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都将回归“自我”| 刘柏辛全新创作《命运》惊喜降临

2022/11/22

命运 - 刘柏辛Lexie (官方MV)

没有任何预警信号,刘柏辛Lexie“突袭”般发布了她的全新创作单曲《命运》。此时距离她发行上一张EP已经过去两年。这个曾在《有吗炒面》中唱着“预设命运不由我选择”的创作者,在时隔两年的新作《命运》中给出了新的答案——“Anywhere it takes me, I'll get home. (无论它带我去哪里,我都会回到我的源头)”。究竟是什么掌控着我们的人生?刘柏辛没有停止探索的脚步。如今她拨开迷雾,在源头所在处,看见了一直伫立于此的“自我”。

故事开篇,命运女神“FORTUNA”

轻巧转动轮盘……

拥有前卫的Hyperpop曲风,《命运》以浓郁的埃及风味弦乐“神秘”开篇, 命运女神“佛图娜”轻巧转动轮盘,“命运之轮”随之旋动。紧接着画风突转,亢奋密集的Drum&Bass节奏,搭配刘柏辛活力四射的人声,故事正式切入主题。《命运》的词曲创作依旧是高质量稳定输出的刘柏辛“出品”,并与挚友“火星电台”共同完成编曲制作。在创作《命运》时,刘柏辛受到“世界音乐”的启发,从构造古埃及的异域氛围开始。对刘柏辛来说,埃及是一个温柔的梦乡,尽管从未在那生活,她在“冥想”的图景里找到了和埃及的神秘连接。

除了拿手的中英文自由切换,过渡段落的“西班牙语”将神秘悠远的气息带上新的高度。正在学习西班牙语的刘柏辛说,“虽然还没有学到可以自由freestyle的程度,但在创作这首歌时,觉得如果音乐里能够出现另一种语言,或许可以提供一种新的韵律和声音。这是一件令我感到兴奋和富有冒险感的事情。”

制作《命运》这首歌的过程,刘柏辛也经历了一个“意义过载的巧合”。因为电脑突然闪退,她一下子丢失了录制一整天后精心挑选的一百多条人声文件。面对灌注无数心血但付之东流的境况,刘柏辛有一瞬间感到情绪失控,不得不在深夜猛灌橙汁。但平静下来,她很快意识到这也许是另一种“命运”的安排:“幸运离我而去,或许是因为那些丢失的人声素材无法代表我真正想要表达的。”她不再纠结于过去,重新投入录制,并学会了随手保存。

“幸运”还是“命运”,

掷出硬币的两面不断翻转

随《命运》单曲一同惊喜释出的还有同名MV。在MV中,刘柏辛换上了青春无敌的高中校服,所有单曲封面中散落的元素——柠檬、星星、奖杯……都在MV中随三张依次翻开的塔罗牌一一揭开谜底。

“想要幸运永伴我左右,短暂降临瞬间就离场。无法看清伟大的理由,以命运之名骗过我小小大脑。”刘柏辛困惑却洒脱地道出——幸运总是来了又走,难以捉摸,带来短暂的惊喜后是持久的失落。她想,是否存在永恒的幸福呢?幸福和幸运又有着什么不同的意义?片头不断翻转“命运”与“幸运”两个词组,犹如硬币的两面,看似随机向空中掷出,在落地前一切都是未知……

“R.O.T.A T.A.R.O O.R.T.A T.O.R.A”刘柏辛巧思地将“命运塔罗”牌面上的字母拆分、颠倒、重组,制造一种循环往复的神秘打开方式。MV中那个被命运之手选中成为“LUCKY STAR”的高中生,走向成功又步入看似悲情的结局,MV的故事也在一个有些开放式和未知的结果中悄然中止……不禁令人期待片中刘柏辛化身名为“刘星”的主人公接下来又会有怎样地续写。

无论故事的结局如何,一直保持高质量发歌频率的刘柏辛,在潜心修炼两年后释出的首支单曲《命运》,以足够振奋人心的气血开启了她创作生涯的又一崭新篇章。世界音乐元素、西语、塔罗牌灵感……刘柏辛不断吸收各种养分,反射在音乐创作中,呈现更加多元开阔的视野,也全情释放真正的“自我”。正如《命运》临近尾端,那一声声犹如命运女神发出的谜语“FORTUNA”, 顽皮、不可言说,又蕴含无穷力量等待某一刻的喷发。

相关消息

2024/04/10

「龙」飞凤舞茶话会:街声大登陆 成都篇

2024/04/03

叶公好「龙」茶话会:街声大登陆武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