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音乐厂牌过得怎么样?(萤石唱片特别篇)

2024/02/14

对于前面两篇中的厂牌朋友们来说,2023年发生的一切总有往年相似的经验作为参照,这样才能了解变化和成长的部分。不过,对于那些新厂牌来说,2023年的工作又添加了一份“开个好头”的意义。

为自己和朋友们的乐队做实体和数字唱片的发行,亲自为头脑风暴后想出的谐音梗主题演出设计海报,在2023年涌现的全新独立厂牌中,萤石唱片虽然体量不大,却也吸引了独立音乐领域内的不少目光。比如他们的成员们围绕Pocari Sweet波卡利甜、Cheesemind等广州地区经常活跃在dream pop场景中的独立乐队,比如他们印象深刻的系列演出「摇滚骗子我问你」,主题有趣也带大家开拓了汕头的独立音乐场景。做厂牌的第一年感受如何?正月初五,让我们和萤石唱片一起聊聊2023的大小事。

SV:请介绍一下自己的厂牌。

萤石唱片:大家新年好!这里是萤石唱片(Fluorite Records),成立刚满一年。「Flow of Light」是厂牌的Slogan,意为“伴光而行”,由厂牌名“Fluorite”发音延展得来。期望像在黑暗的矿洞中循着微弱之光找到一颗又一颗晶莹的矿石一样,未来可以发掘更多有意思又多元的独立音乐场景。厂牌目前组成人员皆来自国内不同的独立乐队。

SV:2023年,厂牌发行了哪些音乐作品?

萤石唱片:去年萤石共发行了两张作品。 

第一张是Pocari Sweet(波卡利甜)的第二张EP「Tears in Rain(就像泪水消逝在雨中)」,编号为FRR-001。

第二张也是EP,来自Cheesemind(美味芝心)的「交换日记」,编号为FRR-002,不过这张EP比较特殊,根据乐队制作进度分为上、下两辑发行,目前上辑的「恋爱脑」在各大平台都可以收听到。

2024年,我们还有更多发行,期待大家关注!

SV:这些发行中哪些制作了实体唱片?都长什么样子?有做什么新周边吗?

萤石唱片:FRR-001制作了CD与LP,我们自己很喜欢这次LP的设计,设计来自乐队的鼓手厌厌与贝斯手捞鱼。有别于传统LP里的单页歌词纸,这次采用了PET作为歌词载体,材质半透明的特点配合LP幽蓝色的彩印内袋,在某种程度上让EP想传达的概念达成更统一的整体性。 

FRR-002等下辑上线后,也会将上、下两辑合并列入今年的实体发行计划。

 

厂牌周边有萤石瓶子和贴纸,在我们刚上架FRR-001时,随快递一起送给乐迷的小礼物。和香港演出主办方Zenegeist(识你佳)联名出的纪念托特包,用演出主题「Let shoegaze bring us back to that room」做的设计。再来是去年年底,跨入新年时出了一份24年的年历海报。

SV:2023年,厂牌做了哪些演出活动? 

萤石唱片:厂牌目前更专注于实体部分的发行,去年协办了两场演出:

5/1-5/3摇滚骗子我问你 (设计:厌厌)

9/15 芝士想想而已 (插画:史悲/设计:瑞比秋)

今年元旦做了一场不插电演出,在广州本土新晋黑胶店Soulless Tune,也是厂牌目前唯一次主办的演出。邀请了几组音乐人做不插电演出,和乐迷一起交换了各自无用的二手垃圾。

1/1/2024 此弃彼福又一年(设计:瑞比秋)

SV:2023年做演出大概盈亏情况是怎样的? 

萤石唱片:演出部分我们参与的不多,活动的话首次做的元旦礼物交换基本盈亏持平,哈哈,有一点点收益盈余都是和音乐人均分了,以表示大家对我们这个新晋厂牌的支持的感谢!

总体来说,厂牌没有以赚大钱为目的,但会很实际地考虑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在做项目规划时都会做好预算规划。也希望之后能有更好的盈利状况,然后能做更多、更好、更大型的项目,支持带更多好音乐跟大家见面!

SV:这一年的工作里,遇到过最困难的事情是什么? 

萤石唱片:会有一些变化赶不上计划的事。比如需要配合我们工作的部分第三方有他们自己特殊难处,可能会影响到我们原定的时间节点,导致整个计划往后拖延。对于不可控的情况,解决的方式只能是耐心等待。从中获取的经验就是在未来项目中,多预留一些时间给这些不可预估的非机动状况。

另外,因为会有些突发奇想的idea,这些「突然」的灵光一现,多少会影响工作排期方面的协调性。

可能因为萤石还比较年轻,以及发行的作品在国内整个独立音乐场景里受众相对窄一些,因而库存在实体店的分销方面算一个难点,对厂牌成员性格来说,目的性社交是一件比较为难且辛苦的事情,目前在国内分销都是来自我们身边熟悉的人,实在希望今年会有更多人能了解萤石,多找我们联系合作。 

SV:这其中有没有哪一场活动最让你难忘?

萤石唱片:元旦的这场演出办在广州Soulless Tune唱片店的三楼天台,天台很漂亮,天气也很好。演出进行到最后一组音乐人想想时,应该是收到附近居民的投诉,治安人员来了。还好当时他们正演到最后一首歌最后一句,总之有惊无险地度过一个愉快相当下午。

大年初三开始,每逢下午三点,会放送一支这场演出的Live Video,在萤石唱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可以看到!

SV:从自身经验出发,你觉得2023年行业的情况有比疫情期间好吗?或者你觉得优、劣各体现在哪里? 

萤石唱片:相对来说,疫情结束,国内音乐市场打开后,更多优秀的海外音乐人来演出,乐迷可以接触到更多元的音乐场景。同时有不少国内的音乐人或乐队也走出国门,恢复这样的趋势对所有从业人员来说都是交流学习的好机会,亲身走入现实场景与隔着屏幕的线上互动是程度完全不一样的体验。

以上放置整个音乐的环境中,即使行业复苏得很缓慢,应该都带来不错的积极影响。但对于更小众一些的独立乐队及音乐人来说或许就被压缩了一些生存空间,毕竟蛋糕就这么大,经常在同一天里,有好几场演出可以选择观看,我们今年看过好几场受众体量不是太多的音乐人演出,就会觉得很可惜,这么好的现场这么来的人这么少呢。对于承接鲜少演出的乐队来说未必是坏事,在不演出的时间里做多磨下创作倒是一件不错的事。做发行方面的厂牌比如我们,相对现实的是制作方面物料成本的上涨,我们自己同时也是消费者,深刻明白大家的消费能力其实也有限,也可能是经验不足,在定价方面的涨幅还拿捏得不是太好。

SV:2023年的工作让你学到了什么? 

萤石唱片:耐心、包容和处变不惊的积极心态!

SV:对新的一年有什么展望?有没有已经提上日程的计划?

萤石唱片:2024上半年有3-4张作品待发行。目前正在策划一个之于我们自己来说很有意义的一个专题,届时将邀请数组我们非常欣赏及喜爱的独立音乐人一同完成一张实体合辑。新的一年,只希望每个发行计划都顺顺利利,发行的作品能受到更多人喜爱,能帮助发行的艺人被更多人听到,这些就是我们最大的愿望啦!

本文插图由萤石唱片提供

相关消息

2024/02/26

街招儿|如果我想用Sora做VJ的话,会怎么样?

2024/02/04

2023年,音乐厂牌们过得怎么样?(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