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厂牌们的新年愿景:一步一步来,看看我们能走多远

2023/01/30

刚刚过完春节假期的你会惊讶地发现:新的一年的一月份竟然还没有过去。因此,对于2022年的任何角度的回顾看起来也都不是那么晚。承接上一篇的良好开端,这回我们不再局限于摇滚乐,电子、嘻哈、R&B风格的厂牌都将在此和大家见面,有从乐队角度出发的浅灰唱片主理人蒋焜,首次参加采访的老朋友新乐园,也有今年参与到我们的年终企划里的新朋友咩声唱片、Shy People。他们其中有的人在2022年带领新乐队迈出了第一步,有的人在年底之前还是艰难地完成了千人场的演出,有的人则和音乐人互帮互助,以最小的单位按照自己的步伐进行着专辑发行、巡演……

跨出第一步很难,未来的每一步也许都不会简单多少。坚持做自己能力范围的事,一步一步来,别贪心,别着急。

新乐园 Forbidden Paradise

SV:请简单介绍一下你的厂牌。你们是什么时候成立的?

新乐园:我们是在2017年成立的R&B独立厂牌,主要以嘻哈跟R&B为主要风格,厂牌成立的初衷是希望能跟让华语音乐有一天也能与世界的音乐人切磋。

SV:目前你们在哪里办公?有多少人一起工作?分工大概有哪些?

新乐园:目前我们厂牌在大安区有一个工作室,大约6人左右的小团队。

SV:今年年初/去年年底你们本来的计划是什么样的?

新乐园:2022年比较算是我们的休息年,中间3-6个月都在筹备年底的新专辑,最近已经都陆续开始释出新Project。

SV:2022年最难忘的一次活动是哪一次?

新乐园:应该是我们(ØZI)受邀出演了2022 Summer Sonic ,睽违了这么久的疫情第一次去外面演出,非常震撼,碰到了来自世界各地很棒的音乐人。

SV:2022年厂牌都发行了哪些实体唱片?

新乐园:今年度发行的部分实体只有鹤The Crane的EP,但紧接着他的完整专辑也在年底顺利的发行了,真的是辛苦团队了。

 新乐园2022年度发行:鹤The Crane《TALENT》及ØZI单曲《Come Alive?》

SV:2022年厂牌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新乐园:受邀演出日本最大音乐节之一,看到了日本专业团队的工作状况,真的是受益良多。

SV:2022年厂牌最遗憾的一件事是什么?

新乐园:没有遗憾,我喜欢我们做的每一个选择。

SV:从没有顺利举办的活动中,你们学到了什么?

新乐园:还在习惯疫情后世界的变化无常,我们得时刻准备好,才不会被突如其来的意外击垮。

SV:对明年有哪些具体而现实的期待吗?

新乐园:希望明年有更多可以演出音乐节的机会,如果可行也非常想要开始举办巡回演出,去看看世界上其他地方的文化。

浅灰唱片

蒋焜:明天就是2023年了,现在是北京时间下午四点半。我不得不提笔在今天之前把这篇推文写完。

今年真是糟透了,我们经历了无所事事的上半年和矛盾重重的下半年。专辑发行周期里天知道我们一共吵了多少架,有时候我觉得很痛苦也无可奈何,但是我和大家想让乐队一直保持在正轨上的心是一样的,只是磨合的过程一点儿也不容易。难啊!

所以我整理了一下乐队今年到底做了什么,并且在年关最后和岛民们唠叨几句话。

1/1  布朗尼The Brownie Band - Finding Kelly寻找凯莉 上海站嘉宾

乐队的第一次正式演出,大家在演出之前嗷嗷排练了一整个下午…….最后没在舞台上搞砸,长舒一口气。调音时间非常短,我的手速很快。

2/17 育音堂地下新声拼盘

那天发生了什么?

(4-6月的记忆从地球上消失了。)

8/27 去秋燥午后不插电拼盘

相当有意思的一个下午的不插电小演出,氛围很酷,有点像Tiny Desk的录制现场。希望以后还能做一些这样的小而精致的set。

9/17 上海梦游 Vol.1

这天好像演的很差劲?好像演的还行?已经忘记了。

9/30 Give Me Five!街声大登陆五周年深圳站(取消)

非常遗憾,因为疫情取消的一场演出。本来可以和表情银行同台了!也是乐队第一次出省演出。因为贝斯手老梅工作比较特殊邀请了张震岳的贝斯手花椰菜来做助阵乐手(他也是《难啊,想要你的爱》的录音贝斯手),结果什么都取消了……我另外一个工作的乐队短裤里的诗歌取消了接近百分之六十的演出,更惨。

11/1  发行了新专辑《For Once》

乐队正式踏出了第一步。其实从去年的夏天就开始了录制,后来兜兜转转疫情和个人原因停滞。终于最后完完整整的做出来了。焦头烂额,做专辑令人痛苦又让人着迷。

11/20 生活困难节

这天似乎演的还行。

12/14 街声大登陆 x 乐夏寻星计划 上海站

因为梅老师工作的特殊原因,请了我的偶像贝斯手田北禾一起和乐队完成的演出。嘿嘿!

就是这样,玫瑰岛Rose Island在2022年一共进行了六场演出,发行了一张全长专辑、一张单曲。这就是乐队完整成军的第一年,希望2023年可以有更多演出,在更多地方见到你们。

在听完《For Once》这张专辑的母带后,简介我写的是“每一首歌都包含了我们的一种瞬间强烈的感情,对我的兔子,对我的琴,对旅行,对别离,对你。虽然我早已知道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和感情会在某个时刻倏然崩塌,但是每次这个时刻来临的时候情绪依然如潮水一般涌来,这些怅然若失的苦闷慢慢的构成了我生活的主旋律。”虽然不知道当时写文案的时候到底怀抱着怎样的思绪,但是感觉到“难啊!”的瞬间倒是越来越多了。

所以!新的一年玫瑰岛邮局依然是照常营业!

如果你想和我们分享今天的阳光,或者专辑里的一首歌让你想说一个关于你的故事,请发送邮件到:RoseIsland@lightgrayrecords.com。期待能听到你的“难啊!”瞬间。

这就是我们的2022年,新的一年也请多多指教。(全体鞠躬)

咩声唱片

SV:请简单介绍一下你的厂牌。你们是什么时候成立的?

咩声唱片:2022年5月正式成立,扎根于广州的年轻厂牌。以演出服务与乐队孵化为根基,录音棚、艺人经纪、专访沙龙、摄影摄像、全方面概括。音乐是闪烁里的信念,悄然靠近,有咩搞咩!

SV:目前你们在哪里办公?有多少人一起工作?分工大概有哪些?

咩声唱片:录音棚&办公室都在广州,团队7人,每个人都是身兼多职共同合作,演出策划、录音棚、摄影采访等工作。

SV:今年年初/去年年底你们本来的计划是什么样的?

咩声唱片:计划很美好,现实很骨感,2022本来计划大干一场,谁知道被疫情反复按在地上摩擦;先是规划好的演出不断延期、取消,公司因为疫情被封控了将近两个月无法正常办公,但还好我们都坚持下来了。2023未来可期。

SV:2022年最难忘的一次活动是哪一次?

咩声唱片:2022年9月16日「搞咩?」广州站,这本来是我们厂牌成立的首场演出,受疫情影响从4月一直延期到了9月份,一场从春天就开始期待的聚会,最终在秋天与大家相聚,看到演出顺利落幕,内心觉得一切坚持都是值得的。 


SV:2022年厂牌都发行了哪些实体唱片?

咩声唱片:2022年8月发行了厂牌旗下乐队Lottie's pocket(洛蒂的百宝袋)实体EP磁带《Her》。

专辑介绍:
关于她,关于她们。
是宽厚可纳百川、坚韧又柔和的蓝色;
是形体万变、坦然无惧的涌流;

是角落处碎玻璃的轻微反光与游离不灭的低声吟唱

专辑封面:

磁带:

SV:2022年厂牌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咩声唱片:我们组建了咩咩团队,Mielody Studio开业;签约了MondayNight、Lottie's pocket、青原FIDA三支非常优秀的乐队;咩声系列演出解锁了10座城市,经历了从零星票房到千人场售罄,一切的一切对我们来说都是很美好的收获。

SV:2022年厂牌最遗憾的一件事是什么?

咩声唱片:2022对大家来说都挺难的,非得说遗憾那可能就是那些因为各种不可抗力原因延期、取消的演出,希望在2023咩咩还能在演出现场看到大家。

SV:从没有顺利举办的活动中,你们学到了什么?

咩声唱片: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

SV:对明年有哪些具体而现实的期待吗?

咩声唱片:咩声乐队发专辑!!咩声系列演出可以继续解锁更多不同的城市与大伙见面。

Shy People

SV:请简单介绍一下你的厂牌。你们是什么时候成立的?

一万:Shy People是一个推广中国青年文化的多媒体平台,同时也是一家电子音乐厂牌和线上书店,2019年底由我在北京创办。“害羞的人” 意在高速发展的当下中国,特别是在疫情之后,音乐大环境艰巨的状态下(缺乏独立音乐的媒体和内容,销售渠道闭塞),热衷探索和音乐相关的生活方式的可能性,并致力实现这些新内容的体验建构。其实音乐厂牌这部分是在遇见并着手签约武汉音乐人Night Swimmer不久之后的2021年5月才开始的。通过探索新的原创音乐及其如何与人群产生情感连接,进而找到偏安世界一隅的我们和当前时代的共鸣。Night Swimmer在Shy People发表的第一张专辑《Xia Ye》就是以疫情发生之初的经历为背景,讲述并安抚了“新时代”下的焦虑。Bandcamp也认可了这张唱片,赠予其“当日最佳专辑”头衔。

SV:目前你们在哪里办公?有多少人一起工作?分工大概有哪些?

一万:厂牌还在初创阶段,只有一个人在运作全部事宜,所以办公区域仅由一台手提电脑的安放位置来决定。

厂牌成立日的演出海报

SV:今年年初/去年年底你们本来的计划是什么样的?

一万:一年前的这个时候计划在2022年春季完成《Xia Ye》的全部音乐制作及黑胶投产,于夏季某个节气发行唱片接着开始巡演。而真正在过2022年的时候,发现疫情还是让我们的步伐变慢至少2个月……

该唱片官方网址及黑胶各地发售商列表 https://shypeople.cn/Xia-Ye

SV:2022年最难忘的一次活动是哪一次?

一万:十个城市的全国巡演,实际上现在只进行到其中八站。每一站都是一次难忘且独特的经历,不仅是因为和当地朋友、助阵嘉宾和乐迷的情感连接,每个场地的特点、声场与气氛,还有疫情以及防疫政策的影响。

SV:2022年厂牌都发行/进了哪些实体唱片?

一万:目前只有Night Swimmer《Xia Ye》足长专辑黑胶唱片,以及他的混音单曲碟数码版《Versus RUI HO & Ciel》,邀请来国际电音圈内有名的中国音乐人RUI HO和华裔制作人Ciel操刀不同风格方向的混音版本。

《Night Swimmer Versus RUI HO & Ciel》

Night Swimmer

SV:2022年厂牌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一万:自信——相信自己的判断;不足——需要提升的东西太多了。

SV:2022年厂牌最遗憾的一件事是什么?

一万:首次真实地出版和发行一张音乐实体,足以让你这一年忙个不停,并且工作还没完成。时间不够用来打开海外市场。目前只有一家海外代理,日本的Disk Union。但也很不错了。

SV:从没有顺利举办的活动中,你们学到了什么?

一万:做你能做的事情,别贪心。

SV:对明年有哪些具体而现实的期待吗?

一万:2023年要出版两张完全不同的唱片,想知道厂牌可以走多远。

Shy People 今年2月上旬参加 abC 艺术书展上海站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作者:肉饼

相关消息

2024/02/26

街招儿|如果我想用Sora做VJ的话,会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