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你的小宇宙,独立音乐里有整个太阳系!

2017/07/27

撰文:卡洛斯

你发现了吗?许多独立音乐人在歌词里埋了整个太阳系!

今天就跟我们一起听,太阳系八大行星的主题曲分别是哪些?看看在不同的音乐人笔下,它们各自拥有什么性格特质?

行星是这样追着太阳跑的

太阳系

草莓救星《太阳系》

闭上我的眼睛 声音越来越清晰

好巧,你们都在太阳系。

太阳

我们的光线,我们的生命,我们的一切都被太阳控制着,并依赖于此。

彩色反转图像下的太阳活跃区域2177

郑宜农《太阳》
就让我用全部的自己为你发光
当你的太阳

太阳不过是银河系的一枚小灯泡,太阳系在银河系中不过是尘埃,而银河系在宇宙中也是尘埃。有一天,这一切会结束。60亿年后太阳将变成一颗白矮星,它的死亡即宣告地球生命的终结,多少未知的宇宙故事将永远失落。

水星

水星是离太阳最近的行星,也是太阳系昼夜温差最大的行星,晚上到零下170℃,正午超过400℃。 

信使号飞越水星拍摄的影像,水星就像一个包裹着薄薄岩石层的大铁球。

郭顶《水星记》
还要多久才能进入你的心

还有多久才能和你接近

《水星记》 以拟人的方式讲述水星与太阳的关系,从“想要去靠近”到“遵循固有轨迹”,最终“相伴”运行。郭顶借由天文的概念来喻指人与人之间亦近亦远的情感关系。

金星

金星的大气压是地球的92倍,耀眼的云层由致命的硫酸构成。有毒的空气,致命的大气层,还有炙热,任何东西都没办法在这样极端的条件下生存。


(摄影:Jack Fusco)

“东有启明,西有长庚”,指的都是金星,它是太阳系中最亮的一颗行星,通常出现在傍晚或者清晨。金星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在将黑未黑的夜空中,它的光辉耀眼如锆石。

逃跑计划《夜空中最亮的星》
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 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

夜空中最亮的星 请照亮我前行

“夜空中最亮的星”也不一定就是金星,说不准还是你透明的心灵和会流泪的眼睛。 

地球

从国际空间站俯瞰地球,图源NASA_Marshall ​​​​

这里是离地面300公里的高度,仅仅三个小时车程。地面上,生活在继续,商业繁华,车水马龙,《星际迷航》还在播出。我们熟悉的世界,温暖、舒适。

 鲸鱼马戏团 《再见 地球》

《再见,地球》是李星宇在读《三体》的日子写的故事:

2130年,地球的气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部分人开始向火星和其他类地行星迁徙。为了让地球重新适应生物居住,科学家决定将地球切割再重新连接。“我”是执行此次引爆任务最合适的人选。

“倒数计时,3、2……。”

就快要回家了,忽然有一种释然的感觉,好像这辈子从未如此轻松过。

“1……。”

我静静地看着窗外的银河,按下按钮。再见,地球。

未来拥有无限可能,但同时也藏着无数孤独的角落。这也是《再见,地球》对未来人类另一种角度的看法。在科技时代人变得越来越寂寞,每个人都被孤立为一个代号,可以被复制、改变,甚至抹去。

火星

这颗红色行星是我们都熟知的火星,几个世纪以来,人类一直试图在火星上寻找生命迹象。


有人自称是火星人?他可没逗你。有理论认为生命起源于火星,后来迁移到地球。

《火星物语》雀斑
快天亮了吧

今天晚上再去火星吧

一首少女日记式的作品,搭乘雀斑乐团的航船飞向火星,一路上听他们的古怪俏皮、无厘头、随性欢乐、莫名其妙的哀愁……

木星

木星犹如巨大的怪物,至少比地球大1000倍。

木星大红斑,下方白色的椭圆色是直径与地球相当的风暴

木星本身便是极端狂暴的产物,自转极快,如果在这里着陆,我们会径直穿过它的外层一去不复返。远观眺望才是最安全的选择。 

朴树《在木星》
莫说天无涯海无岸 纵然归程须万载
今日归来不晚 与故人重来 天真作少年

木星绕太阳公转的周期大约是12个地球年。2003年~2015年,十二年过去,朴树发了新专辑。关于《在木星》为什么叫做《在木星》,朴树本人似乎也忘了,只说:“不是所有事都有原因。”

土星

这个行星是一个巨大的气体球,轻到可以漂浮在水面上,密度比水还小。

 图片来源:extremetech

如果土星和地球在太空中紧挨着,它们的大小对比看起来就是这样的。木星比土星还要再大10%左右。

天王星

天王星是如此与众不同,自转轴看起来似乎躺在轨道平面,倾斜的角度将近98°。

太阳系全家福,天王星歪头卖萌

海王星

海王星,深蓝似海,一个被甲烷包围着的世界。

南瓜妮歌迷俱乐部《海王星》
该道别的时刻
却忘了轻吻彼此的伤痕

闭上眼,回忆碎成一地银河。

海王星是距离太阳最远的一颗行星,遥远而冷寂,像极了一个身处局外的旁观者。 

南瓜妮俱乐部将这首歌命名为《海王星》。在占星学中,海王星代表了梦幻及想像,暧昧不明。幻想总是美好,但幻想的本质却是残酷的,包裹着不切实际的事实。我们或多或少都需要过往的慰藉,但往往我们都只留下了美好的部分,来让自己好过一些。这也是为什么关于回忆,就算苦涩,却也都有着疗愈的作用吧。

风潮唱片在2008年推出专辑《星球疗愈》,为太阳系制作了11首歌。选用西藏行星音钵、钢琴、吉他等东西方乐器编曲。西藏行星音钵的频率与特定的行星律动相互呼应,把遥远银河系里神秘、宁静、合谐、流畅的宇宙生命气息重现,用身心放松无为的状态体验遨游星球的奇幻之旅。

《星球疗愈》封面

《Map》是邱比专门为太阳系而做的主题音乐,极简主义的实验电音曲风,清冷而幽静,被空间的浩瀚孤寂所包裹。大段留白却不显单调,抛弃繁复,增添意境的多元与想象的可能。

《Map》封面,邱比对极简的偏执可见一斑

在音乐平台上曾有粉丝给邱比留言:想成为太阳,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邱比用物质能量守恒的角度回应:“人,应是一种能源的转换过程。我们遭遇的种种现象以化学反应声称是再好不过了。一个人此生最大的贡献就是透过修行,累积自己的质量。以在去世时换取数量——维持他人的生命。这是第四道的知识。告诉我们是谁。以及我如何生活。”

太阳系并不是一场无声的默片,音乐是宇宙大静默中引发共振的介质,即便稍显冰冷的科幻主题也被衬托得有温度有画面。

我们沿途看到的一切,都是大爆炸喷出的火花,星系、恒星、行星,所有都是宇宙残片。温度越来越低,我们离太阳越来越远,正在慢慢脱离太阳引力的束缚。此刻,我们正站在太阳系的悬崖边上,眺望着通往时间起点的巨大深渊。

图片来源:网络

相关消息

2023/12/04

你在后备箱里丢过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