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燃现场!旅行团乐队2023首轮场馆级演唱会呈现情绪的冰与火之歌

2023/09/28

旅行团乐队 「Life · Journey 于是我不再一个人唱歌」首轮场馆级别全售罄演唱会,不久前在广州/上海两座城市的阴雨天里落下帷幕,感谢每一个爱上这样的风浪的你,让持续2个多小时的疯狂不再只是梦想,成为彼此真实而难忘的回忆。 

2021年许下的约定,在今年得以圆满实现,600多天的时光里,旅行团的成立时间悄然来到了18年,《于是我不再唱歌》也迎来发行10周年。美丽的双重巧合,让今年的两场演唱会更像是超7500人共同见证的、空前盛大的“成年礼”。2021-2022-2023是三个强度的递进,旅行团保持连续售罄的神话,今年在12座城市演出18场的“爱上这样的疯狂”,已是第三轮远超万人到场的全售罄巡演,从千人Livehosue到体育馆,带着重新编排的22首歌,呈现打磨极致的演唱会现场,宣告旅行团的成长进入新阶段,“于是我不再一个人唱歌”的主题也掷地有声。

从场地到场馆,持之以恒地去感受改变

走进场馆,是从0到1的创造,是毫无保留的蜕变新生。

面对未知,起初必定会紧张不安,尚未开始彩排前的制作会议中,韦伟、子君不断确认,希望保持现场的流畅度,力求达到最舒适自然的演出效果。记得首次彩排的时候,导演提示大家体力保留,只需要做到动作即可,徐彪半开玩笑地回复“动作和体力是一致的”,而面对必哭曲目《阿奶》,他告诉每位伙伴,“哭,也要给我顶上去”。不只是要求现场灯光卡紧timecode,旅行团对自己,也要求从彩排开始就使出全力一比一复刻现场。

 

在一次次的排练沟通中磨合,也伴随认知上的改变,当大家找回在Livehouse面对观众时的那种亲切感,却被“泼了冷水”,站在演唱会的舞台,无论是硬体、声场,还是成员定点位置、和观众的距离,一切都是破而后立,需要抛弃既定思维和习惯,真正走离舒适区,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出演唱会的感染力。

演唱会舞台置景的核心是“三座大山”,选用了极高灵活性与可塑性的铝塑布材质,打造山丘嶙峋的肌理,同时摈弃了使用演出中最常见且保险的LED冰屏,仅在开场短片时使用规整的专业幕布,正式演出全程则拿山景作为舞台投影幕,虽然增加了反复调校画面亮度与色彩的工作难度,但最终呈现效果无可比拟。

 

从2005年稳步旅行至此,旅行团从不停止尝试,韦伟腿受伤,坚持要在演唱会和大家一起跳舞,子君获得了人生第一张眼线体验卡……正如一蝉说的,“持之以恒地去感受我们的改变。”

于是我不再一个人唱歌

一轮红日,两个城市,三座大山,四段talking,五个篇章,二十二首歌,和你。

「Life · Journey 于是我不再一个人唱歌」由五个独立又串联的篇章构成,现场音乐、动画短片、黑白两套服装、与舞台灯光交互的荧光棒等元素在剧情线支撑下,将演唱会编织为一出细腻的人生“舞台剧”。

由旅行团经典拼贴动画开篇,「前进吧 来福胶泥」是探险的开始,4首歌保持奔跑的加速度,然而光明戛然而止,太阳沉入海底。「伙伴的力量」随着《我们一起来》的小号音色扬起壮烈激昂的视听感受,3首歌带领我们共同打捞太阳。「世界在爱中醒来」迎来全场第一个情绪高值,《罗马假日》+《Oh My Story》的改编在广州站获得粤语主场的热情反馈,派对感渐次递进,太阳被打捞起,但故事刚到拐点。「人生的新命题」诉说起别离,5首歌回落的情绪唤起记忆与思考,阿卡贝拉版《终结日》铺垫深沉气氛,被泪水打湿的《阿奶》留下一蝉哽咽的余音。「永远都会在」4首歌再度升温,改词版的《厦门之夏》让演出在快乐Max的时候陡然终结,没有留下反应时间。

切换篇章的过场,特别邀请《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的武六七制作皮影戏质感的动画短片,交由爷孙一问一答的口吻推进剧情。徐峥曾经评价武六七的作品“不光是解压,他还包含了一个治愈的东西在里面”,这个内在特质恰好与旅行团一直以来带给大家的能量不谋而合。

 

涵盖爱情、友谊、家庭、追梦、离别等主题的选曲,涉及旅行团一路以来在创作中所观察与关注的每个切面,传递最纯粹的温暖感动。情绪线如同舞台上起伏连绵的山脉,我们在翻越人生中的一座座大山时体悟酸甜苦辣,在对世界的不断发问之中逐渐成长为现在的样子。

“谢谢你们,此刻是唯一的意义”

形容完美呈现作品的音乐人时,大家总喜欢说“行走的CD”“吃了CD“,但被称为“Live天花板”的旅行团,已经远超对录音室版的复刻,唱出震撼人心的血肉、温度和力量。

在广州站专属版失眠自拍VCR里,一蝉分享了“旅行团的意义”:人生的意义也许就是旅行,让我们彼此“团”在一起,是旅行团的意义!

对旅行团演唱会的关注,从2021年立下约定开始,一直延续到此刻,热度仍未消散,600多天的时间,不仅旅行团为此做着严谨的准备,乐迷也“团”在一起,不断更新应援物,练习着《爱上这样的风浪》和《永远都会在》副歌大合唱的“考点”。广州站售罄后,旅行团还如约“给黄队洗头”,和乐迷互动到十二点。

点开集结了2.5w螺蛳粉的旅行团超话,犹如置身摄影交流会,专业的出图水平令人震惊,现场分享好评如潮,“旅行团值得”,“谢谢你们,此刻是唯一的意义”,“我们一起唱到八十岁”,“期待下次到更大的场地,我们再一起唱歌”,更有超多乐迷纷纷应声,想让旅行团把本轮演唱会特别设计的妆造“半永久焊在身上”。

公布2023演唱会重启时,旅行团曾写下:“我们又坚持了一下,又多努力了一会儿,没有回老家卖螺蛳粉,而是成为了不输螺蛳粉的柳州之光,唱歌弹琴真的可以让我们成为好小伙。”很多事情,好像变成数字才会在脑海里具象起来,用时间丈量坚持的长度,用台下人数衡量努力与陪伴的深度。

“广州,我们三年没见了,大家还是那么热情!”

“上海是旅行团的老朋友了,从2008年第一次巡演开始……”

即使多年未见,依然是最有默契的老朋友,大家心照不宣,旅行团永远都会在,我们永远都会在,于是我们都不再一个人唱歌。 

 

 

摄影/ @颗粒小ww @摄影师阿楠Nannnnnn  @飞飞的人间冒险 @胡小J

旅行团乐队
「Life · Journey 于是我不再一个人唱歌」演唱会
感谢所有伙伴
主办:来福胶泥工作室、街声StreetVoice、Live Nation
承办:新网传媒、星族文化
导演组:Space Circle
音响技术:山弧工作组
演唱会造型:和平范店
导播团队:MAMILAB
硬体支持:MRT仁添工程
场地支持:广州体育馆、上海静安体育中心

特别感谢:武六七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