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人∙Live之旅行团:一如既往的少年气

2017/07/17

“乐人∙Live”是街声与腾讯共同制作的现场系列演出,旅行团这次的“永远都会在”巡演也是这个系列演出的一部分。2017年7月,旅行团发布了第八张专辑《永远都会在》,随之全国巡演启程,杭州是第一站。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于是我不再唱歌”的主角——前贝斯小P重新回归乐队,参与新专辑的创作、录制和演出。五人合体,也能称之为“限量版演出阵容”了。

旅行团乐队2017“永远都会在”全国巡演杭州站
时间:2017年7月15日

地点:杭州MAO Livehouse

如果你有心在一场演出中,从前排走到最后,会发现虽然身处同一个音乐场域,但观众的状态是十分不同的。前排观众大声地合唱、蹦跳,完全沉浸式的体验,而后排观众更像是站在一个观赏的角度。

这件事我是在看旅行团演出时发现的,看他们的现场是一件非常轻松舒服的事,就像温暖的水一阵阵地流过身体。流畅的旋律,优美的歌词,大家都知道在唱什么,场子不过分闹腾但也绝不尴尬。

旅行团在休息室准备上场(摄影:封夜)

由于“乐人∙Live”系列演出会在QQ音乐直播,这场演出的架势大不一样:舞台前隔出了一段空间放滑轨和摄像机,侧边还有摇臂。少了以往Livehouse中常见的酷男孩女孩们,观众都像是从日常生活中走来。有人举着门票,让好朋友帮自己跟舞台合照,还有人因为天气太热,手上拿着蒲扇不停扇风。

八点半一到,暖场音乐戛然而止,旅行团准时上台。鼓声响起,是熟悉的《生命是场马拉松》,欢呼、鼓掌当然是少不了的。“我亲爱的脚步,我亲爱的孤独……”到了副歌部分,已经有观众开始合唱。

 旅行团一出场,就有观众激动地举起手机(摄影@泡面_Linc)

虽然都已年过三十,台上的这几个人,却还是老样子。舞台最前面的主唱孔阳、键盘韦伟、吉他子君都穿着白色衬衫,孔阳比别人多了件黑色西装背心,后面的贝斯小P戴着运动头环,鼓手徐彪非常硬汉。

当然,一定得说的是孔阳脚上的帆布鞋,和服装完全不是一个风格。我总有一些可能自我感动的部分,比如这个时候,我会给这双帆布鞋冠以一个意义,那似乎代表着他无论在成人世界多久,内心永远都是少年。


主唱孔阳和吉他子君(摄影@泡面_Linc)

第一首一结束,台下便此起彼伏地喊起“孔阳”、“韦伟”、“子君”等乐队成员的名字。没有回应,孔阳便接着唱起了《乘风而来》。才第二首,气氛就快达到一个沸点,你根本思考不了什么,就尽情地融化在音乐中。 

我特别喜欢孔阳唱歌时的样子,眼睛笑得眯成一条缝,一认真唱歌就蹙着眉头,两条眉毛呈现八字形。汗流太多,他擦汗时顺鬓角的样子也十分乖巧。

先前知道孔阳比较闷、害羞,但他在现场的表现让我有几分意外,可能长年的舞台经验培养出熟悉度,让他跟观众之间有合适的相处频率。

根据歌词内容,他或把双手放在心上,露出十分沉醉的表情,或一边唱着“财神到”一边做出要钱手势,还会把话筒举向观众,和观众一起挥舞双手。

孔阳开玩笑说,让观众唱歌是因为要表演的歌太多,需要省点力气(摄影@泡面_Linc)  

韦伟绝对是乐队中最活泼的那个,弹奏键盘空隙还会舞动手指指着观众,太激动了就站起来继续弹,使劲扯几下胸口用来装饰用的领带,返听也从耳朵上掉了下来。徐彪即使藏在鼓后面,也依然非常抢镜,得空的时候拿着鼓棒在空中挥舞,时不时还单手转动鼓棒炫个技。 

唱完《悠长假期》,后排姑娘跟同伴说“等会儿应该会唱《逝去的歌》,我每次听都哭”,寥寥几句话,说得我也非常期待。

 键盘手韦伟(摄影@泡面_Linc) 

旅行团介歌时也不是平白直叙地说出来,而是把歌名颇具心思地融合在一句话中:“我们乘风而来”、“条条大路通罗马,但不一定有一条通往隐秘之国”、“我希望你们的声音,跟我们的声音,永远都在一起”……

《永远都会在》是新专辑中我最熟悉的歌,听这首歌其实是有一种想要爆哭的冲动,过往所有的艰难、心酸都在“生活似海,起伏不定,无边总是看不到头”几句简单的歌词中。

 孔阳夸今晚观众的反应满分十分(摄影@泡面_Linc)

唱《滚》时现场出现一点小状况,孔阳才得以有一段空闲的时间和观众聊聊心事:“就像前面歌词里唱的,好多时候生活不止给我们一巴掌,生活应该还是......”他顿了顿,似乎有了足够的力量继续说,“我并不想用正能量这个词,我觉得大家在一块就应该相互帮助”。

如果拿马拉松做例子,旅行团比较像和你一起跑步的朋友,笑容满面地陪你一路。他们把生活、音乐中所有重的东西都藏了起来,在现场化为更轻的东西。用“励志”、“正能量”这些词来形容实在是太简单、远远不够。

新专辑上线没多久,大家合唱却并无障碍。一些观众打开了闪光灯,虽然这是很多现场都有的环节,但你并不会觉得这是个老梗,因为你不得不承认,这是除合唱外,观众对台上表演者最直接的表达爱与支持的方式。

 贝斯手小P(摄影@泡面_Linc)

鼓手徐彪(摄影@泡面_Linc)

“穿过云和烟…..”终于到了大金曲《逝去的歌》,从第一句歌词开始,大家就跟着唱。孔阳的声线与以往相比,好像又多了几分厚实感。闭上眼睛,身上像是缓慢地织起一层又一层的网,让人安心地躺在里面。 

新专辑中《你》这首歌是献给他们的爱人,唱这首歌之前,韦伟郑重地介绍了它的创作起因。随着口风琴响起,背后的VJ播放着一条马路,看着一盏一盏昏黄的路灯从眼前略过,经过一条又一条的隧道,伴着一点不知从哪里漏过来的风,倒真有点坐着车在马路上行驶的错觉。

杭州已经进入了最热的时候,几百号人共在一个小小的密闭空间,是生理加上心理上的热。《于是我不再唱歌》、《奔跑在孤傲的路上》…… 旅行团一首接着一首,唱到《ByeBye》时,全场又一次集体跳了起来,全场洋溢着清新又欢乐的气氛。演出到最后,韦伟和徐彪都脱掉了外套,只剩一件背心。

 演出没有安可,结束时五位成员深深地鞠了一个躬,向观众告别(摄影@泡面_Linc)

不过旅行团现场的那种热又有点不太一样,如果非要解释,用《悠长假期》中的一句歌词特别合适,那就是——“不轻易被灼伤”。

“乐人·Live”系列演出还在持续进行中,我们会不会在直播里见到你呢?

相关消息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

2024/01/03

旅行团2023-2024跨年特别专场:和你,此刻是唯一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