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声大登陆X乐夏巡星计划 北京站:摇滚乐!夏天见!

2023/01/13

撰文:肉饼

如果你问音乐风格有多少种可能性,相信台前幕后的艺术家们能够通过乐此不疲的尝试给你不同的答案。但如果你问一场演出能给我们这些“普通乐迷”带来多少种感觉,那必然是“好看”和“不好看”。街声大登陆X乐夏巡星计划的两场演出在周三的晚上正式落幕,它的答案是什么呢?

工作日的晚上在离各大公司、写字楼都不算近的乐空间看一场演出,你不仅得挤地铁、排队吃饭,还要在演出还没结束的时候就盘算着排队打车的时间,明天到底能不能赖床诸如此类的问题。不过当一场演出让你心满意足之后,特别是会有一次一次令你惊喜的环节和好久不见的血脉喷张的livehouse现场,你会觉得自己仿佛回到了2019年之前的时光,你会不想着急忙慌地回家,你会觉得打一辆贵一点的车都值了。

DAY 1

melonboii
狮童乐队

Bad Sweetheart


melonboii是两天演出的第一支登台亮相的乐队。全新编排的intro在红色背景下滚滚而来,日系氛围浓厚的编曲里,我们像是坐上了一辆西瓜口味的列车疾速前行。一番突飞猛进之后,整首歌直接顺到了《低级趣味》中。一通暴力扫弦,多少人在深夜辗转反侧的故事被主唱桌子写进了歌里。

画风转变,《一位》又将全场的氛围调低了许多。鼓手小穷也拿出了鼓刷,将这首歌的鼓点变得优雅而缓慢。虽然一个人吃饭有时候会显得孤单,但一个人看演出永远都能收获舞台上均等投射下来的活力!

演出最后,贝斯手小妖也在一片欢呼声中对乐队进行了完整的介绍,也和现场的朋友们接连面对面见了两个群。“‘2023’人够了没关系,我们‘2024’继续努力!”

距离狮童乐队上一次来北京演出还要追溯到2020冬天的见证大团。从之前的预热采访中大家对于狮童的期待就可以看出这场乐队有多少人会盼着再次见到他们。经历一轮又一轮的巡演,虽然2022年饱受疫情影响,但从他们顺利完成的几场演出来看,今天的狮童已经大不一样。

相似的红黑配色背景,波波再次回到了吉他手的位置,五人配置的狮童更加丰富,他们演出的感觉也比之前更进一步,嘉年华一样热烈氛围的最新作品《走!出去玩!》是完美亮相,《我和我的金鱼全都抑郁了》不只是和录音版相同的编排,在开头他们加入了喜儿和键盘手橙子的和声。《小满》《蜜》适时调节着现场的气氛,就算大家都穿着外套最后也还是如愿开起了火车,也难怪喜儿从上台就脱掉外衣只剩一件无袖背心。到最后轮到喜儿吊嗓子的《Help》把气氛推向高潮,像音乐节挥舞旗帜那样高,仿佛要冲破屋顶,直达云端的顶峰。

演出空间内的燥热让大家不得不出去透透气,但很快大家就又都回到了舞台前。Bad Sweetheart在玩具一般的《Scream》中登场,和巡演的开始方式几乎一样,随后进入的《Avian》没留任何交谈的空隙,在北京的另一个空间继续讲述着对成长和时间的思考。

成长瞬间在洗衣机中不断旋转,《假象海》无限延伸的吉他音墙对于乐迷来说是另外一种震撼感,这种感觉不同于《红色的下午》里的青春,也和《骑车去芬兰》中的平静不太一样。虽然轻松地唱着“一天又结束了”,可演出的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谁也不忍心它马上抵达终点。

两年前的《见证大团》是坏甜心们第一次演出的场地,如今再次回来,主唱贺铭洋坦言不知道自己是否变得更好,但观众们在《我总是不懂你的意思》《夏日的转场》中的热烈欢呼却为他们回答了一切。每演一首歌,总有几个坚定的声音高喊着“该死的车站”、“银色山坡”等第一张专辑的经典曲目。该来的总会到来,到了《银色山坡》,前面一半的观众几乎同时举起了手机一起合唱,全场数百人一起幻想着愚蠢的晚霞究竟是怎样一种色彩。《该死的车站》则出现在最后一首歌的位置,连换场时在玩手机的,陪女朋友来看演出的男生都过来拍视频了。尽管“用力说再见”是坏甜心这一类作品的核心思想,但相信只要大家都在,每一次道别之后,下一次见面也会很快到来。

DAY 2

心碎男女俱乐部
温和治疗
冷水AquaCold

圈儿踢CypherT

第二天的快乐始于热闹欢脱的心碎男女俱乐部。和每次演出一样,小羊和铁铁都能收获各种亲朋好友带着意想不到的道具和鲜花前来捧场,他们也依然坚持着少见而令人眼前一亮的一个主唱+两个伴唱的演唱配置,外加吉他手和鼓手的现场演绎,让《坚强女人不落泪》中的杜老师和李老师的遭遇也没那么惨了。

 

尚未发行的《金基德司机》中小羊加入了口风琴,把原本就低沉的节奏变得更加悲伤,虽然他们说这是一首民谣歌曲,但现场演绎的场景就好像是聚光灯下命运悲惨的主角。

从闽南味道的《勇敢爱》到最后的集体舞《Honeymoon》,后面几首歌的舞台明显欢乐了许多,舞台上的VJ是一串一串横七竖八的粉色爱心,台下是一起快乐跳舞的人们。也许你一进场地就会被他们的表演震撼到,但用不了多久,你一定会和我一样被他们的快乐音乐所感染。

 

温和治疗准备用这次演出为自己的虎年做一个收尾。好久不见,腹黑的头发变长了,阿苏换了新的贝斯,小峰的准备工作越来越复杂,新的歌曲也伴随着三个人的成长纷至沓来。《明明想了又想又假装没有想》和《祝有好收获》作为先和大家见面的作品,算是对许久不见的北京乐迷们打了个招呼,并送上了美好祝愿。到了最新发行的《天上再见》,一声一声的嗵鼓将现场的氛围渲染得十分肃穆,腹黑也摘下吉他变成了专门的主唱。三人的肢体动作有力而不夸张,恰好的表演也让大家感叹他们的成长的同时也在好奇这会不会是新的风格尝试。

 

经典的曲目永远不会缺席,《八块钱买绿豆冰》在倒计时就让大家双脚离地,《我想了太多关于你的形容》在腹黑的带领下全场跳起了广场舞。到了最后的《星河》和《花园》,台上的他们仿佛带领大家回到了第一次见面时的惊喜,他们也将在乐迷们的祝福下开始新的征程。

冷水乐队在第三个登场。主唱邱慕也和吉他手梅还白像是同一人物的两个人格,邱慕也的声音柔和,在舞台上辅以舒展的肢体动作来表现歌曲的情感;梅还白则用有力的吉他片段展示着作品中的另一面。从《当我不再沉默》出发,到《爬树的猫》,再到最后收尾的《漂》,激烈的片段中你能看到梅还白和贝斯手的互动,平静的时候你也能在他们温柔的演奏下注意到打在大屏幕上的歌词。

他们也在这一天的演出中加入了新发行的作品。《失踪的艾米》从电影的灵感出发,以女性的视角还原人物内心的纠结和矛盾。在现场的演奏中,冷水将原版的编曲加以润色,通过打击垫等乐器的加入给了这首歌新的感觉。

 

当时间接近十一点,现场的观众已经有点着急回家了。就在冷水换场期间,一头红发的圈儿踢主唱Crealer突然上台抢过麦克风,让大家坚持等到他们演完。这种突如其来的喜剧效果看起来很奏效。观众们不仅留了下来,还慢慢挤到台前。上一次听到硬核的说唱新金属是什么时候?

他们的喜剧效果并不只是开场前的一幕。在台上带领大家唱邓丽君的《我只在乎你》,并且在这首歌的最后一句用吉他噪音直接过渡到第一首歌《Stuck Me》,圈儿踢一下子就点燃了这个周三的晚上。“用你所有的手段stuck me,用你所有的力量force me”,圈儿踢的第一次乐空间之旅,就这样在比录音版还要聒噪的老派硬核摇滚中开始了。收入街声大登陆五周年合辑《在秋天 我们无所不能》的《莱维奥萨》,相比之下是他们最温柔的一首歌,在鼓手小穷和贝斯手金大爷的律动下,也能让现场的观众们双脚离地,冲到台前,甚至不管从兜里掉出去的手机。

 

吉他的回授到达最后一秒,几首歌过后,主唱Crealer的嗓子已经开始哑了,吉他手huan也在一旁擦汗,但停不下来的Crealer还是拿现场的观众打着岔。邀请朋友上台用huan的吉他弹赵雷的《成都》,于是他们的好朋友就还真的上来和大家一起完成了这首歌,没有一个人觉得这样和“说唱摇滚”有什么不搭。随后他们在尚未发行的新歌《稻香村》演完之后,台上的四位也真的在现场给大家发了稻香村的小包装点心,让整场演出的彩蛋真是一波接着一波。

流逝的时间不会耽误圈儿踢继续前进。《Ogre Ogre》和《冲出黑暗》以bpm180的速度撞击你的心脏,让你一下子意识到“原来摇滚乐就应该是这样的”,忘掉今天晚上和自己闹钟定下的早睡早起的空口诺言。演出结束,乐队的几个人不管不顾地在场地的各个角落里和朋友们开着玩笑,没有任何跟演出无关的期待和拘谨,有的只是摇滚乐本身就应该有的酷劲儿。

也许上一段在工作日就能随随便便看上一场演出的日子离我们太过遥远,两天的街声大登陆X乐夏巡星计划仿佛是一场梦,一个在两个月之前还不敢想象的场景。接受它或许需要一点时间,不过既然对所有人来说,这就是一场毫无限制的,摆在你眼前的一次酣畅淋漓的演出,那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享受它呢?

我们期待着接下来在每一次演出的现场见到你,见到平安、健康、茁壮成长的摇滚乐。

作者:肉饼

摄影:海淀阑尾、Netsuai日曜日、2v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