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之名的哲学诗意辩证,Theseus忒修斯第四张创作EP《会饮》今日上线

2022/01/24

会饮:我们总在追寻另一半自己

继2022年一月初发行《潮汐:五周年巡回Live Recording》,哲学摇滚乐团“Theseus忒修斯”马不停蹄推出第四张创作EP《会饮》。自2020年起播下种子的唱片,取材自柏拉图所著的《会饮篇》,书中纪录着希腊哲人,包含苏格拉底、阿里斯托芬、阿伽通等,于宴会饮酒之际讨论爱情的起源。其中阿里斯托芬以富含魔幻的故事,表达爱的起源。 

被分成两半的⼈类,⽇夜思念着另外⼀半的⾃⼰,于是⼈们穷尽⼀⽣寻找⾃⼰的另⼀半,因为这份思念,于是诞⽣了爱情。

Theseus忒修斯思索本质,一如《会饮》中讨论着爱的起源,将歌曲定义为几种情感状态的组成,由乐器、朗诵、演唱,带领听者深入其中的哲学思辨——爱与追求是人们与生倶来的能力,对“另一半自己的追逐”,依然是先拥有“自我的这一半”存在与优先,才得以追逐。 

悲歌:歌者与听者的相互辉映

EP歌曲不仅取材自哲学故事,也容纳了现实生活。本次唯一的闽南语歌曲《悲歌》就是如此凄美的存在。从惊喜于现场演唱到如今正式发行,乐团并未释出太多关于歌曲的资讯。到了2020年末,《潮汐》巡回向听众朋友们收信时,从未知的远方捎来了一封长信,信里记载一场超过十年的恋爱,直至最后,那个她成为一个可有可无的存在,而那些可有的时候,似乎不太该是情人,或者那样的责任,在法律或者道德面前,都该是对方一人承受即可。

随着年纪而蜕变,这次作品除了聆听音乐想给予的温暖与拥抱,即便无法完全的同感着、哭着或痛着,也想和听者一起经历人生的阴晴圆缺,将这些活生生的故事写进歌里,与听者相互辉映。

滚动的诗:洛夫与忒修斯的诗性对话

2022年,Theseus忒修斯与诸多优秀的艺文、音乐前辈共同参与《滚动的诗》纪录片,选择改编台湾地区诗坛巨擘洛夫老师《因为风的缘故》入歌,以冷僻险峻诗风著名的洛夫老师,在这首情诗之中一再传达了一种隽永——“因为风,所以我的爱可能一瞬熄灭,但在仅存时光面前,我的爱是亘久的承诺。”

⽇夜思念,穷尽⼀⽣追逐的爱情,其实也就如此诗作所讲的隽永,爱该有本质,而未有因为形下的、追逐相像的另一半自己外的特别意义。透过这张作品,Theseus忒修斯同时与听众、艺术、哲学抛出提问,并且在数年演出与对话里,找到自己的答案。

关于Theseus忒修斯

主唱:小正,吉他:翔煜

Theseus忒修斯是横跨流行摇滚、民谣的独立乐团,横跨中文、闽南语双声带,表达台北九零后少年的不安。

以悖论命名的新锐乐团,风格富有哲学气息——
如叙事诗般的歌词道尽青春成长的躁动与沉溺,
在吉他与钢琴旋律温暖堆叠中,保有一丝希望与悸动,

试图带着听众一起航向未知的远方。

自2018年发行首张EP《掠交替》后,
在一片丧世代的自损与不安中,
以“陪伴”与“温暖”,进入青年世代聆听视野,

成为独立音乐界的潜力新秀。

成团六年。

收听《会饮》

相关消息

2024/04/10

「龙」飞凤舞茶话会:街声大登陆 成都篇

2024/04/03

叶公好「龙」茶话会:街声大登陆武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