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团乐队新专辑《似近似远》发布,开启更具深度的创作旅程

2020/09/16

旅行团乐队2020年全新创作专辑《似近似远》于今日发布。

面对种种“似近似远”的问题,他们并不是要给出一个笃定的答案,而是用精雕细琢的音乐来描述出这种感觉。今年是旅行团成团15周年,这张专辑不仅作为一个乐队成军后的节点纪念,更是他们在音乐创作上里程碑式的宣告。整张专辑用8首歌剖开生活的纵深,四位团员的深省、技术和野心,都凝聚于其中。在西安录音的日子既严肃也充满欢乐,不同的地方会给人不同的灵感,在这样的新环境里,乐队开始思考一些平时没有办法触及的问题和感情,他们想把生活中难得的最感性的情绪留在这张专辑里,而从这个纪录片里,你可以了解到更多关于《似近似远》的故事。

四位成员各司其职

乐队是特殊时期的记录者

2020年过去大半,大多数人被迫蛰伏家中,旅行团也不例外,主唱孔一蝉说:“专辑里的很多歌创作于这个特殊时期,都是对生活的反射和记录,音乐人是记录者,其次才是传播者,世界在分裂,而我在为这一切尝试缝合。” 他认为唱片是完整的记录下这段特殊感受的最好方式,相信听到的人们,是会有共情感的。一蝉是一位好的歌唱者兼创作者,独立设计师的身份使他对外界的感知多了一丝抽象的理解,而如何用具体的方式去表达抽象,就是设计师要解决的问题。他将自己的生活态度和美学观点带进歌词创作中,细腻、忧伤但却有力量。

韦伟是一蝉的表弟,除了旅行团键盘手这个身份,他还是圈内知名的制作人,为毛不易、薛之谦、阿肆、曾轶可、马頔等知名音乐人制作过音乐,也是综艺节目《明日之子》的编曲人。韦伟做过数量众多风格迥异的音乐,他有着乐天派的艺术家气质,把握乐队的整个音乐架构,也始终保持着对音乐可能性的探索热情,“感动使乐队一直能保持旺盛的创作力,有趣的是大家始终在很多事情上保持那种幼稚、拒绝长大的样子。”

黄子君是乐队的吉他手兼队长。对于这张专辑,子君说:“这张唱片有描写最普通的情感,也有最普遍的社会问题。乐队成立以来第一次零排练制作唱片,一切都是未知。” 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依然顺利地录完了这张专辑,好的吉他手是乐队的灵魂,能够用匠心编绎和弹奏,各种风格得心应手,一个特殊巧妙的和弦、一段动听流畅的 solo,能润物细无声般地引导曲风的起承、情绪的转合。子君担当得起乐队里这个重要的角色。

鼓手徐彪有着丰富的演出经验,真性情的他每次打鼓时都会调动全身心,投入丰沛的情感,甚至成为旅行团的演出里让人津津乐道的一部分,他的认真和稳健的鼓技也得到国内很多乐队的认可,经常收到帮忙打鼓的邀约。对于新专辑,徐彪想法非常朴实:“15周年无需设想什么,只要决定好眼前的每一个选择。”

兼顾音乐性和思想性

墨守成规是用来打破

整张专辑8首歌里,《红色的河》(feat. 吴青峰)和《你没有名字》作为先行单曲曝光后,获得了非常不错的口碑和成绩,《红色的河》一经发布就在微博原创音乐榜、城市流行音乐榜、中国 TOP 排行榜、城市至尊音乐榜等各大排行榜夺冠,在亚洲新歌榜-内地榜、网易云音乐飙升榜、流行音乐全金榜等也位列前三。 

《你没有名字》被知名音乐博主 @耳帝 评价道:“点开前奏便能感知到,我们将会听到一个全新篇章的旅行团,尽管上一首《红色的河》就已经揭开了新阶段的序幕,但是这首歌更能给我焕然一新的感受。”

《你没有名字》的词作者王海涛是内地知名歌词创作家,曾为王菲、许巍、李泉等歌手写下了脍炙人口的歌词,“初听 demo,我已很清楚他想要的内容,我跟一蝉认识的这些年,尽管不常见面,但对于很多问题,似乎我们有着常相一致的感受。我告诉他,我要在这歌里,写每一个裹挟在时代洪流里的普罗大众,于是,有了《你没有名字》。”

专辑其他曲目里,依然有独特的声音美学和精神内核。《温柔的代价》里西塔琴和民谣吉他融合得相得益彰,一蝉的歌词自省的同时也在对这个“温柔世界”深刻发问;《风定忧深》改编自李清照的词作《好事近·风定落花深》,编曲应用了二胡和戏曲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乐队将古典文学和现代音乐结合,实现了一次不拘一格的探索与创新;《椰林少女》是子君写给外婆并亲自演唱的作品,本是主打亲情的温情题材却“剑走偏锋”,以 grunge 的风格,使思念之意浩瀚而不悲戚;《生命的独特》是一首律动感很强的歌,如同旅行团一贯的鼓舞人心,有着强大的感染力;《夜明灯》没有具体歌词,可以把它看做一首温暖的 mini 后摇,对于这样的新风格,却听不出来生涩,子君的吉他天分在这首曲子里得以充分体现。 

这张专辑里,四位团员各司其职又各显神通,将对生活的哲学思辨都深入音乐作品里。在经历了《乐队的夏天》和《我是歌手》等更大的主流舞台后,旅行团被越来越多的歌迷和媒体所认可,乐队也积极地在自身找到更新甚至更犀利的突破。就像《生命的独特》里唱到的:“所有那些墨守成规,是用来打破。”乐队创作的寻常日子累积到此刻,旅行依然在继续,《似近似远》只是一个开始,八首歌之外,期待更多值得书写、等待歌唱的故事。

收听旅行团乐队在街声上的作品

相关消息

2024/03/15

比去年还热闹?您「龙」了吗 街声大登陆成都站开票!

2024/03/11

您「龙」了吗?街声大登陆武汉站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