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大热YELLOW黄宣,联手9m88共谱天气系恋爱指南《怪天气》

2020/09/15

时代更迭,华语流行音乐向越来越多独具艺术个性的创作者投去目光,一批极具代表性的音乐人正在这个语境下崭露头角,其中就包括近两年势头颇猛的两位“音乐怪物”:

一位是斩获金曲奖最佳单曲制作人并于今年再度入围的YELLOW黄宣,一位是入围金曲奖最佳新人、最佳年度歌曲等指标奖项的“骚灵女神” 9m88


近日,两位音乐人强强联手发布了合作单曲《怪天气》,这首歌同时找来金曲搭档余佳伦共同制作,以午后阵雨的浪漫情景描绘都市男女的爱恋,如同一本适合在夏秋之际翻开的天气系恋爱指南。

YELLOW黄宣、9m88强强联手 

共谱午后阵雨的爱恋

YELLOW黄宣与 9m88 其实相识已久,早在2018年底,9m88 初次观看 YELLOW 的演出,便极力赞赏其多变而充沛的现场魅力,而后便邀请黄宣参与其个人专辑的制作。在黄宣操刀新编 9m88 的单曲《九头身日奈》时,在创作过程中他无意间发现,有些段落相当适合置入《怪天气》的 demo。歌做好一版后,当 9m88 初次听到,竟感动到流泪,进而促使两人决心完成此曲的合作。

王家卫的经典文艺片《2046》里有句台词:“所有的记忆都是潮湿的。” 黄宣以这句台词作为《怪天气》的歌曲注解,虽然还是着眼于“都市”题材,但相比之前发布的 EP《都市病》,《怪天气》有着更柔和的情歌形式以及更深层的画面描绘。

歌曲的编曲尽量从简,黄宣这一次选择以相对柔软的视角来凸显其狂野之下的细腻情绪。同样身为唱作人的 9m88 亦以自身视角的理解为其段落填词。前者写着风,后者描绘雨,歌词中两人聊着天气却不谈感情。形式上的浪漫不随意点破,都会男女间似近似远的暧昧情愫,就发生在乍来乎去的午后阵雨之后。

妙趣横生的音乐漫游者

YELLOW完整专辑即将释出

在《怪天气》MV中,黄宣和 9m88 就像处于平行时空,风和雨各自的起伏不定如同他们的投射。即便身处不同的地方却共同感受喜怒哀乐,一同愤怒、一起跳舞,时而多愁善感、时而倔强好胜…… 各自体验自己的人生;同时又好比朦胧的情感,联结彼此的可能是回忆的怀旧,又或者是距离的美感。在台风前夕的风雨中,每个人都如同得了“恋爱重感冒”。

 

学戏剧出身的YELLOW黄宣,音乐里有极强的故事性与张力,“有意识地想去设计整个音乐世界的宇宙观”让他的创作妙趣横生。从《都市病》到《马戏团》,黄宣凭借扎实强大的音乐功底,以 Jazz、Funk、neo-soul、R&B 为基底色彩,让音乐不断流动、变化着,并带着自己不断向前,如同音乐的“漫游者”,浪漫又神秘。黄宣在音乐作品中显露出的艺术性与前瞻性,以及对艺术品质的把控力和感受力,又让他在唱作人、制作人(合作过的艺人有彭佳慧、范晓萱、家家等)、模特、演员、潮流代表之间游刃有余。

 

总而言之,这股名为 YELLOW 的力量正在“无孔不入”地进入大众视野,在季节之交感受《怪天气》的同时,值得期待黄宣之后发表更多风格迥异,与各类型音乐人合作的作品,而他的完整专辑也将于近日释出。

收听YELLOW在街声上的作品

相关消息

2024/04/10

「龙」飞凤舞茶话会:街声大登陆 成都篇

2024/04/03

叶公好「龙」茶话会:街声大登陆武汉篇