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顿半 Friends Live! :今晚,让我们专注音乐!

2021/10/26

撰文:clouds

三顿半 返航计划「Friends Live」

时间:2021年10月23日 20:00

地点:万代南梦宫上海文化中心

“Friends Live! ”,这是三顿半“返航计划”第五季现场演出的主题,带着一种亲切和雀跃感。假如你念一遍这个名字,会发现已经情不自禁完成了一次微笑。

作为一场朋友们的聚会,它并不对外售票,大部分人只能通过“返航计划”(用三顿半咖啡空罐兑换物资的活动)抽奖获得。 

浓浓的派对味儿,从一进场地就能感受到:两张巨幅海报高高挂起,下沉楼梯两侧挂着每支参演乐队的专属海报,地上贴着返航计划和一个箭头,颇有仪式感地指引你前往舞台的路;中途在吧台领一瓶免费啤酒,看到staff特制的荧光牌工作证,再次被暗示这场演出的与众不同。

分手俱乐部

迎着开场乐队的底鼓声,我和朋友从吧台奔向舞台。挥舞着“拯救所有失恋男女”旗号的分手俱乐部,玩着听起来轻松的音乐,可以一下子把气氛炒热,但又不会特别躁,非常适合朋友们刚见面的场景。 

吉他手孙思童还是个高中生,以一己之力拉低整团平均年龄。如果你热衷在网络冲浪,说不定见过下面这张请假条👇 

看分手俱乐部的“分手”二字,总有人误以为是灰暗的,但“俱乐部”早提示,他们的音乐是彩色的,合成器的大量使用,像万花筒般绚丽。

从《消失的男孩》、《每当我看着你的眼睛》到《我把昨天晚上又重复了一遍》,即使歌词偶尔带点苦涩,旋律却永远是甜的。演到中途,背后一对男女生小声讨论:“他们都是情歌啊”。


这支年轻乐队太不按常理出牌,《在想》前奏一起,主唱金铖手中的吉他早已不见,鼓手刘天浩也跑到台前耍起rap,“乐队女明星”贝斯手于清一开口唱歌,更是引起台下连连尖叫,果然,好看的女孩子无论做什么都受欢迎。

野生rapper唱完意犹未尽,又给大家秀了一段freestyle:“......我现在想养一只加菲/每天喂它吃三顿饭/如果提到咖啡/我现在只想喝——”“三顿半!” 

温和治疗

PGM中的萨克斯声一响起,温和治疗立即将现场的派对感提升几个level。《明明想了又想又假装没有想(Angelina)》和《八块钱买绿豆冰(Summer)》融合jazz和funk元素。从第一首开始,观众们一个个把手机举老高,跟着主唱腹黑合唱,不过两三首,台下早有人开起小火车。 

舞台上大屏幕显示着“我喜欢你/刚好今天的演出还不错/可以当作是我们开始约会吗”的字眼,舞台下一个绿色的大球在观众的头顶跳跃。

演出间隙,腹黑拿起保温杯聊“你们知道里面是什么吗?喝三顿半也是演出的一部分”。《爱人 (Hugged)》的出现,给所有人热闹中一丝喘息的机会,“眼看着 海洋 陆地 云层 星河/都远去/细数着 心跳 脉搏 呼吸 体温/都失序”,细碎的鼓点,搭配充满空气感的吉他solo,再望着VJ中的银河系、宇航员、地球等元素,错觉自己正漂浮在宇宙中。

“都有军训过吧?”唱《我想了太多关于你的形容(adj.)》前,乐队开启了左右左右的舞步教学,还不忘让大家带点律动。温和治疗成立不过两年,但对现场互动熟稔于心。温和治疗的巡演即将在11月开始,想要体验互动的大家记得去巡演现场。

最后一首《星河 (Interstellar)》,腹黑让大家把闪光灯打开,随着“我牵起你的手奔向浩瀚星河”,闪光灯汇聚在一起,没错,我真的看到了星星。

蛙池

跳脱出五彩绚烂的VJ,蛙池上台时,一切从简,乐队的穿搭是黑色的,背景是黑色的,连光都变得冷峻、坚硬不少。

“1,2,3,4,5,呜呼呜~”主唱依依的嗓音直接且有力量感,如刀子般的锋利。第一首歌的余韵还未消失,摇滚乐现场最熟悉的一声声“牛逼!”虽迟但到。说完“大家好,我们是蛙池”,乐队立马进入下一首《哑牛》。

 

一段吉他失真、啸叫之后,《孔雀》登场。不断闪动的红光,搭配背景红白变幻的大屏幕,阴郁的氛围牢牢抓住观众们的视觉和听觉。

蛙池整场最惊喜、最嗨的桥段,必定要颁给《河流》,开唱前观众疯狂地重复喊着“蛙池!牛逼!蛙池!牛逼!”《河流》的吉他riff一响,有人尖叫,有人跳水,有人声嘶力竭地唱着“这水温还OK么”,呈现出一种几乎不可控的群体力量。

唱完一段,依依突然朝舞台侧方招手,嘴里说着“欢迎池子”,就看到池子拖着绿色大球晃晃悠悠上台。全场都陷入诧异与惊喜之中,虽然仔细一想他们之前在综艺节目中合作过,这个客串倒也并不意外。

有了特别嘉宾的加持,气氛比刚才更热烈了,池子蹦了没两下,拉着依依往舞台前方走,鼓动她来了一次低空跳水。 

蛙池唱完歌,池子发挥起自己的喜剧精神,开玩笑说“前面刚才是我的热场乐队啊,大家回去把票补一下”,观众也顺势开起玩笑喊“退票”。

回春丹

乐队一支支现身,观众的反应像一波波海浪,且一波比一波猛。等回春丹上场,这浪潮似是翻涌到了最顶点。 

《正义》一开头就是抓耳的吉他riff,两分钟的前奏,配合着深沉磁性的男声,第一首便迎来大合唱和开火车。观众们的表现只能用“粗鲁”的两个字形容:“疯了!”两首歌之间“太帅了”、“我爱你”、“嗨嗨嗨”的声音此起彼伏。

《耳鬼出风》是他们新专辑的同名歌,这四个字是一句钦州土话,意思是“听不清”、“听错字”,吉他音色都多带了几分野性。回春丹根本不试图让你休息一会儿,上一首刚蹦完没喘过气,《公主》继续让人忍不住迈出探戈的步伐,当两把吉他凑在一起对弹时,好像两匹马你追我敢,又像一场极富张力的情欲抗衡。

“艾蜜莉啊艾蜜莉”,刘西蒙一开口,所有人都知道,《艾蜜莉》来了,观众们的合唱声里透露着难以掩饰的开心。作为回春丹的成名金曲,据他们在采访中所说只用15分钟创作完成。

现场版本多了一个抒情开头,只有一把吉他弹奏。唱完最hit的旋律部分,随着一段似迅速飞往天空的烟花声后,鼓、贝斯加入,全场观众都跟着节奏蹦起来。 

“像我这样的浪子/怎么可能有初恋”,《梦特别娇》的歌词,仿佛在跟上一首歌《初恋》对话。《五彩斑斓的黑》的器乐solo时段,刘西蒙干脆在舞台上转圈、跳起复古disco。

“以音乐重聚返航计划中珍贵的相遇,以Live传递音乐的生活方式。”这样的现场犹如在你灵魂中突然点亮一盏灯,“啪嗒”,一切都变得明亮,只想举起啤酒罐,对着舞台、对着人群,快乐地大喊一声:“Cheers Friends!”


文章配图由三顿半提供

作者:clouds


街声期待你将亲身体验的原创音乐现场时刻,用文字图片还原给更多乐迷。稿件一旦采用,我们将提供相应稿酬。 

投稿信箱:editor@streetvoice.cn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