种慵懒、舒适的方式听,但又因为歌词实在太丧了,没办法太过享受。就跟他们的音乐一样,没有到发出怒吼要打碎一切的地步,就这么悬在生活的半空中。

不过听着“一池春水,如梦的台北,多美好的人生,在颓败的地方找到快乐”,“芒草在山巅,痛苦还留在眉间” ,“在沉睡中死去,在荒野上跳舞,在最残忍的时代笑自己悲哀,在孤独的早晨跟自己结婚”这些词,真是又丧又美丽。这么想着,突然又觉得有些享受这样的哀愁。

最后一首歌,底下喊着《巫赌》,deca joins 也如观众所愿唱了这首,这种台上台下的默契总能让人会心一笑。副歌部分不知有意还是无意,乐队一遍遍地唱着“嘿,你也抽烟吗”,一旁的干冰刚好不停地喷着,整个舞台被烟雾缭绕,我立马想起《一去不回来》中那句“我在烟里等你”,真是如梦如幻。

(图片来源:七仔摄影工作室)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