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团2023-2024跨年特别专场:和你,此刻是唯一的意义

2024/01/03

又是一年跨年时,在2023年最后的夜晚,旅行团如约和大家在成都“东区超级音乐现场”见面。精心筹备的三小时的“足量”演出,无疑为这一年划上了一个精彩而圆满的休止符。当晚线下演出结束后,旅行团马不停蹄,继续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陪伴众多线上的乐迷共度辞旧迎新的时刻。

回望2023整年,“団”硕果累累,无论是总计远超万人的Livehouse巡演三度全线售罄,还是首轮场馆演唱会售罄并落地双城,收获海外音乐节邀约,摘得“微博音乐盛典”年度热度乐队……属于旅行团的18岁,令乐队成员、行业和乐迷印象深刻。

一年结束,一年又开始。一切就像陪伴了我们一整年的主题那样——爱上这样的风浪,也爱上这样的疯狂。以音乐“入药”化解酸甜苦辣,似乎已成为成年人“保温杯里的枸杞”。无论过去的关键词是积极的、消极的抑或平淡的,此刻旅行团把大家“团”聚在一起,怀着面向明天的信念,向过去道别。“想和你,一起放下去爱”,旅行团不会停下脚步,在新的一年,他们将持续揭晓更多正在酝酿中的音乐与演出计划,和大家一起尽情拥抱2024!

 

2023年的最后几个小时,繁华的东郊记忆街区,随处可见精心打扮的年轻人,熙熙攘攘穿梭在后工业老厂房之间;好不容易走到场地附近,等候的长队已经在街角拐起了弯,不少早早预订机票远道而来的朋友,来福胶泥灯牌在入口处闪闪发光,身边有首度线下亮相的新成员“胶尼”,迎接观众到来

演出正式开始前,全场顿入短暂黑暗,是每次揭晓惊喜都先心跳漏半拍的深呼吸,当光亮再次出现,全场已经置身“来福星球”的时间宇宙。2023年巡演版本的Intro响起,随着老朋友拼贴动画闪现的“一起变老吧”几个大字,掀起全场欢呼,彼此心照不宣的约定,在每个现场都会更加坚定。

成都冬日的阴天使出潮湿的魔法攻击,但我们所处的时空却是明媚闪耀的《印象夏日》。延续“爱上这样的疯狂”巡演的火热氛围和以往鲜有现场演绎的作品,演出首个篇章由无尽的夏日浪漫展开,空中漂浮的泡泡折射出缤纷的彩色,来到吉他solo部分时,观众区后方的乐迷拉起圈圈,跟随节奏欢快起舞。

彩带在《悠长假期》响起时喷薄而出,就像金色的幸运星带着新年祝福洒落到头顶,全场挥手合唱的“呐呐呐呐……”回荡整个场馆,我们一起在远离尘嚣的来福星球忘却烦忧、自由嬉戏、沐浴《西雅图阳光》。彩虹色的情绪,包裹进柔软的梦境,令人怀念的那句i miss you不断重复,旅行团也终于回到了想念已久的成都。

《夏夜的绚烂》把现场染成甜蜜的粉与蓝,《风犬少年的天空》重新编排的演唱会版本也在特别专场进行呈现。当来福星球的倒计时数字再次出现在大屏幕,迎来第二个演出章节,全场和《量贩人生路》的VJ小人一起疯狂跳跃,无论身处前排还是角落,热浪都能流淌到你身边。

“你你你你要跳舞吗,欢迎来到天后舞厅!”一蝉用挂着auto tune的声音向大家发出邀约,魔性、复古又可爱,还顺便巧妙call back了乐队早期的经典作品。没等大家欢呼过瘾,演唱会版本的《周末玩具》上演。“结束了,明天又是星期一”,还好2024第一个星期一,我们还可以再当一天“周末玩具”。

在舞台表演绝地武士红蓝光剑对决是旅行团拿手的“整活”之一,灵光一现的“蝉言禅语”自然也必不可少,重点提一下《我的蒙娜丽莎》成都限定版talking:“不要停,让我们继续,把你的手借给我,此刻,此刻我们身陷的是爱情的小火锅,我们都是这火锅里的小肥肠。”姊妹们,你猜
这锅到底是清油还是红油?

小小抒情一把作为过渡,尔后紧跟合成器铺垫的是猝不及防的猛烈失真,《爱上这样的疯狂》收录的新歌呈现截然不同的硬朗风格。发人深思的《Help Me Sister》,凝聚全场力量,在人从众之中找到自我的方向,最后一声sister随鼓点落下,全场用欢呼致意。带着家乡印记的《青云麻将楼》,由和四川话同属西南官话的柳州话演唱,富有年代感的粗粝吉他撞击低沉贝斯线,一同衬托着人声的高亢,炼就一股子江湖侠气,恰恰与川渝不谋而合,送上令人惊艳的回味。

经典“曲苑杂坛”项目《广仔传》和温柔叙事的《椰林少女》动静相合,也延续着方言在旅行团作品中的巨大魅力。“量贩人生路”的篇章在南洋风情的打击乐中缓缓落幕。来福星球的时间仍在悄悄错位,已经有乐迷发现了其中的端倪。《天涯路口》《红色的河》由蓝转红,来到情绪交叠的岔路口;《你》口琴声起,追光给到一蝉和子君,韦伟的剪影随键盘段落忽明忽暗,小号音色在金黄光束中铺陈,最后变奏的吉他,揉弦藏着一丝老电影的忧愁。

回到钢筋水泥丛林,被囚禁在孤独《岛屿》,穿梭在蓝色人群,能否“挣脱欲望”,燃烧出黄色的信念的光;也许我们终究无法逃离《终结日》的来临,那就“走吧”,阿卡贝拉是心底的呼号,黑暗童话般的键盘走向,是略带俏皮的欲扬先抑,我们清楚知道《这里会长出一朵花》,播下一颗种子,旅行团“用音乐浇溉泥土,你们就是这片泥土上长出来的花。”

剥离宏大叙事,《云景里》显然更生活、更细微、更私密,作为乐队05年开始的音乐传记,韦伟认为这是一首“团魂”的歌,画面以小时候玩的彩色版画类似的效果呈现,像小人书连环画那样古老地去讲述一个故事,当所有成员一同来到舞台中央合唱、拥抱,是每次在现场都会被感动到的时刻。《爱上这样的风浪》不用等一蝉引导,就默契地全场合唱,无需特别背诵的歌词,是刻在DNA的肌肉记忆。

舞台上最多的灯光元素总是红与蓝,正好也对映“风浪”“疯狂”两部曲的主题色,冷暖色调交替,是人生的AB面,也是需要恒久面对的选择题。“我们习惯每发一张唱片就巡演一次,因为想巡演两次,就发了两张。”特别专场自然也呈现前所未有的特别环节,黄队带着ppt给大家在舞台上开起了年会,发生的好事很多,用数字长话短说,也借此机会正式介绍新朋友“胶尼”。

根据江湖惯例,年会结束该随机抽个大奖,乐队成员也都早有准备,有限的礼物,无限的意义:一蝉选的拍立得合照来自“疯狂”巡演的收官站厦门,那时大家都以为会是短期内最后一场Livehouse演出;韦伟家的小朋友亲手写下“永远都会在”,是一直萦绕在旅行团和乐迷之间的那句承诺;黄队送上孩子创作的画《没有说明书的机器》,希望我们的生活都可以自定义;徐彪的XXXXL号签名鼓棒,响应乐迷的呼声,祝大家新年“棒棒的”。

除了1v1派送礼物,是日限定的“成都F4”还每人给大家准备了一封音乐情书,用不插电情歌的方式演绎给大家听,也送给成都这座安逸的城市。韦伟唱《等你吃饭》是日常的平平淡淡,徐彪唱《小南》是成长的涓涓流淌,一蝉唱《此刻是唯一的意义》是表白的简简单单,子君唱《夏之恋》是年轻的浪漫憧憬。

“又是一年,不知道你们想家了吗?”以往少有现场演唱的《落叶与知秋》《她在哪,家在哪》接连上演,承接着不插电环节,为我们继续呈现“爱”这个母题背后更为复杂与多面的深刻含义,“家”也是旅行团一直在作品中关注和表达的意象,在跨年的气氛下,被诠释得更为丰满。

在演唱会中作为开头的《奔跑在孤傲的路上》《生命的独特》两首歌开启第五个篇章,《永远都会在》《逝去的歌》将告别昨日的气氛推至小高潮,而“那一刻”即将到来。之前讨论跨年环节的时候,一蝉分享了自己的想法,“起床的时间,交稿的时间……好像都是令我们不开心的‘标准时间’。”丢掉现实束缚,或许这才是我们跨越00:00之后真正期待的样子。旅行团和大家并肩,丢掉标准时间,跨年一次不够,干脆就跨两次,我们逆流而上穿过时间,和来福星球的2023年率先《Bye Bye》,“偷”到的一个小时,没有人比我们更懂当下的快乐。

长达三小时的特别专场,歌单中或许就有你的年度单曲,曾经给你直面生活的勇气、陪伴你走过黑暗,消弭负能量。无论是否在线下见面,物理距离都无法阻挡心意,线上直播将祝福传递至天涯海角,《总有星光》在2023年的最后几分钟全球首唱,跨越东八区真正意义上的零点,《永远都会在》《和你》美好得宛若幻觉,也许真的能一起唱到80岁呢?

从高净值city walk到水豚式不悲不喜,2023年被生活推着半跑半走,我们好像无意间将自己圈住,重新回归快节奏而踉踉跄跄,很难再用力疯狂起来。还好有旅行团,保持滚烫而又温柔的赤诚之心,关怀看待世界和彼此的成长,持续谱写深入人心的作品,陪伴你我左右。

只要亲临旅行团的演出现场,“人生切割术”即刻生效,音浪冲击让我们避免麻木,总有那么几首歌,听完会让你觉得准备好迈入新的生活;情不自禁的pogo唤醒身体里每个假寐的细胞,零距离互动打开彼此尘封的心,召唤藏匿深处依旧热血的自我。

“喜欢旅行团的原因,就是那他们经过时间打磨出来的轻松愉快,自然不做作。”《小南》在QQ音乐有这样一条评论。因为有和“螺蛳粉”的双向奔赴,旅行团才能一路成长,决心“唱到80岁”,所以更要谢谢每一个台下的你常伴左右。往后的冒险之旅也欢迎新朋友的加入,希望未来某一天,我们都可以半开玩笑疯狂地说:“旅行团,我从小听到大!”

视频感谢:@MAMI实验室

照片感谢:@HowieHo_嘉豪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