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发声》超级嘻哈 高手燃烧的 Live Show

2017/08/25

“超级大事 超级嘻哈”直播回看

站在中间成为焦点,“跃跃欲试”的伙伴在周围围个圈,没有对手,不分先后,交流全自由……组织一场“Cypher”式的嘻哈交流,来自8月23日晚上八点,超级版《大事发声》——热狗MC HotDog、顽童MJ116、小老虎、Higher Brothers、Lu1、Dough-Boy。顶尖Rapper们“强强碰头”,Hip-Hop 制作人、DJ 立体呈现,在高速运转的口腔里,飙高温度,用力燃尽夏末最后一捧火热。

在这个世界里,“Hip-Hop”是通用语

他们来自不同地方,不同风格不同题材,但 Hip-Hop 成为了彼此的共同语言。无论是来自台北的热狗MC HotDog、顽童MJ116,生长在北京的小老虎,还是发源于成都的 Higher Brothers,从上海到 LA 的 Lu1,扎根香港的 Dough-Boy……“从来没有忘记,饶舌音乐带给我的感动”,热狗MC HotDog 开场的一句唱词,为这一次“嘻哈高峰会”的聚集点明了主题。

在这里,每组 Rapper 的 Live 现场都趣味满分、旗帜鲜明——混合文学与实验性的小老虎,他的嘻哈“刚柔并济”,在诗意的语言背后给人一拳,发人深省;

小老虎 摄影:七仔

Lu1的音乐里有最“贴近生活”的故事,不局限于某一种风格的他这次唱了新歌,旧作经过全新编曲,让人们看到了一个风格更坚硬有力、全新的 Lu1;

Lu1 摄影:何脑斯

Higher Brothers 依然带着原汁原味的川式“辣”味,段落干净利落,旋律气力十足,即使隔着屏幕,四位 Rappers 也可以让最时髦的年轻人跟着一起点头 Swag;

Higher Brothers 摄影:何脑斯

顽童MJ116的现场收放自如,张弛有度,站在顶灯中间便成为了一颗星,他们用无比接近生活的表达,描绘着台北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与态度,据悉,他们的新作也将于十月发布,更多新鲜的想法值得期待。

顽童MJ116 摄影:何脑斯

作为开场和结尾“担当”的热狗MC HotDog,现场演出依然厉害不减。在 Hip-Hop 中加入丰富的采样,唱词锋利且有态度,杀伤力惊人,为当代年轻人提供着强大的能量输出,连弹幕也在同步表示:“童年回忆,听哭了”。

热狗MC HotDog 摄影:七仔

除了 Rapper 们酷味连连的演出,直播的亮点之一还有让网友为他“疯狂打 call”的嘻哈制作人 Dough-Boy的“混音示范”,制造一轨节奏,外加一轨低音,再叠一轨采样……身系围裙的他用一段旋律“好菜”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位 Rapper。

Dough-Boy 摄影:七仔

当然,还有嘻哈音乐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之一的 DJ 展示,由“DMC 比赛”数届冠军 DJ LJ,和华人地区收获最大认同之一的 DJ Afro,以及尝试跨界、经营潮牌与面店的 DJ Cash Lee ,从现场 Rapper 们跟随节奏律动的肢体语言中,可以感受到 DJ 们的专业与精彩。

DJ LJ 摄影:七仔

DJ Afro 摄影:何脑斯

DJ CashLee 摄影:何脑斯

“嘻哈电台”开播,现场灯光“加戏”

从以前500块两节课的 freestyle 培训班,聊到拥有嘻哈精神的 lifestyle,节目一开始,热狗MC HotDog 就鼓励大家把这次的节目当做一次轻松愉快的聚会。为此,这一期《大事发声》也特别策划了“嘻哈电台”的环节,让 Rapper 们坐在一起,在“头戴耳机、电台话筒”的场景下,聊聊关于嘻哈的一切。

从上世纪开始,美国的嘻哈类电台就逐渐成为介绍优秀 Hip-Hop 音乐的窗口,在这一次“大事发声”的“嘻哈电台”时间中,Rapper 们的闲聊也催生出了许多好玩的想法与趣味碰撞——他们面对面坐着,像是老友般闲聊、开着玩笑,无论问对面人“你是不是在偷偷看我”,还是一起回忆“我带你去我的城市里‘脏脏’的餐馆”,嘻哈对冲的空间也渐渐升腾起一丝“浪漫”。

“嘻哈电台” 摄影:何脑斯

小老虎形容这样的场景像是“At School”,也许平时在音乐节大家很难静心而坐地听听彼此,聊聊嘻哈,但在《大事发声》的现场,有机会坐在一起交流音乐,就像是回到学生时代,刚刚接触嘻哈音乐时,那股热忱、感动一股脑仿佛又回来了。

除了特别策划的“嘻哈电台”环节以外,这一期的灯光也“别有心机”,为了生动还原嘻哈世界的丰富色彩,制作团队特地定制了国内少见的彩色灯带,不规则地放置在现场,用红、蓝、绿、橙等颜色的交替频闪,为当晚的演出“加分”。与此同时,比起往期,此次画面的剪辑也“别具一格”,如何在高速飞转的说唱节奏中将画面调动、严丝合缝,导播组也费了一番心思,快剪、粗砺的镜头移动,高度还原了这场直播现场的火热。

摄影:何脑斯

直播临近结束,刚刚唱完《贫民百万富翁》的热狗MC HotDog 对着镜头宣布:“我将带领在座的各位 Rapper 们,一起去10月4—6日的简单生活节,到时见”。这一场“超级嘻哈”的余温尚未退却,Hip-Hop 精神不会熄灭,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点击这里,回看直播。

相关消息

2024/04/10

「龙」飞凤舞茶话会:街声大登陆 成都篇

2024/04/03

叶公好「龙」茶话会:街声大登陆武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